疫情之下,我们还好~(别样“蜗居”)

晚饭后,我们看了一会儿电视。快八点时,爸爸拔下我的电子白板。“充满了?”妈妈问,见他不回答,赶紧追加,“没满也行,80%也差不多。”  妈妈担心电量不够影响直播,毕竟我下午上直播课、做作业、写书法用完就没电了,刚充没俩小时。

他又准备去给学生上直播课。最近几天,爸爸总是晚上八点给他的学生们直播。毕竟离开学估计还有一段不短的时间。他今年带毕业班,还是两门主课,难怪他忧心忡忡。

约12小时前  2020年2月25日  早上八点左右

“咱们山西3月15前不得开学”

“你确定?”

“当然啦,政府公告”

“看这两天疫情不太严重了呀,估计就因为咱晋城有确诊的……”

九天前    2020年 2月16日  早上八点左右

“说咱们不早于3.1号开学”

“也许随着疫情的控制,病人及时被治愈,开学情况随时可能变化,也不要太悲观……”

咦?这话怎么这么熟悉……原来既定的开学日期前,也就是二月初,看新闻报道的疫情防治状况,还有国家延长公务人员年假的情况,爸爸就猜测可能延期开学。妈妈总是比较乐观。

天呐,原来还要延迟。

这两周多时间,我们一家三口捧着手机、白板,或认真学习,或声情并茂地做直播,或一边看手机上的习题,一边在作业本上演算、写答案,统计学生的答题情况,准备答疑的过程中重点讲解学生错的多的地方。

或者干脆捧着手机在钉钉软件里批改作业,起先是文字点评加语音讲解,“某某,你的作业我看了,错误的是,应该……”这样的语音,爸爸一发就是一二十条。尽管我们三人,一人一个房间我还是能清晰地听到。

妈妈会在卧室里不停地走来走去,“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千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我是贫困,我是悲哀”啊,原来她在背诵。

我也是一刻不敢放松。“宝儿,你作业写完了吗?有没有不会的?古诗背下来了没?上传了家校本了吧?可不敢忘了啊!”这样的话,妈妈天天挂嘴边。

完成一天的作业,工作,我们会忙里偷闲看会电视。妈妈也不像前段时间那样,非逼着我跟他们一起看新闻了。我们就看《朱德元帅》《三国演义》。

前几天,家里买的菜吃完了。小区响应政府号召实行全封闭管理,原来发的通行登记卡都作废了。蔬菜水果全由镇里一家福旺多超市统一配送。听说是公交车来送,只单日送,需要大家提前微信群里下单。有蔬菜套餐两种,爸爸选了种类多一些的套餐B,另外还加了两斤鸡蛋,一斤肉,两斤苹果。

这一个月来,爸爸总是隔三差五出去买些蔬菜水果。正月十九,家里的面粉、大米都没有了。(我们平时住在爸妈上班的学校,这里平时不住,疫情突然来临,家里存粮不足)爸爸开车回学校给他和妈妈拿教学用书,跑了两个地方给我借书。他又回奶奶家拿面粉、大米,还有奶奶蒸的馒头,还有其他零食。总之,爸爸下午回来的时候,先拿了满满一大袋东西,又返回去拿了一桶大米,还有别的东西。我和妈妈都感到很满足。

这下妈妈暂时不用尝试蒸馒头、做油个嘛~(一种油炸食品)了。元宵节前,家里没有馒头了,买起来也不方便,早饭只能烙饼、米汤,或者小米饭、土豆菜。妈妈试着做了几次馒头,只有一次很成功,馒头都裂纹了,就像妈妈脸上的笑容。她一定感觉自己像外婆做得一样好了,是个称职的妈妈。

油个嘛~(一种油炸食品)妈妈也尝试过,第一次因为没有听完外婆指导,她手机就没电了。所以做到最后,“砰”的一声,油溅的到处都是:炉台、地板、窗玻璃、油烟机、就连对面的墙壁上也有。最痛苦的是,妈妈的胳膊上也被溅出来的热油烫伤了。等她从惊吓中醒过神来,才知道火虽然已经关了,可是油锅里还剩一个一丁点的没捞出来。估计是煮的时间太长了。天哪!爸爸本来就不支持她做,说是面粉不多了,她非要坚持试试,不想我们每天早饭只能吃烧饼,总想着换换花样。她顾不得冲冷水抹牙膏,赶紧擦地板上的油。还不少呢!小抹布都擦不尽。幸亏这些事爸爸当时不知道,不然又说妈妈自己找麻烦呢!

因为受疫情影响,妈妈朋友圈的很多同事都在晒自己做的美食:馒头、包子、水煎包,花卷、麻花,还有麦穗样的素饺子,凉皮,甚至还有蛋糕,汉堡,炸薯条……这些平时不大下厨的“老师们”这次都想方设法给家人做好一日三餐,好让孩子们能高高兴兴吃饭,快快乐乐学习。

这些天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相信很快我们的“蜗居”生活就结束了。希望往日的生活早日恢复:不用戴口罩能在户外自由活动;街边的小商店,小饭馆,小超市,小菜铺都能正常营业,我们买日常用品像原来一样便利;因受疫情影响没有拜访的亲戚朋友,大家能在周末尽情相聚,畅聊……


早上七点多,妈妈总喜欢在阳台上望下面。前些日子,小区里锻炼的人还不多。她总说看到有个穿着橙色棉衣的男孩在跑步,初中生模样。这些天早上、上午、下午四五点,人们都在小区里走路、聊天,停车场宽阔的马路上也有很多人聊天,当然大家都戴着口罩,黑色的、蓝色的。还有的人趁着天气好打羽毛球,这里也不像平常有车来车往,所以大家都放心的活动活动。

这些天,小区里的空车位越来越多,估计是因为出去就不让再进来的原因。我们的车也停在小区外。

原来爸爸出去要拿准备好的卫生纸按电梯,这两次他好像没有拿,看来他也放松警惕了。只是仍然必须戴口罩。他出门回来总是脱下羽绒外套挂在阳台上,打开窗户让晾晾。

之前,咱们晋城刚有确诊病例的时候,爸爸专门打电话警告奶奶不要再串门,不要同家里有外地回来的人接触,看来爸爸很担心。先前,爸爸还担心奶奶的高血压药吃完了怎么办?说是爷爷到镇里药店买吧,可家里连个口罩都没有。后来估计村里给所有人发口罩了。

舅舅还有很多人在妈妈他们的大家庭群里发了很多防控疫情的消息,有很多防护的注意事项。还有一些,他们生活照片,其中有一张:舅妈蹲在地上给一岁多的小表弟戴口罩的照片,让我们开心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