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超级用户推荐给你的必读书单

上一篇文章,恰逢读书日,心血来潮发起了一个送书活动。点赞前三即可获得一本书,没想到大家如此踊跃,首先恭喜

@歴練, @Jimmy Wang, @杜新卫-金螳螂,@何楟楟

获得书籍,也感谢参与本次活动。(Jimmy Wang的信息简史是有人民邮电出版社赞助,故往后延了一个名额,特此感谢孙莫默的友情支持)

后台收到三百多条留言,无奈只能精选100条,在这里对没有精选的同学说声抱歉,在遗憾之余,又不想让大家错过精彩,就把留言区的内容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CCA中国成本协会首席成本专家姜开润:

我从未向别人推荐过书,不是因为别的,只是需求不一样。此刻我也推荐一本,那就《塔木德》吧。《塔木德》是犹太圣典,是犹太人超凡智慧的发源地,也是犹太生意人的赚钱宝典,它造就了千千万万的犹太富翁,蕴含赚钱大智慧,是真正的黄金屋,相信读完后一定会受益匪浅。

霸道总裁推荐书单

1.广州车行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尹剑:

《规模》,新认知新视角,洞察复杂世界背后的简单运行规律!

2. 深圳可乐文化教育CEO方锦峰:

推荐《阿里局1&阿里局2》听说和拿到这两本书的时候,都是来自阿里的朋友推荐。原本以为和市面上大部分写阿里的书一样,就是对阿里取得的成就进行一番结果倒推原因式的成功学歌颂。花了两天看完阿里局1,我深深地为我先入为主的主观错误想法感到惭愧!这套书一定程度上让马云走下神坛真正触地了,这套书比较完整地记录了中供铁军这支为阿里开疆拓土团队的血泪史和奋斗史,这套书也呈现了特定历史时期民营企业的抉择和发展!不管你是哪个身份,40岁以前,这套书都值得一读!

3.深圳静水流深信息科技CEO赵一凡:

我推荐《敬天爱人》这本书吧。大家可以深入了解阅读一下。

4.悦力品牌管理集团创始人邓辉哲:

向大家推荐《斐多》。柏拉图记录的苏格拉底死前的最后谈话,再由杨绛先生翻译出来,大师对话大师对话大师的经典之作。

苏格拉底对于灵魂不朽的论证尤其精彩。当一个人能真正参透灵魂的意义,那他就能坦然面对世间一切,包括死亡。当一个人能真正参透灵魂的价值,那他就能坚定热爱宇宙万物,包括生命。这就是我向你推荐的原因。

5.商业咨询合伙人kenny:

思维大师德波诺的《我对你错》,这不是一本好读的书,但是却帮助你在建立了多元的思维逻辑,而不是只有一面,人与人最大的差别之一,就是能否在同样的问题下,有多种不同的思维彼此碰撞。

6.睿领咨询创始人珍珍Janice:

《正面管教》,它不仅教育儿的方法,更重要是育己。如果父母足够情绪稳定,孩子也学到你的情绪稳定。做好榜样,安排时间和稳定情绪,给孩子高质量陪伴。

7.重庆克莱曼医疗科技创始人易广兵:

我推荐刘澜老师的《极简管理学》。这是一本可以改变管理者心智模式的好书。不要被“极简”二字误导,这本书极不简单。书中知识密度很高,吸收了各派大师管理理论的精华,又融入了刘澜老师自己的管理思想。这本书你会越读越厚。

8.深圳市和容电子有限公司经理陈增裕:

最近在读武志红的《巨婴国》,深受启发,明白两点,心理学是一门基本学科,很有用。也更让我明白,做好人大部分时候并不是真正的好人,而且很累,做自己吧。

9.北京致远慧图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李才双:

推荐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对个人提升、团队管理都有很好的指导价值。看了2遍,还会反复看。

10.江苏正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EO诸新宇Lucas:

《时间简史》,读霍金,懂与不懂都是收获。

得到大学学员推荐书单

1.复杂的人:

看完权力的游戏,不要一套《冰与火之歌》都不好意思

2.杨华:

用演化思维读 KK的《科技想要什么》.人创造了科技 . 但已经无法主宰科技. 科技有自己的方向.人是科技的一部分……

3.李霄光:

推荐大家阅读理查德保罗,琳达埃尔的《思辨与立场》,我们需要更了解什么是真正的批判思维,并且用正确的批判思维方式面对人生中的各种诱惑和困扰。

4.刘益环:

刚刚闭眼一回想,想到四年前读过的一本书是《创业维艰》,当时是一口气读完,被书中很多场景和故事打动,产生很多共鸣,仿佛就是在描述我自己。如果你也是一名创业者,建议你抽空读读看。

5.Henry:

《原则》,原则的本质是选择,选择决定了“自己是谁”。理性与感性的双螺旋纠缠给了有血有肉的我(们),这是自我的1.0 版本,当感性与理性匹配我感觉我是“超人”,当二者分离我是“迷失”自我。

当自我追求人生目标、意义下的“成长”“成功”“脱变”,自己需要原则,通过“一次次的选择”,“一刀刀”的雕刻出“我是谁”,这是自我的2.0版本。

6.jonny:

《穷查理宝典》,值得一读再读,人生就是一场投资。

7.耿一铭:

推荐霍华德马克斯的《周期》,第一次看到它是在诚品书店里,样书被翻烂了。后来一查才发现巴菲特和查理芒格联袂推荐了这本书。如果在这个时代你还对周期怀有敬畏,这本书一定不可错过。

8.孙张翼:

《六顶思考帽》在私董会中的巧妙运用。【蓝帽(管理思维过程)、白帽(收集信息)、黄帽(询问价值)、红帽(征询感觉)、绿帽(询问创造力)、黑帽(讨论风险)】流程中:主持人带蓝帽贯穿始终—>白帽先行收集选题信息并选举出本场案主—>提问阶段主持人控场引导幕僚们从黄帽问价值和黑帽问风险,案主戴白帽补充回答背景信息—>分享和建议阶段幕僚们戴上富有创造力的绿帽—>最后全场戴红帽由案主制定行动方案,现场所有人谈谈感受和收获。

9.古檀GT:

推荐一本《卖竹竿的小贩为什么不会倒》,这本是会计类的书籍,对我人生有很大的启发作用。做事情,在同样成本下,获得一份收益是普通人的思维,但是在一个成本的基础下能做成几件事,可以达到相互叠加的效果,产生提升效益的作用。

10.代成龙:

最近在看易道周航写得《重新理解创业》,其中对竞争、招聘、产品等多维度的、深度的思考很受教,能够让我们在这个浮躁的互联网行业中,更加有定力的关注该关注的问题,而不是各种理念。准备二刷,推荐一下。

得到留言区超级学霸推荐书单

1.徐1一:

推荐肯·福莱特“世纪三部曲”的《巨人的陨落》、《世界的凛冬》与《永恒的边缘》。本书强烈推荐给对近代史尤其是从一战到苏东剧变这段历史和国际政治、地缘政治感兴趣的同好。

作者用情节紧凑、引人入胜的大手笔史诗化写作,着眼于宏观历史下英、德、俄、美四国五个家族迥然不同又纠葛不断的命运。他从一战前的英国开始娓娓道来,直至2008年奥巴马的就职演讲结束,无论坦伦堡会战、索姆河战役、偷袭珍珠港、莫斯科保卫战、中途岛之战、越南战争等战场描写还是乔治五世、列宁、丘吉尔、希特勒、斯大林、罗斯福、赫鲁晓夫、肯尼迪兄弟、马丁·路德·金、尼克松、戈尔巴乔夫等著名政治人物的轮番登场,都给人一种强烈的犹如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同时又随着历史大事件的发展,演绎出一曲精彩绝伦、波澜壮丽的恢弘乐章。在这里,作者引领着我们深入到历史铁幕的背后,从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生命里,一窥宏大的历史与我们不曾生逢的年代;在这里,作者用自私卑劣衬托出勇敢正直的难能可贵,而人性的光辉与丑陋也如淤泥与星辰一般于冥冥之中遥相呼应。那五个家族的几代人在这样的历史洪流中浮浮沉沉,多少苦痛,多少挣扎,每一个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地生长。

昨夜读完这套书的最后一个字,掩卷之时,忽然想起罗曼罗兰所说,“说到底,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2.青岛罗刚:

在我看来,书可以分成两类。一类像西医,看到的是症状,给予读者的是具体的方法;一类像中医,看到的是一个人,以及人和外部环境所构成的系统。后者给予读者的,是提高自身系统的免疫力。在我看来,这是最究竟的方法。为此,我给大家推荐一本西方人写的“中医”书,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

3.佛祖门徒:

最近在读两本书,一本是吴军、万维钢和吴伯凡三位老师推荐的《思维简史》,一本是李善友教授推荐的《世界观:现代人必须要懂的科学哲学和科学史》,大有收获。不仅纠正了很多对科学理论和科学发展的错误认知,而且重新塑造了自己的世界观。简单来说,科学的发展使人类的世界观发生了两次颠覆和飞跃,第一次飞跃是从亚里士多德目的论的世界观转向牛顿机械论的世界观;第二次飞跃就是从牛顿机械论的世界观转向达尔文进化论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的跨越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有了进化论这件思想武器,我们应该重新思考社会、组织乃至万事万物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以动态的视角,沿着能量和信息发展和传播的线索,深入探索世界的奥秘。

4.闪闪发光的妻子:

《飘》:真实的人物形象,细腻的刻画,鲜明的人物性格,也在那时候觉得瑞德是如此让人着迷,对我青春期的爱情起到了启蒙作用。

5.王黎璐:

我推荐的是易中天老师的《中国的男人和女人》,从文化角度解读中国的男人和女人及其相互关系,试图回答中华传统文化对社会产生的潜在影响。

(1.言之有据,旁征博引。作者在提出自己的观点及论证的时候,总会拿出翔实的例子或者引用这些书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2.深入浅出,生动幽默。虽然作者引用参考的都是一些研究型的学术著作,但这喜好不影响这本书成为一本有趣的书,作者说,这本书是面向普通大众的。所以他尽可能把书写的浅显有趣。浅显并不等于肤浅,书中的很多论点观点都让人拍案叫绝。

(3.逻辑严密,层层递进。作者从中国的男人,女人开始,一一列举历史上文学艺术史上有名的男女形象,归纳总结中国列来提倡的男女特征。过度到讨论中国的婚姻与爱情。然后讨论到相关文化现象:比如婚俗,妻妾制度,青楼文化,闲话(也就是俗说的八卦及荤段子的)。最后笔锋一转,讨论历史对于今天的借鉴意义,如何做一个新时代的中国男人与女人,如何做好一个人然后一个男人/女人,如何经营好爱情与婚姻。逻辑严密,层层递进,最后来一个升华以及对与今天的意义。

6.Nicholas:

最好的引导是:方法论+实操。比如告知大家选书的选择是「同一类书籍只看50岁以上欧美作者的」,然后说明原因,再拿出实例说明符合这类标准的哪本书怎么怎么好。推荐《激荡四十年》。

7.斜阳:

有一本书,我从大学时代一直带在身变,看了不知道多少遍,常看常新,对我影响颇深,前一段时间给女儿又买了一本,希望把这种感受传承下去,那就是《富兰克林自传》,五一打算去马来西亚海边度假,我们全家只带这一本纸质书。

8.Allelujah:

从《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学最朴素的逻辑推理。

9.Hanskeng:

大家对图片和影像作品总是有好感的,那我推荐一本摄影类的书吧。叫做一本摄影书,分上下两册,不过我觉得第一册足以了解相机和拍摄的基本需求。掌握了他,相信你在朋友圈中的摄影水平会名列前茅。

10.Tony to ni:

推荐理查德.德威特的《世界观》,这是一本2018年出版的书新书,是关于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书。

我们每天都在说三观,那你知道其中的世界观,到底讲的是什么?

世界观是一个观点体系,这些观点是相互交织,相互关联和相互联结的,就像一套拼图,所有板块相互咬合,呈现出完整的画面。

本书介绍了西方世界观的发展历程,从亚里士多德的世界观,到牛顿的机械论世界观,再到相对论、量子理论、生物演化的世界观。

学习和了解世界观有什么用?你会看到人类科学思想的变化,惊叹于宏大世界观的转变,许多观点可能会颠覆你一些想当然的认知。

最重要的是,如果处在当今这个时代,你的世界观还停留在历史的某个角落,那你可能无法理解如今在科技和商业领域的变化。更新世界观,给思想洗个澡,就从现在开始。

11.老安:

推荐《苏菲的世界》,它是一本风靡世界的哲学启蒙书。本书的写作方法十分独特,从前往后顺序看,作者是在童话和现实两个视角中相互切换。如果按照一个视角跳着看,对内容又会有另一种理解。可以说本书有点像是把“编年体”和“纪传体”完美的嫁接到了一起。

书中讲述了14岁的少女苏菲不断接到一些极不寻常的来信,世界像谜团一般在她眼底展开,她在一位神秘导师的指引下,苏菲开始思索,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到达尔文、弗洛伊德等哲学大师所思考的根本问题。苏菲运用少女天生的悟性与后天知识,企图解开这些谜团,然而,事实真相远比她所想的更怪异、更离奇。《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与好奇。

12.刘溜溜:

我非常喜欢《X的奇幻之旅》。如果你也和我一样,过去是一个以前不喜欢数学,又或者是没有学好数学的人,这本书会让我们知道数学原来也很迷人。

这本书不会帮助我们成为数学高手,但它能让人感受到数学也可以有趣味,它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

13.余小生:

推荐詹姆斯的《实用主义》,一本小书解决很多无意义的内耗焦虑。

14.强Sean:

柴静的《看见》,这本书至今排在影响我最深的Top3书之一,这本书没有刻意想去描绘雄心壮志,只是选择了那些留给作者强烈生命印象的人和事,但对我而言却像是魏源的《海国图志》,成为近代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第一书。可能我看这本书的时候,刚好处于迷茫、好奇、困惑等夹杂着扑面而来的年纪,它让我在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时候,心真的柔软下来,这种柔软不是软弱,而是韧性。

七八年过去了,今天愈发明白它为什么叫“看见”而非“看到”,看见的过程,分为是自己去看,以及看的对象“现”出来的过程。

15:剽悍一只猫:

推荐一本《别独自用餐》。

谢谢各位推荐的书,愿我们的思维与想法可以连接书里蕴藏的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行程: 早晨九点集合,十点多出发去嘉峪关。中途休息两次,于17:08到达新酒店,然后去吃饭。 反思: ...
    齐天小圣6阅读 258评论 0 0
  • 我觉得我得了一种怪病,我无法描述,也不知道从哪里说起;发病时感觉心里憋着一股气、气体里面缠绕着焦躁、难过、烦闷……...
    小西瓜Xx阅读 211评论 0 0
  • 我是樊登书店肥城一店店长厚厚,这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第061篇:2018-04-06。 每日一文,均与读书有关,为...
    小县城的樊登书店阅读 2,312评论 0 2
  • 如果你开店不知道如何吸引更多的客户进店,或者你开发新客户的成本非常高,那么下面的内容强烈建议你学习。 看完本节你将...
    1a9fae44b6a9阅读 1,092评论 0 3
  • 健儿争贾勇①,劲气动山河。 风荡彩旗影,人喧震地锣。 秋云随阵卷,雕鹗伴声过②。 老朽不能往,壮心空自摩。 ①语本...
    阿满_d6bf阅读 82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