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殿陨落(短篇小说-荒冢之役)

站在文章的开头,我已看到第二段的碑文内容:

“到此之文,皆请止步。”

一碑之隔,前方的文字内容陡然扩充许多,但多数没有什么活力。北境惯有的穿梭在字里行间的寒风,被重重叠叠的文字阻挡。

簇拥在碑文前的“阴谋论”却挡不住北境寒风的冷气,瑟瑟发抖的看向我。他们的护送任务已经完成,然而原来的文章早已结束,如果不随我越过碑文,他们就要在这里迎战末奇。

其实都不需要末奇,接踵而来的几段条例通顺的语句就能把“阴谋论”踏成墨汁。

我摇头,径自走向碑文后一段文字间的空白小径。

言情小说软弱无力、纠缠不清的文字内容随着我的脚步抖动起来,不时在头顶纠结,又在半空中分散,留下的泪水令这条空白小径湿气浓密。

走了没几步,我回过头,看到“阴谋论”化为道路的最后一眼。

他们甚至连惨叫声都来不及发出。

“到此之文,皆请止步。”我喃喃,继续前行,大概还有两个段落,才能看到此行的目的地。

空白小径并非真正空白无物,有些幸运的文字或语句能够挣脱束缚,蹦跳着向道路的尽头冲去。夜晚时分,甚至有些“你无理取闹”“不解风情”“榆木疙瘩”之类的成词滥调一同逃脱束缚,踩跳着同类,向前猛冲。

幸运的,可以重回束缚;不幸的,则撞成墨团。

小径的尽头是遍体划痕的竹简,烟溆火燎的钢鼎碎片,更多的是药香缭绕的龟壳兽骨,矗立其上的那些平整光滑的皮质封面反射落日余晖。

坐在封面下的依旧是那个懒散的酒鬼,他正握着一杯廉价红酒,一脸不耐的应付新来的胖子。

“这些是真的牛皮封面吗?”

“它们是真的狄更斯全集。”酒鬼呷了一口酒,看到了我,嘟着嘴巴,“这都关门了,又来客户,还又是你。”他摇晃着脑袋指着我,“有些话我不轻易说,你应该努力搬砖赚钱,而不是总到这里蹭书看。”

受到冷落的胖子紧绷起上半身,“我要为书房的真皮沙发配一套狄更斯全集,你要多少钱?”

“大概2000块。”酒鬼的身体快要落到地面了。

“太贵了,能不能便宜点?”

“不还价,要买就买,不买就滚。”

“你!我要投诉你!我要完善的服务!”

“那你就到别的地方去吧。”酒鬼从地上拿起一片龟甲摆在胸前,“歇业了,都给我滚蛋。”

我没有理会僵持中的两人,加快了步伐。

穿过真皮的狄更斯全集时,心中不由盘算了一下多久才能买下这套书,那大概要几个月的工资。

幸亏我对狄更斯全集不感兴趣,也没有需要配套的真皮沙发。

走到这个段落的第二句,四周开始热闹起来。昏黄的落地灯光已经亮起,道路的中央挤满了破碎的纸条。最新的促销消息在空隙间来回穿梭,“满200减100咧!快来看看啊!”“抢神卷啦,莎士比亚全集只要25啊!”“全场三折封底!”

我闭上眼睛,靠着空空的钱包稳定了心神,扶着路边的古籍冲进了废纸巷。

废纸巷中亘古不变的价格、少有人翻阅的古书泛着混合廉价纸张的墨香,我已看到了金二老师家的大门。

古朴的硬壳纸板封面上,站立着简单线条的美人,朝着我“嘻嘻”的笑着。

我低着头,推开了大门。

金二老师的声音从书房里传来,“不是我不想打折,我的折扣也很大了啊,可是盗版书的质量相差不大,价格却低了几倍。好好好,你要扩大市场就该找我三弟啊。嗯,屁话,要看的自然会看。我们的版权几百年前就到期了,谁都能印,怎么还是三弟的卖的好?还不是你们这些出版商心思龌龊。别反驳,你也就盯着那几章看,别以为我不知道。什么?这你得问考据派,我家里没有新东西。嗯?我在乎啊!滚蛋!”

我站在书房门口,犹疑地盯着坐在真皮沙发里的金二老师,“老师。”

“回来啦。”金二叹了口气,“前方怎么样了?”

我走进书房,垂手站在门边,“不容乐观。”将看到的末奇说了一遍后,我抽了抽鼻子,“至少它还没有成型。”

“不好,我的感觉很不好。”金二老师站起来,在书房里踱了几步,“走,我们去书殿找大哥,他们正在为这事开会。”

我跟在金二老师身后,穿过几扇硬壳纸板,沿着全集路前往书殿大门。一路上,金二老师不停的询问末奇的细节,又不住嘴的说:“又来了,又是这种东西。”

走到书殿大门处,里面此起彼伏的争吵声汇聚成庞大的噪音,震击我的耳朵。

书殿内沿着环形墙壁一排排的座位上,尽在面红耳赤的互相指责,“抄袭”“借鉴”“诽谤”“点评”“软弱无力”“野蛮无理”“野史乱弹”“官方修订”等等尽皆在半空中来回的蹦跳,又落到书殿的纸地上。

金二老师把我安排在偏僻的角落里,随后离开,前往书殿最高处的座椅,金大老师正端坐其上。

我看着金二努力向上前进,不时被“不登大雅之堂”撞倒在地,又爬起来继续前进。

不知不觉间,四周的声音渐渐汇聚到了书殿的中央。

我从金二的身上移开了视线,看向中央的情形。

那里站立起两个代表来,互相对峙着。

“哼!空中楼阁!北境的上空早就有了,正是梅领主亲自迎来的。就算没有这空中楼阁,北境也早已充斥着爱情的酸臭气,还有那些怀念过去的陈腐气息。现在,我们为他们创作者抵挡住了末奇,将来呢?北境早晚会被幻想吞没。

”幻想小说早就是通俗小说的主流,是小说对抗段子手和视频的中坚力量。

“而今,我们这些脱胎于过去的陈旧文字,还要选择抵抗吗?”
“一派胡言,歪理邪说早就充满你的脑子了!世界上最有力的是纪实文学,最有价值的是论文集!”

“但卖的最好的却是玄幻推理!”

两个代表怒目而视,互相指摘,争吵声重又向大殿中蔓延。

金大老师伸出了右手,手心朝下,身体微微前倾,头顶四角帽上的铃铛随之摇晃,发出“铛铛”的脆响。

书殿内重又安静下来,看向金大。

“我知道,最近卖的最好的是《哈利波特》,最有名的是《冰与火之歌》,而这两部通俗小说都乘着影视改编冲向了全世界。”老师笑了笑,“然而到现在为止,最多人拥有的是《圣经》,是一半在胡说八道,一半在讲人生经验的宗教书籍。而不是小说。

“朋友们,最好的小说都扎根于现实,最好的幻想也扎根于现实生活。”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句话跳在了书殿的半空,蹦跳了许久,落入了纸地。

金大老师点了点头,“的确如此。”他站了起来,走到书殿的中央,头顶黄道十二宫星空图,立在八股文章法上,“爱情,人之本性;怀旧,文字本质。赛先生,你推崇科学,但科学并没有主张抹灭人性;德先生,你主张人性,但人性并不能缺少现实的根基。”

“那个港口,不但通往长篇,更通往广阔的大海。只是创作者们被几百万字、几十万字迷惑了。朋友们,我们见证了多少优秀的创作者最后被文字所吞噬,又见证过多少创作者屈服于大海,丧失了创作的能力。

“有些人,甚至连首小诗都写不出了,就此消失。”金大老师转动着身躯,目光扫过殿中一张张沉重的脸,“写下我们的那些人,也不存在了。”

“他们却在这个世界留下了痕迹。”

“我们从没有守护过北境。”

“但末奇让我感到恐惧。”

“还记得起初的克苏鲁吗?那个赛先生的子孙,带着混乱和无序的本质,差点毁了所有的经典通俗小说。”
“万幸,我们为其注入了善恶体系。”

“还未成型的末奇也让我感到恐惧,它应该有来历,应该有好恶,有美丑,有目的,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只是不停的向我们走来。”

“好了,朋友们,我提议,将充斥着这座大殿,充斥着这组城市的每一句废话聚集在四大檄文上,重新建立城墙。以此阻挡末奇的前进。”

金大老师的话落下许久,大殿内开始举起一只只手来。

老师点了点头,重新坐回座位上,举手示意,随后,他们透过文字间的空隙,离开了大殿。

我抑制住身体的颤抖,深吸一口气,从椅子上站起,走下走廊,穿过大门,沿着童话故事脉络来到金大的家,敲开了他的家门。

金二老师坐在金大的身边,无数的碎纸围绕在他们,在房间里飞舞。

我恭敬的走进去,站在了门口旁。

“你知道这些是什么吗?”金大老师突然指着碎纸问道。

我愣了一下,摇了摇头。

”这些都是统治过书殿的经典文学,几百年来,它们被不断摸索创作方向的创作者们分解、重构,最后成了现在的样子。”金大摸了摸额头,“它们却依然拥有活力,真是奇怪啊。”

金二撇了撇嘴,“我们早晚也会是这样。”

金大点了点头,回身看向我,“末奇什么时候到来?”

“三天后。”我拿出短篇小说专题的檄文,“创作者们的军队正向先民之冢集结,我们这里是末奇的必经之路。”

我低下了头,犹疑地看着手中的檄文。

“怎么了?有什么就说吧。”

“战况对北境不利,毕竟北境的基石是真实生活的体验,先天就有对幻想的限制。”

“要相信短篇,相信北境。”金大慈祥的笑着,“北境也正在积蓄力量。”

金二猛的站了起来,冲向了门口,“走吧,战斗要开始了。”

三天之后。

“啊?”我的身体不由抖动起来,“这么快?”

“书中的时间只有眨眼之间,没有别的。”金二在门外叫道,“快,我们去城墙那里。”

我们沿着精装版大道到达了城市边缘,那里已经树立起檄文城墙。

我们攀爬上城墙的最高点,看到远处的末奇身影。

“啊!梅珈瑞领主!”“岂可修,我早就知道这家伙叛变了。”“没想到他这个浓眉大眼的也会叛变!”“人心不古啊。”

“大家冷静!”金大朝下大喊,“那不是梅领主,梅珈瑞每次看到我都是一副猥琐的样子,可现在对面却摆出正义凛然的样子,显然不是他。”

听到此话,大家不由点点头,我也深思不已:两位老师的眼里,我也会不会是个猥琐的男人?

“《讨武盟檄》、《讨曹操檄》和《北伐檄》、《讨粤匪檄》都已经立起来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突破。”

不远处,环绕着末奇的文章一踏入纸地,便被吸入纸地。文字的惨叫声响彻云霄,不断袭来。

末奇低下了头,从纸地里吸取了设定,转眼间变成了青面獠牙的巨兽,一脚踏碎了困住文章的纸地。它的周边也开始出现蛊雕、姑狄鸟、刀勞鬼等异物,不断的突破屏障,前进到了城墙之下。

然而四大檄文和连篇的废话阻挡了它们的攻势。

我们低下头,看着末奇徒劳的撞击着城墙。

“《金瓶梅》是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

我回过头看向声音的来处,“金~金三老师!”

“你们这些凡夫俗子,外族异类!根本不懂《金瓶梅》的意义!”金三手里紧紧握着几行字,怒视着我们,“就该全部被毁灭!”

“金三!你干什么?”金大一瞬间失去了沉稳的气度,“不要做傻事。”

“金大!金二!你们两个词话系统和绣像本系统的,完全不能理解我的感受!”金三的眼泪沾湿了封面。

“金三,你是卖的最好的啊!”

“可我是个阉割版本!”

“不要乱想!你只是去掉了封建糟粕!推广传统文化啊!”金二气恼的冲上前,和金三扭打在一起。

“也不能这么说,最近的学术研究表明,那几章是体现人物性格的精髓,和李安的《色戒》一样,去掉的话,观感完全不一样。”

“闭嘴!”我大声吼道,冲上前试图拉开他们。

然而听到此话的金三“啊~啊~”的哭着,挣脱的右手伸出了城墙,将手中的文字扔了下去。

“你扔了什么?”

“一个姓明的创作者的设定。”

“什么设定?”
“火龙。”

巨大的火球从城墙下窜了出来,点燃了檄文城墙。

我怀抱着金大老师跳下了城墙,向城市的另一边跑去。

老师的一半已经被烧焦了。

“老师,坚持住,逃出去之后只要找书籍修理师,就能恢复了。”我看着天空中扑腾着翅膀的真龙,不断落下的火球点燃了城市。

这座城市在不断的燃烧,书殿在火光中崩塌。无数挣脱纸张的文字还没有来的及欢呼自由,就化作了黑色的气体,升上了天空。

我冲过燃烧着的纸张,向着城市的另一边奔跑。

“放下我吧。”

“老师。”

“放下我,你能跑的快一些。”

我看着高温下不断焦化的金大,回想起在火球中瞬间消失的金二与金三,手抱的更紧,双腿无知觉的跑动。

巨大的高塔被烧断,跌落在精装版大道上,摔得粉碎的书籍带着火星飘向四周,点燃了更多的东西,那两条巨龙仍不停的喷射火焰,嘶吼在城市的上空。

等我回过神,已经冲出了城市,站在一条空白小径上,怀里只剩下金大的一叠焦黑碎纸。

两个黑色的身影站在前方,右边的大声说道:“业绩,不是,朋友,还是去阴间吧,这个世界太危险了。”

我遥望仍在燃烧的城市,摇了摇头。

“老师,末奇开始成型了。”我将碎纸举过头顶,“它不再一片空白,它和这个世界的怪兽一样,都要受到规律的束缚。”

碎纸随风而去。

还有四天时间,我穿过鬼差的身体,前往下一个开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