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口才】这样持续做,你提升的不仅仅是口才

我们的【60秒口才训练营】从12月3日开营至今,刚好一周的时间,今天我把目前同学们填写的所有问卷的里的建议都看了,其中如下一类建议是大家普遍关心的:

1.希望教练对我们每个人精心录制的音频作业给出指导和建议。这样,我知道我们的不足才会改正,才会提高和进步。
2.希望以后的学习中老师 同学能及时指出我的问题所在,别怕打击我。报名前就已经做好了求虐的准备。
3.希望能每次做完作业都能得到反馈
4.分类指导,差别指导,提高针对性。
......

从上面的建议中,我们能看出大家的需求是获得针对性的反馈和指导,这些需求背后的目的是什么呢?

目的很明显,当然是希望获得更好的成长和进步。

在这里我先不对大家的需求和目的做评价,想先给大家分享一段我考驾照的真实故事。

2012年的时候,我在河北沧州工作过半年,那年5月份我在当地一个驾校报名了考驾照,报完名一直没空学,拖了一年多才特意抽空回去练科目二(那时我已经在北京工作了),我从小对机械类的东西就不感兴趣,所以我心里一直清楚我学车肯定会很笨的。

但是,真正练起来才发现:自己比我预想的还要笨。

我当时那个教练是一个个子很高又很胖的人,那时候又是夏天,他在教我的时候总会发生这样的情景:
我经常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把车憋灭了
倒车入库时明明应该左转,偏偏我就很懵的转右边去了
甚至明明该踩刹车,却一紧张把踩了油门,结果就撞在了防护栏上
......

有时候教练气的说:“你咋这么笨呢!如果你总这样我真的是教不你了,你到底听没听我讲......”
我能和他说些什么呢?又不能对他说你能不能耐心点,我只好说:“教练你别生气啦,要不您去休息一会吧。”(虽然我是客户,但我也不敢得罪教练,你们懂的,在中国的驾校环境下,不让你送礼就不错了,哪还敢得罪教练)

当时和我一起练车的还有20个人左右,还有一些90后的小女孩,被教练这样指责当然是很没面子的,但由于我经常给别人讲:“口才就是一项技能,每个人都可以练会的,就像开车和游泳一样。”因此,我不断告诉自己:“没什么,保持耐心,不要被教练的评价影响。

当时,我们有20个人左右练车,有时候一天排队下来也就只能练2-3次,其他时间都是等着,大部分人在排队等候的时候都是在聊天、玩手机或者看电视,而我知道自己在这方面比较笨,所以我不能那样。

于是,他们每个人在练倒车入库的时候,我就在下面观察他们每个环节的每个动作,不断问自己:各个环节应该怎么打方向盘,比如一个练习者他现在如果是左侧车轮要压线应该往哪侧打方向盘,什么标志出现了就证明可以停车了,停车后要记得拉手闸......

就这样无论哪个训练科目,无论谁练,我都反复在大脑里进入如果我是那个练习者我会怎么操作,就在大脑里一遍一遍的像放电影一样。

结果后来去参加考试,我是我们教练所带的20多个考生中第一个被抽中参加科目二考试的,这既是幸运也不幸运,说幸运是早点考完可以早点回家,说不幸是第一个考总会让人比较紧张。

参加过考试的人都知道科目二考试一共有五项: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位停车,每人有两次考试机会,结果我一次性全部通过了,后来得知我们那个班的总体考试结果,有一半的人没通过,甚至有几个当时感觉练得比较好的同学也没通过。

相信看完我这段故事,你会发现自我学习和反思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从小到大我们绝大部分人的家庭环境都请不起非常合适的私人教练(老师),同时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你的成长完全需要有别人指导才能进步,这样的“依赖式学习”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即使我有精力给你每期节目都反馈你都应该慎重接受,因为这样我会剥夺了你自我反思学习的重要过程。(当然,客观上来看我也确实没精力对每个人每期作业都反馈,当然如果我真能帮你这样做,那学费估计需要翻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教练你前面铺垫了这么多,是不是想说就不管我们了,今后让我们靠自己学习、反思去成长了呗。

其实不是这样的,我接下来分享的非常重要,请认真看。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每个人的自我学习和思考能力的重要性相信不用我赘述吧,而如果你在我们训练营已经录制了几期60秒的节目以后你会发现:没有好的学习和思考能力,你是不可能讲得好的。(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我认为一个人想拥有好口才的根本之道就是:学思行说写,五项能力综合全面提升!

那么如果你认同我以上所说的理念,请认真看下面的玩法,并且持续践行,你将会让你的“学思行说写”综合提升,实现口才的根本蜕变,并且改善你的思维模式,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我敢承诺,当然这需要你走出舒适区持续行动哈)

你需要每周根据以下四个问题写一个总结:

1.本周为了练好口才,我的行动和成果有哪些?(每期节目的构思时间、录制时间、是否脱稿这三项要写)
2.本周在训练过程中,发现自己哪些进步和优点?有哪些感受想分享?
3.本周在训练过程中,发现自己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什么?自己想到什么解决方案?
4.你希望被教练点评的一期节目名称是什么?(至少录了两期节目哈)

下面我对为什么是这四个问题做一个解释。

1.本周为了练好口才,我的行动和成果有哪些?

行动包括你听了多少期别的同学的节目,你看了多少书,为了构思节目,你搜了多少资料,花了多少时间,录了多少次。
成果包括:练习时长、录制节目数、平均每期节目构思时间和录制时间、是否脱稿等。

成果不好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而是应该冷静分析问题是什么,该怎么解决。一味的否定自己只是给自己接下来不再行动找了一个看似合理的借口。

2.本周在训练过程中,发现自己哪些进步和优点?有哪些感受想分享?
我们这个训练是持续一年的时间,技能的进步是缓慢而不易察觉的,而我们中国的教育模式让我们习惯于找自己的各种缺点和不足,但不去肯定自己,这非常不好,因此这个问题让你学会自己找到自己的进步和优点,比如本周构思变得快一些了,或者这次录制变得流利一些了,自己可以为了录好一期节目可以早起了,或者少玩手机了等等.....

学会觉察自己的感受,这个非常重要,很多人想提升自己的情商,其实就应该先从觉察自己的感受开始,你连自己的感受都觉察不到,更不要说能体会他人的感受了。

3.本周在训练过程中,发现自己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什么?自己想到什么解决方案?
你刚开始一定会发现自己很多不足,遇到很多问题,但事实是你没法一下子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每周聚焦一个最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在下周如果能有所突破就很好了,不要急不要贪哈。

每个人无论做任何事都会遇到很多问题,学会分析问题,找到当下最重要、最需要被解决的问题,这本身就是一项极其重要能力。同时,如果还能自己试着在网上搜索、思考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这本身又是一项更重要的思维模式和能力!!!(尽管你写的方案并不一定有效,但想的过程很重要,并且尝试了才会发现你的解决方案的问题在哪,同时,其他同学和我也可能会给你的解决方案给一些反馈)

这一个问题,如果你能持续每周做,你收获的绝不仅仅是说话能力变好了。

4.你希望被教练点评的一期节目名称是什么?(至少本周录了两期节目)
当你前面自己做的功课足够多,对自己的节目也有一个系统的反思以后,再选出一期节目请我反馈和点评,是不是你收获会更多呢,同时也是对我的时间的一个尊重吧。我会根据你前面三个问题的完成程度尽量抽时间帮你点评的,但我不能承诺一定会点评,毕竟现在训练营很多学员,到我会尽量的,同时我想真正会持续践行的人也不会特别多。

建议你用简书(www.jianshu.com)每周写这个总结,然后投稿到我创建的专区【60秒口才训练营专区】(点击蓝色字体关注,即可进入关注)。

特别提醒:(以下内容请反复读两遍,确定自己理解了)

1.请把你把写的简书里的周总结文章的名字和链接,还有你想被我点评的节目的名称和链接粘贴在文章《【周总结】“每周总结”玩练内容及提交处》下面,我会在那里给你点评。

2.如果你方便,请在你的总结中节选一些有价值的思考和分享粘贴在我在喜马拉雅的这期节目《【重要节目】这样持续做,你提升的不仅仅是口才!》(点击蓝色字体可直接收听)下方的评论上(每个评价是100字以内,可以分多次评价也行),你的评论也会和更多伙伴一起碰撞,或许你遇到的问题别的伙伴就能给你一些他的经验和建议呢。

这个计划也是刚刚推出的,肯定有很多不完善的,我们在执行的过程中一起完善,有什么好的建议请随时和我反馈,期待我们每周共同行动,蜕变为一个具备“学思行说写”综合能力的魅力自信之人。(我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就叫《我希望陪你成为一个具备“”能力的自信魅力之人》你可以点击蓝色字体看一下,里面还有两个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