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男朋友的“出轨”短信,我该不该甩了他?|自我管理

某天晚上,突然收到一条陌生短信,对方声称是自己男朋友的女朋友,还秀了一把恩爱,怎么回事?!难道男朋友脚踏两条船?难道他一直在欺骗自己?!我是该怒气冲冲的找他质问,还是假装糊涂默默观察?是直接摊牌,还是假装不知?

有人说,女人是情绪化动物。

有人说,女人在情绪下做出的决定往往事后会后悔不已。

这个时候,作为女人的我们,到底该如何做决定呢?该不该摊牌甩了对方?

我们来看《高效的秘密》一书


《高效的秘密》


《高效的秘密》P201

怎样才能做出更好的决定?一方面培养自己的概率思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迫使自己想象不同的未来,在大脑中浮现出相互矛盾的画面,并大量接触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培养一种知道哪些预测更有可能实现的直觉。

不管方法是什么,目标都是相同的:把未来看作多种可能性而不是注定的结果;明确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事;问自己哪个选择能够带来最好的结果。

面对生活中纠结的事情,我们该如何更加合理的做决定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未来是不确定的,未来不是一个结果,而是多个各不相同的可能,最终实现的是其中一个。比如,收到男朋友的“出轨”短信,男朋友一定出轨了么?会不会有可能是诈骗短信,或者是心机小三想要借此上位呢?未来的可能无穷,现实只是各种猜测中的一种罢了。

既然我们明白了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又该如何做决定呢?

书中就介绍了一个好方法:利用概率来做决定,采用概率中的贝叶斯法则计算。

我们回到男朋友出轨问题。


男朋友出轨了!!!

第一步,我们来看,去掉短信事件,男朋友“出轨”的概率有多少呢?

我们需要问自己几个问题:男朋友人品如何?从日常状态看,他有出轨的迹象么?他有没有走得非常近的女性朋友呢?他和前女友是否还有联系?诸如此类问题,多问问自己。我们需要根据事实基础来得出出轨的概率。

第二步,我们来看,如果男朋友真的出轨了,收到短信的概率是多少呢?

如果男朋友出轨了,小三给自己发秀恩爱信息,是男朋友默认同意了?还是小三偷偷发的,男朋友会这么容易被其他人欺骗?会不会有其他情况呢?

看到这里,会不会稍微松了一口气呢?也许我们冤枉了男朋友?

这条短信是不是有其他情况,比如有人准备发信息,但不小心发错了人;这是条诈骗短信;或是这只是追求的心机女为了上位故意发的?

这里我们可以再次仔细看看短信、重点问问自己:对方有没有提到自己的名字?对方提供的各类信息是否能够和自己男朋友对上号?短信中有没有涉及后续利益问题,会不会是放长线钓大鱼的短信呢?男朋友和前女友是否真的断干净了?男朋友有没有热烈追求者?男朋友的女性朋友中有没有很有心机的女人?

第三步,计算。

假设事件A是“出轨”,事件B是“收到短信”,我们分别来看。

在第一步中,我们得出了出轨的概率是P(A),第二步,我们分别得出了出轨的条件概率为P(B|A),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收到短信的情况下,男朋友出轨的概率p(A|B)。

根据贝叶斯法则:


贝叶斯法则

我们可以轻松地计算出男朋友出轨的概率。

当我们计算出男朋友出轨概率高达90%,我们是否该选择和男朋友好好谈谈?

当我们计算出男朋友出轨概率有50%,我们是否应该选择暂时装傻,平时仔细观察?

当我们计算出男朋友出轨概率只有10%,我们是不是大可放心,这只是一条乌龙短信呢!

不光是男朋友出轨的判断,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选择,小到今天是开车上班还是坐地铁上班?大到我是该留在本公司还是跳槽?我们都可以用概率的思维来得出更加合理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餐菜单: 桂花鱼火锅(酸菜,桂花鱼,剁椒) 蘑菇鸡汤火锅(清汤火锅) 蛋饺(糯米,五花肉,鸡蛋皮)蒸菜 粉蒸肉(...
    新手妈妈luke阅读 281评论 1 1
  • 摘要:我们得通过SSH协议来连接Linux。因为Linux本身就自带SSH服务 -ls 命令 查看目录信息 看到图...
    暖夏未眠丶阅读 237评论 0 0
  • 今天我的坏种子爆发,看了一些负面新闻,心情大受影响,对老公发火了,说了些不该说的狠话(虽然是自言自语)最糟糕的是我...
    顺路99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