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长大了

突然有一天,你猛然发现,你不会那么容易忽略掉他的存在了。

早上一睁眼,两条白胖胖的小腿正无所顾忌的翻越着你的脸庞、鼻子、嘴巴,甚至在马上跨越过去的时候还用小脚丫挑逗一下你的眼睛;

你上班要出门了,他会跑到你面前站定,两只大眼睛仰望着你,一边伸出双臂做抱抱状一边呀呀的不知道在说着什么;

当他需要让你帮忙的时候会跑过来拉着你的手拽到一边,这时你才发现,哦他是让你扶着他上台阶,哦他是让你给他的回力小汽车上满弹簧,哦他是让你给他拿饼干吃原来他够不到。

他会看着iPad里播放着的儿歌嘎嘎大笑,也会为一点不如意狠狠的把积木摔在地上。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你,他已经不是那个只会在床上咿咿呀呀,啼啼哭哭的小baby了,他已经是一个会看人脸色、会鼓捣遥控玩具、懂得力所不及找人帮忙、并且知道哪个是狗狗哪个是小鸭子的小人儿了。

他有着一套自己的语言系统,并且很智能会不定期做系统刷新。不论是“爸布呀”、“妈美呀”还是“意迪够”,都是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你传达他的所想所感所求。谁也不会记得自己在一岁多时嘴里都在叨咕着哪些词汇,所以他们的语言到了2-3岁就失传了,并且永远不得繁殖,神奇的是永远也不会消亡。说是语言,是因为它真的可以沟通,两个小不点到了一起,一边是“阿决决”一边是“噶咕咕”,然后竟是四目相视放声大笑继而尽情追逐。

他开始对各种屏幕感兴趣,大到电视、电脑显示器,小到平板和手机。他会模仿着你做各种点按、滑动,甚至可以从手机繁多的文件夹里找出他想看的动画节目。他还会熟练地搓出手机的底部菜单,找到计时器,点击音乐选项,然后逐个播放音乐,还一脸认真地伴着节奏点着小脑瓜,时不时冲着你微笑,让你看得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这都是谁教的呀?生在数码时代的孩子天生具备无师自通的本领。更让人忍俊不禁地是,当电话进来铃声响起的时候,他会“咣咣”地跑过去,拿起手机也不管正反,大声叫着:啊,啊。这时你才发现,他进入了喜欢模仿的年龄。

看见你拿着梳子梳头,他会站在镜子用梳子摆弄几下自己的头发;看见你喝啤酒,他会眼睛盯着你双手捧着空杯子送到嘴里;看见你犯困了半倚在沙发上搓着脸颊,他会靠在你身上搓几下小脸。无论他看你做什么,他都想自己试一把。

他开始变得越来越喜欢观察身边的世界,他也会有自己的小心思或是小情绪。早上他喜欢坐在落地窗前突出来的小窗沿上,静静地望着窗外清晨的车水马龙,一脸恬静,不知道在思索着什么。你在一旁看着真心不想去打扰,也难得他一天里少有的安静。在这么点点大的小屁孩的眼睛里,这个世界的风景应该是带着油彩的,太阳是火红火红的颜料挂在天空,大地披着金色的霞光,两排葱绿的小树立在道路两旁,各种颜色的车辆就是他每天洒落一地的玩具奔跑在柏油马路上。即使在大人的眼睛里,外面的世界空气质量很差,交通略显嘈杂,但在他的世界里一切都是美好与新鲜。

当你心情不好半躺在床上发呆,他会把你的身体当成一座迷宫或是城堡,翻来爬去或站或立或趴或仰,然后匍匐到你的胸口,望着你,一边笑一边两手拍着你的脸颊。他会观察到你没有表情也没有反正,突然小脸也会变得严肃起来,但只会持续个几秒钟,便又会笑起来继续拍打你的脸颊。这时你怎样都不会绷着脸了。你会觉得他突然变成了一个懂你的天使和精灵,只想把他紧紧拥入怀里,满心充实,满心疼惜。

他开始喜欢有自己独处的空间,他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把两大箱的玩具呼拉拉全都倒在地上,摊成一片,搞得家里就像盗窃现场。东挑挑西捡捡自己喜欢的玩具,开始自己琢磨自己摸索自娱自乐。虽然变得越来越独立,但他仍不能长时间的离开你,当他厌烦的时候,或他需要你为他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没有人在,或者总是没人理他,他的脸色立马就会“晴转多云”,撅嘴跺脚,最严重就是摔东西,是在发泄自己的愤懑,也是想更加引起你的注意。可他这种行为引起大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生气,想去严厉批评,可回头想想,也是你失落了他内心的感受。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你,他不是那个连翻身都要人推一把两只眼睛看谁都很陌生的小baby了,他已经是一个懂得表达、知道宣泄、喜爱探索、乐于观察、一说起飞就会伸直双臂使劲向后欢快地向前冲的小人儿了。

1岁8个月,他长大了,你再也不能忽略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