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x旅行 | 没有在深夜痛吃过的人,不足以语人生

01

周末,合租的小屋,榻榻米,我和洛洛。

洛洛抱着一桶爆米花,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屏,有几颗爆米花滚到了地上。“哎,还没看够呢又演完了。”

“真无聊,周末去哪玩啊!”洛洛扭过头来问我。

节目结束后,广告的声音在屋子里回荡。周末的放松使我整个人都慵懒迟钝,我目光涣散地盯着滚在地上的爆米花面无表情地问,“你想去哪玩啊?”

“大栅栏,鬼街,南锣鼓巷……都挺好玩的,可以一边逛一边吃。”洛洛满脸委屈的盯着见底的爆米花桶。

我依然面无表情,瞥了一眼墙上写着正午的时钟,但在心里冲洛洛翻了个白眼,“大吃货!”

“芙蓉街去不?那里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我问洛洛。

“真的吗!有什么好吃的?”洛洛一听到吃的,立刻两只眼都冒金光。

“什么?作为一个济南人,北京的南锣鼓巷你都去过了,济南的芙蓉街你没去过?”我冲着洛洛蹲下,做了一个把下巴壳收到脸上的动作。

洛洛一脸无语的看着我,“那又怎样?”

我顿时来了兴致,“那现在就去呗!”

“去就去。”洛洛冲我翻了个大白眼,然后紧紧抱住我的胳膊。

我一脸嫌弃的把她从胳膊上扯下去,“撒手,我都看见你翻白眼了,塑料姐妹!”

02

芙蓉街,了解一下。

凡是周末,不管是不是饭点,巷子里都是人流攒动,摩肩接踵。

洛洛紧紧的抓着我的手,冲我喊,声音断断续续“橙子!我快被……挤成纸片……”

随后,洛洛的声音淹没在人群中,只有被抓的痛感强烈的手告诉我,洛洛还在我身边。

周末的芙蓉街

一眼望不尽的巷子被各种美食的味道充斥着,先垫了垫肚子我们才开始打算仔细欣赏这个远近闻名的小巷子。

除了吃喝,玩乐肯定也少不了。

民族风情、远古部落……

忽然一个看上去旧旧的小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蓝绿色的木头牌子,窗户格子也是褪了色的蓝绿色木条。

时光褪去了它的颜色,给它披上了一层神秘感。仿佛这就是一个可以穿梭时光的屋子,我和洛洛目光相对了一秒,径直走了进去。

木质书架上摆着一排排精致的本子,随手翻开一页,柔软的纸张上缤纷的花瓣树叶静谧地躺在纸页里。透过阳光,甚至能看到这些可爱植物的纹路。

再深处,有几个穿校服扎马尾的姑娘在桌子上写着什么,钢笔摩挲纸张的声音是这个小木屋里独特的交响曲。

木格子做的整面墙里整齐的放着各式各样的明信片,我和洛洛站在一面明信片做的墙面前,一层一层仰头往上看,忽然一道亮光,眼前什么都看不见了,洛洛的手紧紧的攥着我……

03

明信片墙

“这里不是后海的明信片店吗?”洛洛一脸迷茫地看着我。

“对啊,你不是说今天来后海听小北哥唱歌吗?”我问。

“来都来了,不妨先看完这家店再去嘛!”洛洛扭着我胳膊撒娇。

“行行行,我们去那边看看吧。”我指着一个变魔术的小台子。

黄色卷发的大哥哥给我们变了几个小魔术之后问,“我们来比赛记忆扑克牌吧,只许看一遍,顺序花色都要记住哦!”

一张张扑克在眼前一闪而过,一分钟之后牌就被收起来了。

“怎么样,记住了吗?开始吧。”黄色卷发哥哥自信满满的说。

“红桃A,黑桃6,梅花……梅花什么来着?”我和洛洛背了两三张就记不住了,心甘情愿认输。

“那我开始喽?”黄色卷发哥哥开始倒背如流,我和洛洛看的目瞪口呆。

我和洛洛摆弄着桌上的铁环、扑克牌沉浸其中……

我猛的一抬头,“几点了?”

洛洛也回过神来,“忘了忘了!小北哥还等我们呢!”

手机锁屏上21:45的数字狰狞的瞪着我,我和洛洛放下手里的道具就往外跑。

小北哥站在地铁站前抱着吉他咕咚咕咚喝水,琴箱里已经有了一些钱。小北哥看见我们,招了招手,“这么晚了才过来?”

“贪玩忘了时间嘛。”洛洛挠挠头,不好意思的笑笑。

快乐的时间总是飞快的,一眨眼公交车竟然到了末班车的时间。

小北哥说,“走吧,再不走回不去了。”

这么多公交车,只有117路是同时到达,我和小北哥的站点儿的。

下北哥先下车,临走时还嘱咐了我们看好站别下错车。

可两站之后,终点站到了我们的目的地还没到。

深夜空旷的马路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只有几盏年迈的路灯发着昏暗的光静静地看着我们。

我们这才意识到末班车要回家睡觉了,明天才会继续循环。

我和洛洛把自己浑身都摸了一遍,还是没有钱。手机快没电了,紧急时刻给小北哥打呼叫电话。

刚交代完手机就关机了。我们在街上冻得瑟瑟发抖,半小时后看见小北哥百米冲刺般飞奔过来,看到我们安然无恙才放心。

小北哥叫了滴滴车,打算把我们送回去。

滴滴车司机是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小哥哥,撞到我们“落魄”的时刻,主动要加入我们这个无处安身的夜晚。

玩真的?

真的。

“我叫江春,在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现在在国家游泳馆当教练,每天工作两个小时,够我在北京的吃住。空余时间很多,再出来跑滴滴挣个钱……”96年的大男孩兴致勃勃的跟我们讲着属于他的北京生活。

我们也做了自我介绍。

决定加入我们之后,大男孩把里程表一掐的瞬间,我心一惊,满脑子都是一会儿怎么逃跑,怎么不与体育生正面交锋。

方向盘一打,车子稳稳停住了,我跟洛洛眼神相对正要夺门而出,大男孩说,“都饿了吧?这家清真餐厅很好吃,吃过一次绝不会忘记。”

下了车看了看,昏暗的马路上廖无人烟,不自觉就提高了警惕,再一看一排深夜还灯火通明爆满的餐厅,还是去餐厅比较安全。

大男孩把菜单推给我们,我们看着菜单上的单价,支支吾吾不好意思。

“客随主便吧。”大男孩把我们手里的菜单抽回来,三下五除二就点完了。

04

没有在深夜痛吃过的人,何足以语人生?

大盘鸡上来的时候我们都被它的“大”震撼了。

“你确定这一份我们几个能吃完?”我的下巴快掉到了桌子上。

一只巨大的海碗站在在桌子中央占据了整个桌子四分之一的空间。顿时麻椒混着鸡肉的香气疯狂的钻入鼻孔,充斥大脑。

新疆大盘鸡

霎时间,周围的声音都听不见了,满脑子都是这个味道好香哦!

看着大男孩先下了筷子,确认饭里无毒,我们也开始下口。

洛洛夹起一块鸡肉放到嘴里,接着脸上露出了痛苦的表情。

“怎么了?不好吃?”我问洛洛。

洛洛脸上表情复杂,我看着她直到表情平静,“怎么了?什么味道啊?”

洛洛挠了挠头,不好意思的笑着说,“吃的太急,烫着了。”

看着洛洛可爱的表情,一桌人哄堂大笑。

防备和芥蒂随着桌上欢乐的笑声,随着饭桌上腾腾热气都蒸散了。

新疆大盘鸡

我先夹了一块土豆,土豆芯还嫩的保留着马铃薯原有的香气,外层是大盘鸡的鲜美的汁汤,火候和味道都恰到正好,像一段味蕾上的华尔兹。

鸡肉的味道是一层层的,舌头刚接触的时候是麻椒的麻香,再细尝是酱汁混杂着淡淡的葱段、香叶、八角的香气,好像还有一点点焦糖的味道。

盛一勺汤,又热又鲜。喝下肚去,味蕾在跳舞,胃里也暖暖的。即使明知深夜痛吃会长胖,也要大快朵颐。

新疆大盘鸡

接着上来了囊炒肉,看着盘子里干巴巴的肉,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囊炒肉

然而,在吃第一口之前我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上瘾。

干巴巴的肉是被油干煸过的,羊肉里的水几乎被完全干掉,油脂的香气配合着辣椒和孜然,与刚才大盘鸡炖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再咬一口被切成菱形的囊,又香又酥又脆。

唾液随味蕾在嘴里舞动着,一桌人除了大男孩没有一个顾得上说话的。

除了这几道口味重的荤菜,大男孩江春还点了几道爽口的青菜。

清口炒黄瓜

清炒黄瓜在此时此刻就成了炎炎烈日下、口干舌燥时的一股甘甜的清流。一口咬下去,甘甜的汁液迸发而出,清列的香气顿时溢满口腔……

05

亮光一晃而过,安静的小木屋里钢笔摩挲信纸的交响曲在钢笔与木桌清脆碰撞的尾声中结束。

面前各式各样的明信片依然安静地躺在整面墙的木格子里。我感觉手有点酸疼,抬头问洛洛,“你抓我这么紧干嘛?”

洛洛缓缓松开手,恍惚的看着我,“橙子,你看这像不像我们在北京的明信片墙?那天我们还奇遇般的吃了一顿深夜美食!”

大男孩把行程表掐了,给我们支了饭钱,还陪我们在餐厅度过一个彻夜长谈的寒夜。

我和洛洛分别给大男孩和小北哥写了明信片,离开小木屋时,洛洛还回头长长的看了一眼。

回到人流攒动的芙蓉街,眼前的美食和拥挤的瞬间淹没了往日的思绪。

洛洛这个大吃货的胃就像一个超级大的无底洞。

油旋

老济南的油旋金黄酥脆,洛洛吵着:“要吃,要吃!”

榴莲酥

一吃榴莲香似海,吃完还要吃蛋仔。

奶油红豆蛋仔

一个蛋仔对我来说是一顿饭的问题,而洛洛不一样,只是开胃菜。

菠萝饭

洛洛脸上粘着菠萝饭里的大米粒,吐字不清“最喜欢菠萝的香味融合到糯糯的大米里,仿佛每一口都是菠萝,最重要的是还不辣舌头。”

城隍庙生煎

实在吃不了那就打包带走。洛洛说,“凡是美食,皆不可辜负也。”

烤生蚝

几百米走完,我满心滴血的拿出钱包倒过来,什么都没有,用力抖了抖,一枚一毛的硬币冰凉地掉到手里,凉在心里。

其实芙蓉街的美食还是很平价的,如果花的多,那一定是吃的多。看着瘦瘪的钱包可以说我是非常生气了,拽起洛洛的就往外走,一边怒吼,“你不能再吃了!”

芙蓉街人流攒动

我们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往外蠕动着,此刻洛洛的手被我紧紧的攥着,随时防备路边的美食又把她拽走。

芙蓉街大门

好不容易出了大门,洛洛还频频回头。

我拍了拍她圆鼓鼓的肚子,“一条街都快被你吃没啦,别看了,下周再带你来!”

06

人们都说,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语人生。我想,不一定在深夜痛哭才算是人生吧?在陌生城市的寒冷深夜偶遇一个暖心的大男孩,邂逅一段西域风情的美食,在深夜痛吃一顿,也算是人生的一个小小插曲。

或许在深夜痛吃了一顿并不能改变我的人生,但拥挤的公交车里我不再霸占着座位不肯让出;有人问路时我不再不耐烦的推辞;有推手推车的妈妈遇到台阶时我不再视而不见,有陌生人冲我微笑时我不再置之不理……

我开始做一些小事,开始发现好像这个世界并没有很糟糕,你看待它的心态是怎样的,这个世界就是什么样。

                                -END-



美食x旅行 | 风里雨里,我在海底捞等你


文‖爱吃橙子的小妖精

图‖来自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嘀嗒走着 不曾为谁停歇 原本以为遥远的未来 我曾怀疑我是不是正在挥霍 我们继续厌恶着不喜欢的一切、继续羡慕着别...
    兔纸不吃回头草阅读 109评论 0 2
  • 一、这一节印象最深刻的三个环节? 1、各组分配任务讲说 2、分配各组讲解章节 3、小组讨论 二、为什么对这三个环节...
    子木_1df4阅读 162评论 0 0
  • 幸福就是 我爱别人 我爱着 深深地爱着 身边的人事物 最开心的事嘛 我没有发现这两天之中有任何不开心的事 觉得都...
    醋醋张阿阅读 560评论 0 0
  •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
    世界不再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画崩了(ಥ_ಥ)
    猫邪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