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学习情况与状态2019-06-23

入职已经有两个多月,
前两周, 一脸懵逼,
因为此前虽然学过一些vue相关的东西,
却没有项目实战经历.

好在产品本身是面向公司内部的,
逻辑也比较简单,
两个月后的今天, 回头想想,
真的是正好拿来练手.

实际上, 最近感觉思绪比较多.

  1. 这两个月,我的重点80%放在了项目上,
    即用vue实现功能.

  2. 实际上, 对我来讲, 业务与功能的实现, 肯定不能是重点,
    重点应该是在学习上.
    而这对公司而言也是有益无害的.

3.所以这两个月以来, 我不停的制定所谓的学习目标,
但实际上由于时间放在了项目上, 很多东西都没能完成学习,
甚至是,开始学习.

罗列一下, 我要学的东西

  1. 阅读一遍vue全家桶文档,
    包括vue, vuex, vue-router, vue-ssr
    实际上, 确实应该分几个阶段
    我现在的阶段, 不可能重一开始,就能写出高级的代码,
    我现在要做的是, 能够没有障碍的阅读所有的vue代码,
    熟悉, vue相关的文档, 需要的时候, 经常进行查阅,
    阅读他人(高手)的vue代码,
    看看其他人是怎么写的,
    然后试着不停的去重构自己的代码.

  2. 我需要了解linux, nodejs, pm2, typescript,
    以及, 我发觉, webpack其实我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会.
    而熟悉nodejs的过程当中, 感觉对理解webpack也是有好处的.
    实际上,webpack的构建过程有很多地方都不熟悉.
    搞得我甚至都不敢随便引入第三方包,
    我的性格果然是比较小心翼翼的.
    基本都没有开始学习,
    这周末看了点, 深入浅出nodejs,
    发觉, 这本书讲得还真是挺好的.
    不过很多东西, 比如, 基本的编译过程, 不太了解,
    导致很多东西都不太了解

  3. 意外的惊喜,
    因为, 我始终觉得, 要想学习什么东西, 什么技术,
    必须要明白, 这个技术出现之前的需求是什么,
    只有理解了需求, 才能更好的理解技术, 或者知识.
    或者, 就是要考虑, 这个技术是干什么用的,

而我思来想去,典型的解决这个疑问的, 就是历史,
历史就是讲发展历程的,
然后偶然就看到, blibli上一个计算机科学历史 crush course课程,
真的非常的短小精悍,
但真的就是,按照我想要的那种模式,
即, 问题, 需求, 技术, 问题,需求, 技术, 这个模式把整个过程
讲了整个过程,
虽然这种课程, 肯定比不了, 专门的书籍,
专门的学习, 专门的练习,
但还是极有价值,
因为, 她表达了一种态度, 或者思想,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对正规学习思维有害处.
实际上, 不是.
我虽然相信很多东西是需要专门的术语, 专门的知识体系,
但, 绝大多数东西, 应该能够用人话来说,
并不一定要非常精确,
但相当于一种知识上总体的预热?
我说不上来,
反正她讲的东西, 对我的效果异常明显.

  1. 我想了想, 我觉得有必要尝试一下, 学习最基本的几个课程,
    也可能是相对比较难的课程,
    编译原理, 算法导论,操作系统
    还好, 现在的网上, 都有视频教程,
    我的打算是, 先看一遍视频听点人话,
    然后再看教材, 学点精确的学术上的概念,知识.

  2. 当然以上的学习, 都很重要,
    确实应该排在优先级较高的地方,
    也是尽量在今年内完成的一些目标.

但也总是有一些相对紧急的事情.
最紧急的事情已经差不多过去了, 比如这两个月弄的那个项目.
而下周的任务则是,
把公司的前端开发的代码规范, 好好读一遍,
学习一下, pasta, jenkins,
再重新学习了解一下, git, github

  1. 看起来, 今年内,学完这些是不太可能了.
    而且, 一个星期过去的非常快,
    基本没干什么事情, 没学什么东西, 时间可能就都过去了.
    但也可能言之过早.
    我们也并不是要, 样样精通.

  2. 总之, 我的客观水平, 还是非常初级的,
    但我的年龄又没能给我太多机会.
    我希望, 在有限的时间内, 尽快做出努力,
    想要的结果不是说要一定成功,
    而是, 要尽快看到一个可能的结果,
    这条路是否继续走.

  3. 由于知道的太少, 所以连基本的判断都很难做出来.
    但这个东西, 要问一个高手,最好是大宗师.
    因为, 并不是所有程序员的话, 都可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