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我的前半生》中的男人们

《我的前半生》播完了,剧中几个男人形象都个性鲜明,都是某一类男人的典型代表。从普通男人到霸道总裁,其实也是一个男人从某方面有欠缺到逐渐成熟完美的修炼过程。

老金:子君离婚后遇到的第一个追求者

老金算是普通的白领一族,人品端,三观正,思想也很传统,典型的老实忠厚适用男一个。作为一个普通男人,也没有多大的眼界和格局,安于现状,只想过点安稳平凡的小日子就可以了。因此,虽然是很爱子君,也清楚和子君在很多方面的差异,但即使是在跟子君那些优秀的精英朋友相处后,也没有激发出他的丝毫对人生的斗志。他已然固步自封,自己从骨子里就认命。因此面对这样的差异,他的想法不是为爱一搏,努力改变提高自己,反而是退缩和逃避到自己原有的舒适区,并且希望把子君也拉下自己的阶层,跟他一样应该甘于现状,过平凡的小市民的生活。因此不难理解,当子君由最初的感动,到终于清醒的认识到两人在对生活,对工作,对人生态度上的不可调和的差异后,毅然决然离开。

其实,像老金这样的男人不坏,只是格局太低,永远不可能有大的成就,也就是个普通的好男人。但也就此止步,他的人生永远也不会再往更高的地方攀升。

白光:剧中子君妹妹子群的老公

这个男人本来都不打算评价,因为实在是渣。但往后看到他的转变,给人感觉的巨大反差,才有了点聊一聊的兴趣。

剧情最初,白光是个典型渣男加废物。没什么本事,做小生意亏本,没有固定工作,整天游手好闲,只能不断让妻子去低三下四向姐姐子君借钱。将一摊子生活的烂事堆在子群面前,容不得她丝毫喘息。他做人也毫无涵养,对家人,甚至丈母娘也是大呼小叫,撤着嗓子对骂。可谓是渣男中的极品。所以渣的那些剧集里,这个男人暴怒起来凶神恶煞的样子丑陋之极,不想多看一眼。因此在前面的剧集里,都是被大家鄙视和无视的角色。

但看到后面,当贺涵介绍他住进老卓的日本料理店并在那里帮做事后,这个男人慢慢地从言行举止,甚至面相上都开始发生改变。

原来,认真的生活和工作就是最好的修炼,连白光这样的渣男的人生也会重新焕发新生。所以环境对一个人的塑造和改变真的很大,再看后面的店小二白光,判若两人,面相竟然也变善了,整个人说话语气不再粗暴,变成和颜悦色还透着点帅气的暖男了。所以,认真的男人最帅。这比整容效果还明显!~

陈俊生:子君的前夫

其实如果不看出轨这一点的话,陈俊生也算是个爱家爱老婆的好男人了,高学历,高修养,百万年薪,也甘心对老婆说“我养你”,并且实际也养得不错,要啥给啥,的确也努力在实现自己的承诺。但他只知道让老婆在家相夫教子,让自己安心了,却从来没真正让老婆放心,他没法也没真正去体会老婆作为家庭主妇的感受,妻子真的过得开心吗,有安全感吗,这些他都不管。当他把妻子从一个良好学历的人养成了只会花钱啥也不会,只会对他疑神疑鬼的有钱太太后,自己却爱上在职场打拼的女人,最终抛妻弃子,娶了那个在职场很认真,外表柔弱却攻于心计的小三。

对这个男人,其实倒没怎么恨,更多的是可怜和同情。同情他错过了子君这个潜力股老婆,同情他没有主见和眼力差,分辨不了好坏。

他跟子君离婚后,除了争儿子那一出,整体的表现和处理还是体现了一个男人该有的担当。特别他去揍欺负前妻的渣男段晓天说的话,“虽然我们离婚了,但我仍有责任去照顾好前妻和儿子!”就这点,比起现今的薄情男真的是好太多了!所以虽然他感情上抛弃了子君,但男人的风度和修养尚在,亲情尚在。这或许也是他能被贺涵欣赏并成为朋友的内在原因!

但他的修炼也仅仅到这一步,就像他娶得了娇妻,但不懂怎样去经营家庭和感情,他能给到自己女人的也仅仅是钱和一点点责任而已;他无法给予身边人更多更深层次的能量。他给得了一时的安稳却护不了一生的周全。总的来说,还是在于他的修炼不够,格局不够!

嫁给这样的男人,除非自己有足够的定力和主见,那么很容易被这样的外人看来的好男人给埋没在婚姻中,带着表面的光鲜和内心的极度不安全感度日如年!

贺涵:剧中的霸道总裁,修炼近乎完美的男人

贺涵的好,远不止于常人眼中的高富帅这么简单。

首先,他的确是男神级别的又高又帅,而且还多金,挣钱能力一级棒,这些就足够迷倒一大片了。而这些对贺涵这般的男神来说,还只是标配。

从工作能力上,在知名咨询公司做到合伙人的位置,能力自然是不在话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他站在那里就是安全感,感觉值得信赖,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并且也非常自信果敢,做事雷厉风行,霸气又不失风度,让人不得不服。

除了自己有本事,他更高人一筹的就是他还懂得去影响和教导他人,并以此为乐。在朋友有困难时他总能鼎力相助,但他的原则是“菩萨心肠,金刚手段”,他总是懂得应该何时出手和怎样出手相助,而不是有求必应。他会真正的设身处地为别人考虑,懂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遇到任何事,他总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然后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对待感情上,他能默默地等待陪伴唐晶十年,这份情谊已经非常珍贵,足以证明他是长情之人;对爱的子君,更是护得严严实实,从工作上的耐心指导到生活上的关切,无微不至,给够安全感,只多不少。剧中有很多细节,都体现出贺涵关心一个人的用心,当唐晶让他帮忙倒杯水喝,他会下意识先用手在杯子外面感受下水温是否合适;送被同事蓄意灌醉的子君回家,会小心给她盖上衣被,并守护一整晚;大雨滂沱之夜,放下手头的工作驱车去接应在外地办公被困在半路的子君,一手打着伞,一手护着子君,并且自己靠着马路的一边行走。。。诸如此类,太多令人动容的细节。有这样的男人在身边,怕是没有谁不会动心。

所以,贺涵集中了男人所能具备的几乎所有优点,他的格局眼光,他的为人处世,他在大是大非上的睿智和果断,他的细心体贴,他的硬朗和霸气,他的乐善好施,他的敢做敢当,他的执著专情。。。和这样的男人在一起,无论做朋友还是爱人,都不会一无所有,因为至少,他会引导你去完善自己,增添智慧,让你拥有一个更好的自己。

一个男人修炼到这一步堪称完美了吧,但现实中,真有这样的完美男人吗?好吧,连子群她妈都说这辈子就见过这么一个……所以还是想想怎么努力修炼成唐晶吧,至于贺涵君,可遇不可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