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张图,与你分享「正念」前后的10种收获,与身心联结,从此刻开始

亲爱的朋友,最近的你还好吗?有临在、不匆忙地生活吗?有好好地呼吸、安稳地休息吗?

常常感叹,现代人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中,一天可能要面临超负荷的信息,对于我时常有挑战,“正念”的练习是否更为需要呢?

最近我参加了两次正念活动,更体会到,正念不是仅限于修行人士的专业练习,它可以融入在我们生活的每个细节中,好想把它分享给需要的朋友,让他们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可以更舒适与安稳。

幸而有缘,「心栈」的帅帅老师与筱雨老师与「心安陪伴空间」的我们一起共创,在之后的半年,老师们计划以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在空间与大家分享与修习正念。

不过有的朋友初次看到,可能觉得「正念呼吸」「正念休息」等词汇有些抽象,或者知道「正念」「瑜伽」,两位老师的带领也和我以往的体验也有不同,我想如何把这些概念和益处分享出来呢?

作为初阶体验者,我想把自己的收获和启发,用图片形象地呈现出练习前后的不同,也许有助于大家了解。当然,它不是一个标准答案,只是我个人收获的新视角,与大家分享之。

01 无知无觉 →有知有觉

无知无觉  VS  回顾,去觉知

正念是觉察当下发生的一切,而不做评判,有这份「觉察」很宝贵。在练习之前,我比较少觉知身体,在练习中,老师有时会问“刚才发生了什么”,有时我大脑一片空白,好像一脸问好,就像一台无人观看的电视在自动播放,在一天天无觉知的状态下匆匆而过。

老师告诉我们没关系,可以“回顾”,我想就像按下“replay”的倒带重放键,回顾刚才身体做了什么,想了什么,然后再去觉知身体和当下。从无知无觉,后知后觉,慢慢练习去当知当觉。当然,这是一个过程,需要不断修习。

02 静坐就要把念头拉回来 →静坐中可以有觉知地选择

静坐就是什么都不要想  VS  静坐中练习有觉知地选择

活动中,开始大家静坐。以前静坐,我会觉得什么都不要想,去观呼吸,不过开始练习时,头脑有很多念头,各种走神、开小差。帅帅老师说给我们更多的自由度,静坐中“把念头拉回来,去观呼吸”,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你可以选择练习专注,你也可以把时间留给自己,用几分钟就好好梳理一件事,前提是这些选择是有觉知的~

哇,这下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了。原来静坐可以不是什么都不想,而是有觉知地看见和选择,我可以不再与自己对抗,心也在觉知中慢慢宁静了。

03 靠坚持、意志力练习 →顺其自然地呈现

咬牙坚持地练习  VS  体会毫不费力的姿势

后来,老师引导我们去觉察和回应自己的身体。带领的帅帅老师,有一个身份就是瑜伽修习者,他说瑜伽必然是正念的。

以前我也学习过瑜伽的一些体式,初学时力不从心,比如会勉强自己坚持一个动作5秒钟,然后摇摇晃晃做不好,也有伙伴提到过,以前在练习瑜伽时受过伤。这次老师引导我们带着觉察去感受自己的身体如何是舒适、不费力的姿势,我体会到姿势呈现出来是放松的,不用靠意志力、忍耐力去完成,身心也随之慢慢放松下来。

04 标准的体式 →恰如其分的姿势

努力地追求一种体式 VS  时时回应身体需要的姿势

以前学习瑜伽,我觉得要追求做到和教练一样的体式才是好的,因为自己开始做不到,就会有很多挫败感,过程中,也没去感受身体真正的需要。

通过老师的分享,我理解了可以不被某种体式套住,去觉察身体,时时在恰如其分的姿势中,身体的姿势是一种自然的结果呈现。在活动中,每个人的姿势都不一样,看来每个人身体需要的也不同。用这种方式温柔地与我的身体联结,身体也给予我放松和舒适的感觉。

05 悔过去、忧未来 →活在当下

看到时间会焦虑、着急 VS 安稳、饱满地活在当下

活动快结束的时候,帅帅老师说,活动四点结束,现在还不到四点,不用着急。看似简单的话语,却触动到我,那不是我容易有的模式吗?看到时间,就容易着急、焦虑,后悔过去、担忧未来,一堆念头、计划汹涌而来:几点回去、晚上要做什么,之后的计划……

既来之则安之,后来我就提醒自己:活在此时此刻当下的宁静中,不焦虑,结束后一切都可以安排,有种“全心全意地活在当下”的踏实感。

06 日常通勤耗能 →不耗能的站立

坐地铁没座位就很耗能 VS 不费力的站立、行走

离开活动的空间,正念并没有结束哦。帅帅老师说隔周组织一次修习,希望我们有在生活中有练习的时间,那么可以在哪些场景下练习呢?

对于我好有启发的是可以在坐地铁中练习正念,以前坐地铁的时候,很多人都希望有个座位休息,如果没坐上,一早上晃晃悠悠可能很累。学习了正念,我们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去练习不耗能地站立,就像在活动中,我去体会自己的膝盖、腿等用什么姿势相互配合是恰如其分的,在动态平衡中觉知,真的轻松好多。

07 只能在睡眠中充电 →生活与工作中皆可赋能

只能在睡眠中休息  VS 工作中也可以调整、充电

除了通勤中的正念站立、行走,正念还可以在生活的各处发生。以前我觉得只有睡眠是休息,但当我保有觉知,办公、做家务的时候,也可以少耗能甚至不耗能。即使是睡眠,也可以不是“瘫在床上”就好,我可以联结身体如何更放松、舒适,这样也可以提升休息的品质

就像现在打字,我也会慢慢移动脖子。看此文的你,也可以此刻感受一下手指、脖子等是否需要你的回应、换个姿势,正念随时可以发生哦。

08 以法为师 →以觉为师

被头脑、概念带走  VS  联结上自己的身体和感受

本次活动,我印象深刻的四个字是“以觉为师”。以前很容易以头脑为师、以方法为师,有时候就会陷入「知道」但是「做不到」的辛苦中,被条条框框限制住。现在我练习回到身与心的觉知中,有了更多安稳,「做到」也会更容易发生。

09 在无觉知中被念头带走 →在觉知中回到身心

被念头带走,身心分离 VS  回到觉知中,身心完整

练习中,有伙伴提到以前是关注念头太多,联结身体太少。我也很有同感,有时候一早起来各种念头犹如一团乌云,于是紧张、混乱、焦虑的情绪就出现,与身体又断了联结,一天下来身心疲惫。

这几周在生活中练习正念,觉知身体,虽然做不到时时刻刻,但是时常有一种清明感,即使也有辛苦的时候,但好像可以更多灵活地面对,就如同天冷加衣、下雨带伞,活学活用。

10 身心疲惫,病痛发生再觉知 →有意识地多自我关注和疗愈

生病才去关注身体 VS 日常更多地觉察和身心养护

也许有人关注一个实在又直接的问题:「练习正念到底有啥好处呢?」帅帅老师说,希望我们结束后,大家走出空间的门,感受到能量的提升,有被赋能……

活动的最后,有的伙伴说身体放松了,有的说不那么累了,身体的痛也缓解了……我想大家都有为自己充电,当然,练习是一个过程,需要逐步累积。

帅帅老师说,最起码落一个「身体健康」,大家笑了。我想:还要啥自行车啊?「身体健康」是多么宝贵的根基啊,这就很好了,过程中慢慢来~

更多正念的收获,等你发现

如果你也感兴趣,欢迎你来一起共修、练习,在帅帅老师、筱雨老师的带领下,除了正念行走、静坐、站立,未来还有正念呼吸、正念饮食、正念与情绪管理等相关活动,我们一步步来。

当然,如果你从中间加入,也不用担心,这不像一门按部就班的课程,更像是一个互动体验的共修场,过程中也可以和大家交流、提问。

在交流中,帅帅老师说他现在如果身体有不舒服,他会「珍惜不适」,去和身体玩~对于身体易累的我,这句话简直是“大型凡尔赛”,哈哈,同时我心里不禁赞叹,老师们通过多年地练习,身体好像一条河流,从有卡住到如此通畅真好,不过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对于我,从此刻开始就好。

我(豆豆)与筱雨老师、帅帅老师在「心安空间」正念活动中

活动结束后,筱雨老师还和我们分享时令菜的做法,在我眼中,两位正念生活倡导者就像两位生活家,对,生活家,生活的一呼一吸、一餐一食都有学问,让我们有品质地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