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一场闹剧

花了将近半个月断断续续将黄渤最新电影《一出好戏》看完了,过后总有种想要一吐为快的欲望,它触动了我,而我却无法表达出来,所谓憋着就是这种感觉吧,待过了一日,才试着去理一理思绪。

电影讲述的是,一家公司举办一年一度的团建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公司领导(张总)、马进(黄渤饰)、姗姗(舒淇饰)、马小兴(马进之弟,张艺兴饰)、老潘(王迅饰)及导游小王(王宝强)等20余人,电影开场还是一贯王氏搞笑风格,一车人坐着小王的水陆两用船车正欢快地前往某个岛上去团建,车上氛围一派祥和,公司效益好,张总还承诺给员工加工资,而坐在后排的马进却因上车时迟到被老潘调侃,对女神姗姗献殷勤没被理睬,心情很低落,在张总讲话时,百无聊赖地掏出手机看到了彩票开奖信息,发现自己中了6000万大奖,顿时就兴奋开心了起来,原先还对张总有所畏惧,此刻都变得不在乎了,对姗姗也是撩拨,众人莫名其妙,如果事情这么发展下去,这可能又是黄渤的另一部商业上可能获得巨大成功喜剧片,然而故事出现了转折,旅游车进入海上时遭遇了巨浪,一车人在这场事故中被卷到了一个神秘孤岛上,所幸无人身亡,马进醒来第一件事查看自己的彩票,看到还在便舒了一口气。他们开始在孤岛生活,先是因小王拥有野外生存技能,能大鱼、能找到水源,成为了一群人领导,与保安还有老潘组建了自己的领导团队,老潘见风使舵成为了小王忠实下属,后因小王脾气暴躁,不劳而获,许多人不满他的领导,这时被冷落了很久的张总因找到了一艘废弃的船,一个“豪华”的庇护所,里面有红酒、器皿等“珍贵”物品,便趁势建立自己的实力范围,一部分人跟着张总生活了,包括马进和马小兴,马进上了岛后,与其他人每天听小王的命令去找食物,他怀揣着自己的6000万彩票,每天找离开小岛的路,十多天过后绝望发现这是一座孤岛,但仍不死心,一天骗着马小兴和他一起自制简易小舟出海企图离开孤岛,但在途中,看到了一具漂浮的北极熊尸体,便认为世界在这次灾难中毁灭,回到岛上被小王视为叛徒,受尽折磨,后跟了张总,马进认为张总会努力寻找机会离开孤岛的,但是,当张总竟凭借着船上废旧的生活用品和两幅扑克牌建立起了小岛的以物换物的交易秩序和以扑克建立起金融货币秩序,小岛生活步入商品化阶段时,张总势力越来越大,原先很多跟着小王的人也投奔张总,张总沉迷在自己构建的权力世界里,而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离领奖日期一天天更近后,马进心急如焚,去劝张总离开小岛,被张总奚落殴打一番后,赶出了自己的团队,无处可归的马进和马小兴绝望地游荡在岛上,没有食物,饿的半死,而兑奖的截止日期也在他们快饿晕时过去,这时他们所在的地方竟然下了一场“鱼雨”,马进感慨到这是“上天兑了奖”,他们收获了许多许多的鱼,而张总和小王却开始打不到鱼,双方实力因侵犯各自领地而大打出手,而马进乘着这机会做起了以鱼换其他物品的生意,掌握了大量的财富,又因为在人们绝望之际,发表了一番人性化充满激情的演讲,竟然把张总和小王两方人员人心都笼络起来了,在马进的带领下,旧船发电、织布做衣、伐木做舟、协作捕鱼、夜间歌舞,一派融合,仿佛一个大同世界,姗姗和马进逐步走进,关系越发亲近,马进沉浸在这自己建立的新秩序中,然而平静的日子却被“怪声”给破坏了,马进、马小兴和小王去寻找着声源,意外发现了海上的船只,三人呆住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思,小王兴奋地跳起来,“终于可以回家了!”,马进和马小兴则是失落,担心“好日子”没了,回去后又是咸鱼般生活,担心小王回到岛上把船的消息告诉其他人,马进和小兴先小王一步回到住所,小兴编织谎言说小王疯了,大家信了,但小兴用电把小王电晕了,事情开始又有所改变,马进有点不安,这种不安直到一天小兴通过录有张总女儿视频的手机威胁张总把自己的财产转赠给他,并告诉马进两天后他们秘密乘救生船离开小岛,而把其他人遗弃在岛上,并把渔网毁了,马进意识到事情严重性,觉得小兴疯了,便不肯与其逃走,最后与装疯卖傻的小王在救生船来临的晚上放火炸了岛上旧船,使得岛上所有人获救,他和姗姗是岛上最后走的人......

如果把这部电影看为是喜剧,也许你在看前部分时会认可,可是随着故事剧情的展开,故事也不那么“好笑”了,甚至多了一分悲剧色彩,更像一部荒诞剧,一场闹剧,折射出的是复杂的人心,值得深思。

它是对现实社会的反映,权力的变化伴随的是资源的重要性的变化,小王、张总、马进轮番做领导,在于他们都掌握重要的资源,如早期小王的求生技能、中期张总的稀有物品和“央行”角色扑克、后期饥荒时期马进的鱼和大同世界的梦想;不同时期,人们的需求不一样,这时候谁能让他们活下来(小王)、活的更丰富(张总)、活的更有梦想(马进),则更能获得民心,不管其是否真的具有管理能力和带着众人过上好日子的能力,这已经不重要,在生存面前,现有能变现的资源才是最重要的!社会的发展总是从无序往有序发展,生产效率随着生产工具的发明(发现)和生产方式(协作方式)的提高而获得快速的进步,这是他们觉得生活越来越美好的原因,正是这样,大家猜忘记了回家、忘记了忧愁,而马进和小兴也不愿醒的原因在于他们现在是这个新世界的绝对权力者,资源的绝对拥有者,如果回到现实世界回到城市,他们又变回了咸鱼,只是马进在彩票过期后能接受这种落差,而马小兴不能,所以在得知能回到现实世界后,他把小王电晕、不惜勒索张总的财产,要是马进不配合他,我估计马进都会遭到他的毒手,马小兴的心理变化无疑是最这个故事最令人意外的,朴实憨厚的小伙子最后怎么就这么贪恋权力、财富变得心狠手辣的呢?很残酷,即使是在马进从他手中夺回写有张总财产转让的书扔进火堆里时,小兴撕心裂肺的痛哭和拼死挣扎让人很触目惊心,他不明白马进是在救他!然而,尝到过甜头的小人物在掌握虚构的权力后还能平静地接受现实生活中的失意、平凡么,就像冰淇淋融化后还能重新结出美丽的形状么?难、很难,至少对于小兴来说肯定是永久性的创伤和心病,而我相信马进可以回到正常生活。故事后半场有荒诞、有阴谋、有尔虞我诈等现实生活中所有你能见到阴暗面,但也有温情的面,我能记得两幕尤其让人感动,一是姗姗在马进被小王惩罚时偷偷摸摸给他们鱼吃,在流浪在孤岛快饿死时还是姗姗雪中送炭给他们鱼吃,二是马进在与姗姗的婚礼上,顶着巨大的压力,揭露这个骗局、这些虚假的繁荣,但他确实是爱姗姗的,他只是不想欺骗姗姗及其他人,不想遗弃他们与小兴逃走,所以他在婚礼上痛苦地哭泣,复杂的心情全靠哭出来,表演力MAX!三是张总在看到女儿的视频后,放弃了一切财富,包括孤岛和现实世界的,选择拿这些来换回对女儿的回忆和思念,若为亲情故,一切皆可抛!

在这部电影之前,我一直觉得黄渤饰一个一流的演员,一个亿万票房保证的“影帝”,他的电影必然是喜剧,就像我很小时候看星爷的电影时,每看一次就笑一次一样,但看了这部电影后,我觉得黄渤做了一次很大胆的转型,一次追求艺术的自我挑战,导出了这部荒诞剧,却让人更为敬重地审视他,他不在是个只会演商业喜剧片的好演员,还是一个能拍出发人深省的有造诣的导演,让我依稀看到了星爷的影子,星爷的无厘头细致入微地演出了底层小人物的悲欢离合,笑着笑着就哭了,而黄渤的荒诞剑走偏锋地觅得了一片艺术新境地,让我们原以为他要按套路出牌逗我们笑,可我们笑着笑着就开始审视最深处的灵魂。好的电影也应当如此。这是我认为黄渤最能打动的我地方,“囧”系列只是让我看到了一个一流演员,他用这部作品告诉我原来他也在关心生活,也在思索人生,也能如此深刻地敲打我们的灵魂,我看到了另一个令人敬重的黄渤,深邃、严肃、理想主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