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资本论 26┃普通人该如何开始副业写作?30万+,从小白到青云计划获奖者,我总结了三点

文/职场逗伴匠

在自己住的小区里,每天早上六点十分,都会听到一楼广场处传来一种声音。

后来发现是一位中年男子,在进行声音方面的训练,或许是在做开嗓练习,或许是在练习肺活量,又或是其他锻炼身体的运动。

自己平时有早起的习惯,要么阅读要么写作。有时看看书桌右上角的手表,六点过五分,心想马上就会听到那熟悉的声音了,果不其然,不一会从楼下广场就传来熟悉的旋律。

每天如此,从未间断。

某种角度上看,这跟自己的写作之路有些相似。

从无从下笔的写作小白,到提笔能写的内容创作者。

从三五百字开始码字,到目前已累积输出近30万字的职场成长类作品。

从一篇内容心得记录,到拿原创加V获得优质职场领域创作者,再到青云计划奖。

在今日头条的内容创作之路,曾疑惑彷徨、有斗志昂扬、也满怀希望。

想成为真正厉害的人,并非突然做一件特别厉害的大事,而是在正确小事上的坚持。

如何提升写作技能并持续输出一篇又一篇的优质文章?

接下来,结合自己在今日头条创作平台上的写作之路,分享自己的经验体会。

其实,在内容创作(写作)方面简而化之,只需掌握核心的三大步骤:

输入→吸收→输出

一、写作输入篇

万丈高楼平地起,佳作好文自留心。

最开始,不知如何进行内容创作,没关系,一点一滴慢慢累积。

记得有年冬天,午休时写字楼外突降大雪,自己坐在靠窗的办公室,望着外面飘落的雪花有感而发,当即在笔记本里写下了一段自己的感悟,虽然就一百多个字,写完后莫名的惬意。

记得刚开始写作时,自知肚里的干货不足,每天下班的目的地就是图书城,到了以后选出合意的两本书,选一个安静的区域坐下来,如饥似渴学习着,每周二到周五,如此往复。

记得为了进行各种充电学习,不想午高峰外出吃饭浪费时间,就在午休前点好了外卖,到点送来后就抓紧时间吃完,然后赶紧在电脑上学习各种资料或阅读书籍,仅仅一个半小时的午休,我每天可以挤出五十分钟用来自我提升。

今天看上去的毫不费力,都来自过往的竭尽用力。

写作,尤其如此。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来不得半点马虎。自己的写作过程,蜿蜒曲折中才找到内容创作的感觉,好在坚持下来了。就自己写作的过程,我将其划分如下:

无从下笔→想写→敢写→能写→会写→写出彩→随心去写

每一步,都会停下脚步,去思考感悟,再迈出新的一步。相信对于很多写作者,都是如此这般,一步步熬过来的。

学好写作,信息输入是第一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难以长久。

那么,如何进行信息的有效输入呢?

建立写作“信息雷达”

优秀的写作者,都是善于留心生活的高手。

在他们眼前的任何人事物,皆为素材,可为其所用。

每天所走过的路、遇见的人、经历的奇闻趣事,都是第一手优质素材,要善于提炼总结。扫描一切有价值的信息素材,给自己装上“信息雷达”,比如自己逐渐养成如下的五大习惯:

①随时随地搜集有用的资讯,并进行场景思考。

②有目标指向进行书籍的阅读,凡读必有摘要。

③记录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灵感,多层面捕捉。

④对周围的人事物保持敏感,一切皆可学习。

⑤建立个人写作的素材专辑,主题化复盘。

形成以上良好的资讯管理习惯后,你会发现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素材。

只有输入端的信息量足够充分,写作起来才会得心应手,作品当然就更有厚度。

二、写作吸收篇

想进行内容创作之前,需要我们对目标主题进行理解消化。

基于自身的综合积累,多层次的思考,再力求简单形象的将其呈现出来。

有天晚饭后在广场散步,看到前面有一位三四岁的小朋友,手里拿着小玩具连走带跑,一副很开心的样子。

突然,一下没站稳摔了一跤,玩具也摔到前面的一颗树旁。这时,小朋友的妈妈不慌不忙地帮孩子捡起玩具后说:“没事,你可以自己站起来的。”孩子很听话,没有任何哭闹自己爬了起来,还有模有样的拍了手上和衣服上的灰尘。

妈妈让孩子原地站立不动,接着问:“你为什么会突然在这里摔倒了呢?”

孩子前后打量了下:“我刚刚走这里,只看前面,没有注意到地下有一个小台阶,结果就摔了。”

“下次再走路的时候,是不是要边走边看脚下的路,这样才不容易摔跤啊?”妈妈继续问孩子。孩子说:“是的,妈妈,我知道了。”

最后,妈妈牵着孩子一起过马路,走远了。

同样是孩子不小心摔倒这件事,不同风格的妈妈,对这件事的吸收表现方式截然不同。

以上不仅是一番普通的对话,自己看到的是一位擅长处理信息,并懂得教育的沟通高手。

对信息素材的消化程度,影响着认知深度。

回到写作的角度,我们应如何将身边的信息资料进行高效吸收呢?

打造写作“百宝箱”

吸收内容,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渐进过程,更多时候需要时间去沉淀。

想提升自己在写作方面的技能,你得学会给自己打造一个“写作百宝箱”。

①调研数据类 ②实用方法类 ③工具模型类

④亲身见闻类 ⑤指导原理类 ⑥系统结构类

⑦观点思维类 ⑧前沿认知类  ⑨碎片随笔类

平时需建立一种消化存档意识,每天我们面对大量扑面而来的各种资讯,无论你能否进行吸收消化,但凡是对自己有价值的内容,都应该有选择的放进“写作百宝箱”。

例如,自己除了留心观察身边的各种信息外,还会有意识的去进行吸收与存档。

在机场值机时,在登机口看到眼前几位旅客的对话,我觉得这个沟通技巧太好了,于是赶紧在手机里记下来,在回头不忙时要把这个案例加到我的“沟通百宝箱”里。

无聊的时候,刷刷朋友圈看到好友在外培训学习,他有分享现场学习的精彩内容,其中就有一个很棒的学习模型,真是雪中送炭,自己深受启发,这个模型当然会进入我的“模型百宝箱”。

在餐厅吃饭,突然发现背景墙上的一幅油画,很有感觉的样子。定睛细看,从画面的构图来说,其中传递出了一个很有参考意义的工作方法论,赶紧拿出手机拍下来,这个图片回去后将放入我的“职场百宝箱”。

要知道,你有意无意搜集的这些好点子好方法,都是在积蓄自身能量,都是难得的宝藏。

当代作家莫怀戚说:“写作的秘诀就一个,你必须付出100%的力气来写作,再花200%的力气进行修改,让它看起来是毫不费力写作而成。万物之道,皆是如此。

想象一下,当你有了自己专属的“写作百宝箱”,在内容创作效能方面必然得以大大提升。

善于吸收积累,才能写得出彩。

三、写作输出篇

当你明白了写作的输入与吸收后,提笔成文还得谋篇布局,学会输出。

写作小白在起步阶段,对文章的输出缺乏具体概念,很容易找不着北。

自己在写作初期,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全凭个人感觉进行内容写作。越到后期,就会发现自己难有新的突破。

 巴金说:“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

很多人不知道写些什么内容,其实,就看你是否投入真性情,所见即文章。

世上绝大多数的高手都是练出来的,凡是输入,必有输出。

有次晚上在外吃饭,感慨门口店员扫地的效率太低,我写了一篇选择定位的文章。

有次去理发,在店里跟发型师聊得风生水起,我写了一篇如何高效沟通的文章。

有次坐车路过立交桥,看到桥下成群待业的务工人员,我写了一篇个体竞争力的文章。

有次在办公室午休,某位同事不恰当行为,引起大家不满,我写了一篇职场情商的文章。

有次带娃去商场玩,在游乐场里看到有序的区域设置,我写了一篇自我格局提升的文章。

只要留心观察好好消化,总能够找到合适的切入点,输出为自己想要的内容。

以前那篇卖油翁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他的经典名言:“无他,唯手熟尔。”

如何提升内容输出的能力?掌握高效输出三种技法即可:

技法①  九宫格输出法

写作时,画一个九宫格,在正中间填上核心关键词。

接着,发挥自己的创意,围绕核心词进行拓展思考,进行在剩余的八个空格里,填写所想到的与之相关联的词语。完成九宫格的词语填写后,就可进行某个主题内容的创造输出。

举例,核心词是时间管理。

八个关联词,自己或许会联想到的手表、跑步、笔、颜色、注意力、目标、便利贴、奖品。

思路:核心词眼→关联词语→建立联系→扩展脉络→连段成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八个关联词语的拓展思考时,请从不同种类去思考填充。

习惯了九宫格输出法后,基于积累沉淀的基础上,多数主题内容,你都能进行高效输出。

技法②  神奇概念法

李笑来在谈写作时说过,曾经为了训练内容创作,于是每周只去讲清楚一个概念。

例如他要参加某个线下分享会,他进行内容输出的秘籍是:“我会在墙上贴出我要写的60-70个概念,然后一个个去写清楚。

多数人的内容输出,越到后期越是担心自己无话可说。

思路:每一篇文章,不过是N个概念的集合,我们要做的是把概念理出来,讲明白。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能够转化吸收,从内容的概念上去进行拓展,灵感会一个接着一个。比说就某一个概念,你的思路可以是:你对概念的理解?概念对你的学习生活工作有何影响?你将采取新的行动措施是什么?

因此,不用担心写文这篇内容,后面就没的写了。反而会因为一个又一个的概念,带来灵感与顿悟,可以输出的内容层出不穷,

技法③  场景固化法

刚开始练习写作,持续输出是有难度的。

这就需要给自己固化一个(微)目标,可以让自己没有任何难度的写下去。

比如在输出字数方面,我早期刚开始写作时,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就是每天百字法,无论状态好与坏,针对既定的主题,保证每天写100字,只需要那么三五行,没有什么难度,因此很容易坚持。

就算某天特别有灵感或想法,希望自己多输出一些,也要适可而止,这是给自己立下的规矩,需要严格遵守。

再比如在输出场景方面,给自己搭建出一种写作输出状态。

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地点,一个人安安静静去写。

思路:每日字数输出的定额微目标+固定时间地点的内容输出

例如自己,每周一到周五,固化的写作输出路径:

【时间】5:30-6:30    【地点】家里书房   【行动】早起后一杯温水,就开始坐下来码字。

【时间】18:30-20:30【地点】图书馆      【行动】回家路上的图书馆,寻找环境开始写作。

重视环境的力量,这是一种场景固化的日常写作训练。

外在干扰的因素不计其数,越是这样,越要学会沉下心来。

好好写作,功夫在诗外。

以上就是个人在今日头条上的写作成长之路,如何有效提升写作技能?我从三个篇章进行了详解:

(1)写作输入篇,建立写作“信息雷达”。

(2)写作吸收篇,打造写作“百宝箱”。

(3)写作输出篇,掌握写作“三大技法”。

相信大家把握好这三大阶段,就能快速有效构建自己的写作坐标系。

善留心、多思考、勤练习,写作能力的提升定会立竿见影。

曾经看到一个TED演讲,里面的嘉宾说:“你认识的每一个作家,初稿写的都很糟糕,但他们会坚持钉坐在椅子上,这就是生活的秘密,也是你们之间的区别。

每一个不凡,都源自平凡。

共勉。


关注【职场逗伴匠】,每次学一招,职场没烦恼。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点赞、评论、转发就是最好的支持。

逗趣职场每一面,伴随你我每一天,匠心传道每一言。

我是职场逗伴匠,一个跑马拉松的知识手艺人,助力职场人的表达效能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在这个时代,努力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尤其对于那些处在欲望大多都市的年轻人。不努力,怎么混口饭吃,不努力向上,你只会被...
    追光女孩一一阅读 675评论 0 1
  • 姓名:吉和信 【日精进打卡第16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背诵2遍 《大学》背诵2遍 【经典名句分享】...
    莫晓曦_765b阅读 99评论 0 0
  •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Work-life Balance》 一、让我印象深刻的情景 1.Camila,精彩而又详细的总...
    邹建冰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