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后感

丰富的中国社会的一部分
钱钟书的《围城》中的爱情那么可悲可惜,自己和杨绛先生的爱情却千古流芳,可见,钱钟书对好的爱情坏的爱情,好的婚姻坏的婚姻都有自己独到的体会。


故事概述

《围城》首先讲述了苏文纨喜欢风流的方鸿渐,为了博得他的表白而故意交好喜欢她十几年的赵辛楣,不料,方鸿渐坦白喜欢苏文纨的表妹唐晓芙后,苏文纨答应曹元朗的求婚,而方鸿渐因为错骂了唐晓芙而与她断绝了来往。接着,方鸿渐和赵辛楣等五人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游历过程,来到了三闾大学当教授,各种勾心斗角,争名夺利。赵辛楣因为和汪太太的误会离开三闾大学,而方鸿渐因为和孙柔嘉要结婚也离开。而最后,方鸿渐和孙柔嘉的婚姻生活乱得一团糟。

围城



《围城》,不仅仅是一部讲述关于围城的爱情论,更是当时中国社会形形色色的人物的一个缩影。它阐述了当代中国社会存在的一些典型现象和典型人物,让我们对中国当时的处境有了一个更深刻的理解。


《一》

留学热

《围城》是以留学生坐船回国的场景开头的,随之而来的是缺乏接受教育的中国人对留学生的追捧,以至于有点见识的记者也大力宣传某某留学生获得了什么证书奖项。这让我看到中国确实是有一段时间有过留学热,不分好坏地认为留学生都是好样的,这和我们现在多数人认为当了兵的都是好人一样,其实,现实是:不少和方鸿渐一样在国外混日子过潇洒生活、无法静心投入学业、浪费金钱的人,到了毕业之时,就随便找个爱尔兰人制造假学历,光荣回国。而国人对留学生的热捧除了热烈欢迎,还有各大学邀请演讲,当教授之类的。方鸿渐曾被母校邀请演讲,胸中并无真才实学的他,又一时疏忽把自己抱佛脚写的演讲稿漏拿了,只能在讲中西方文化的讲座上讲了鸦片和梅毒,这是多么令人耻辱。

和方鸿渐在国外的真实情况对比,不失为大大的讽刺

留学热还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直到现在,还是有不少的中国父母在孩子还小不能自立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到了国外生活学习。留学可分为多种,一种是真心想要学习国外的优秀的知识,这种人会珍惜学习机会,在国外的教育机制里好好表现和锻炼自己,不断深造,充实自己的思想。一种是在国内学习成绩不好,出国留学。有经济条件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国内教育的管制下不成才,就会抱着试试的心态让孩子出国锻炼,也许有新的收获。我不否认外国的教育确实比中国强,可是只有懂得抓住机会学习的人,才能真正地留学有丰收。丰收以后最重要的还是学以致用。如果是和苏文纨确实是留学归来,确实是真正地掌握了知识,可是,没有把知识用在恰当的地方,只是收藏起来,又有什么用呢?


《二》

《围城》里的"爱情"

我对爱情的理解,少之又少,浅之又浅

爱情,加上双引号,是因为在我看来这部小说里面的爱情看似爱情,却不是真正的爱情。至少真正的爱情是应当能够打动人的。方鸿渐和鲍小姐的风情过去让人恶心,却是当时常发生的社会现象。方鸿渐唐晓芙有书信来往,从书中看方鸿渐对唐晓芙是一往情深,痴情得很,唐晓芙心中也喜欢方鸿渐。所以,这是最接近爱情的"爱情"啊!可是,为什么他们最后没有走到一起?因为一个电话的误会,也因为他们彼此没有主动澄清,因为方鸿渐的放弃。唐晓芙是书中一位优秀的女子,也许,钱钟书真的不想糟蹋她,不忍心把她许配给方鸿渐这样的人吧!所以,我并没有为方鸿渐和唐晓芙可惜过。赵辛楣从小对苏文纨一片真心,却不得人家回眸一笑,还不得不被她对方鸿渐的感情而吃醋,最后遭到方鸿渐的拒绝,不禁跳进了曹元朗建好的围城中。赵辛楣对汪太太多是受苏文纨的影响,觉得汪太太有苏文纨的影子,才有一点点怜爱的吧!在三闾大学,范小姐对赵辛楣的爱,纯粹是出于年纪大,老处女,难得遇见自己钟意的,才会狠狠抓住机会。方鸿渐和孙柔嘉呢,在我看来,方鸿渐对孙柔嘉的感情确实是赵辛楣开玩笑导致的,而孙柔嘉对方鸿渐的感情却是早已预谋。爱情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东西,一旦真正发生了爱情,就难以自拔。而书中的爱情,带给我的没有历经千辛万苦的感动,没有情侣之间真挚感情的感染,而是更多的现实与虚伪。


《三》

当时中国大学教育的腐败

高松年作为校长,筹办大学。学生只有一百多个,而邀请的老师也很多因为长沙混乱而拒绝。学生素质无法提升,老师的教学素质更是可圈可点。我看到了一群不负责任、对学生敷衍了事的老师,他们只为生存和获得一份稳定而悠闲的工作。多数人,不是凭借和校长的关系,就是家里有权有势而进来混工资的,可见有多么水!

最高等级的教授的学历是假的,和最低等级的没什么两样,这无疑是讽刺

高松年在办学初始时说:学校不但要造就学生,并且应当造就教授。

可是,事实上,这所大学不但没有造就教授,更没有造就好的教授。中国现在也有很多教育水平低下的大学,可还是有很多学生去读,在原本应该努力奋斗的大学里荒唐混日子,老师也只是略讲皮毛敷衍学生。即使三闾大学不能为学生提供系统的知识,也应当有责任教育学生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吧!当今大学也应该做到最基本的教学生做人呀!


《四》

大家庭的纷争

当时计划生育还没有实施,所以还是有一个父母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妇,多个孙子的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看了《围城》、《京华烟云》这些典型的大家庭生活以后,我才渐渐明白过来,为什么兄弟要分家。确实,即使是亲兄弟,亲爷们,也会有利益的纠纷,婆媳、妯娌之间的勾心斗角,就是大家觉得心里不公,就会引发斗争。而人一多吧,院子一小吧,整个画面都是乱哄哄的。

妯娌的三国时代

也许是因为当时生活所迫,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利益着想,每个人也都是爱面子的,不容得一点点不公平,所以会产生斗争。所谓兄弟分家就和大树分枝差不多,为了足够的阳光资源。


《五》

围城里的婚姻生活

围城里的爱情观

--结婚仿佛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婚姻和爱情本来就不一样,不会打理婚姻的人就不幸运地做了围城中人。

那么孙柔嘉和方鸿渐是一对最典型的深陷婚姻的痛苦中的夫妻了。可以说,在桂林的美好时光,是他们甜蜜的恋爱期。可是,在上海,不得不为生活打拼,为生存努力时,这就是婚姻中的苦恼了。结婚以后,孙柔嘉不再是我认识的那个孙小姐,突然成了一个小气计较爱发脾气的妇人,而方鸿渐也并不体贴,和孙柔嘉说变就变。

方鸿渐如是想

他们的争吵,他们深陷围城的烦恼,是因为凑合一起混日子、而家庭经济又不好,两个家庭的观念不同,孙柔嘉赚的比方鸿渐多。这些最基本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他们又怎能和和睦睦地在一起?孙柔嘉对方鸿渐的大家庭乱七八糟,妯娌心机多,规矩多而不满。方鸿渐又无法忍受孙柔嘉的姑母陆太太在背后说他无能。并且,婚后,孙柔嘉大变脸色,居然不认从前的赵叔叔,对方鸿渐和赵辛楣走得太近而埋怨。生活中太多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让他们彼此抱怨,而不是解决问题。所以,最终,他们在围城里无法自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钱钟书在《围城》里说:“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陇西读书与写作阅读 13,638评论 2 4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66评论 0 0
  • 拍照|吉祥(手机片) 感恩每一滴水珠 它把我来滋养
    吉祥在路上阅读 314评论 0 0
  • 设定场景定目标 现在房价一直上涨,在类似于广州这种一线城市,珠江新城的房价已经到6~7w一方,越来越多的人便向房产...
    追咪阅读 436评论 0 0
  • 1.故事背景 加拿大有一位叫麦克唐纳的青年借助交换网站,希望以自己的红色曲别针换回点更大或更好的东西。几天后,他换...
    木子求阅读 4,4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