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第二次教资面试的人,这次怎么样了?

继上次面试失败后,痛定思痛,立志这次破釜沉舟,突破自我。

忙里偷闲,看了12册书三四百篇课文,琢磨了几乎所有课文从导入到拓展小结的授课全过程,写了20几篇教案,录视频,练习微笑,矫正自己的扑克脸。可以说毕业十多年从来没有这么尽心尽力做一件事情。

跟上次一样,又是第一天第一场考试。7点钟到达考点,努力适应环境平复心情。其实对这个时间很抵触,都说第一场考会很严格,惧怕这种无形的压力。暗自窃喜抽到的是10号,可以放松一上午。

旁边座9号小姑娘是个大三学生,穿得很休闲很随性,满脸的阳光和新鲜感,问完我面试的整套流程,就睡着了。我也闭上眼睛,脑子里像播放电影一样过了所有有特点的课文,《静夜思》、《杨氏之子》、《观潮》、《猫》、《七月的天山》、《爬山虎的脚》……

文体类型真的烂熟于心。

每到紧张就拉肚子,高中时落下的毛病此刻非常应景地又犯了,期间跑了两次厕所。

到10点40睁开眼,困、乏力,并且有强烈的饥饿感,垮了垮了,状态完全不对了,不能集中精力,没了神采飞扬胸有成竹。

终于熬到11点20抽题,候考室里只剩下四个人,现在的状态应该说很散漫了,老师也开始收拾教室。20分钟备课时间竟然没写完简案。

结构化答题很磕绊。最无奈的是试讲环节,主考官把头埋在桌子上,右手边的副考官一直在纸上画花,花瓣的边一遍遍地勾勒,非常醒目。我一直在勉强地微笑着进行这种神经质似的自问自答,可以说人生最尴尬之一。这期间门被风吹开,纸张散落到地上,拨乱了我绷紧的思维。左手边的考官一直微笑,这是试讲的全部动力。

考官见过的小儿科千千万,而考生却使出浑身解数,小心翼翼地展现,把所有希望全部寄托在他们身上。这种无视,难道是对我心理素质的考验?

想尽快结束,别耽误考官吃饭。到了布置作业环节,却发现有个知识点没讲,赶紧补充上。对自己的答辩环节很不满意,完全没体现出自己的理解能力和优势,最后擦黑板竟然发现板书又!没!写!已经不想再说什么了,意识到悲剧要再次上演……

题本一上交,竟然怅然若失,有失魂落魄的感觉。

热,才5月的天。走出考场回顾了面试的全过程,重来一次可以给考官一个90分以上的答案。开始自责、沮丧,徒有满腹才华竟无处施展。

犹如一具躯壳一样回到家。饿,什么也不想吃。整夜无眠。

早晨6点窝在床上跟心理咨询师求助。她首先询问缘由,一步步的程序就好比伤疤一点点触碰剖析,最终的结论是我对自己要求太高,只要努力过就好,毕竟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其实她的每一次提问和解答,我都已经在脑子里过了无数遍,但是现在需要的不是道理,是理解。有时候说一万个道理,也不如一个宽慰的眼神来得温暖。

这个疏导似乎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但是我却从另一个角度释然了,心理咨询师并不是万能的,心病还需心来医。想到之前一个案例,求助者认为自己的朋友私底下说她坏话,认为朋友素质低下,很失望,反而自己抑郁了。最后的调节方案不过是降低自己的道德标准,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而我是不是要降低自己的目标,或者减少自己的努力程度,而去多做一些思考,掌握一些技巧呢?

辅导老师说过,并不是你不优秀,只是没让考官发现自己的优秀。

阳台上的田七从去年十一的15公分长到现在,已经抽出十几枝茎,满盆垂下来,最长的茎有50多公分了,叶子密密麻麻,总是饱满坚挺,生机盎然。玫红色的花开了一茬又一茬,让人心情大好。前几天掰了两个枝插下,也鼓出一个个小枝桠,成了独立的两棵新苗。

以为乒乓球只有秋天开花,没想到冒出了花骨朵,还有多肉,随意丢了片叶子落到土里,竟然冒出来星星点点的小叶子……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轨迹,每个生命却在这大好的春色里肆意疯长。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偷偷抓了三次阄,竟然都是合格,可以坦然度过下一秒。

回想备考过程,收获颇丰。自己拓展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点:中外历史事件、人文地理、名人名言、发明创造、文学典故等等等等,笔记整理了好几本,有很多感动和激励。

海伦凯勒在无光无声的世界里,不屈不挠,她的勤奋以及对残疾人的慈善让我震撼;贝多芬尽管失聪,但是坚守“自由、平等、博爱”的政治信念,要把音乐和爱带给更多的穷人;著名的童话作家安徒生其实很忧郁,他家境贫寒,为了写作十四岁离家出走,《丑小鸭》的原型其实是自己,《卖火柴的小女孩》来源于妈妈少女时期辛酸的往事。

居里夫人将自己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科学研究,她一生共获得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荣誉头衔,却不重名不重利,将奖章给女儿玩,为了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看得太重。她凭借卓越的科研成果令全人类敬仰。

以前只知道张衡的地动仪、浑天仪和圆周率,现在才知道原来他还是东汉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著有科学、哲学和文学诗词等32篇。

《百家姓》成文于北宋初,宋朝皇帝的赵氏、吴越国国王钱俶、正妃孙氏以及南唐国主李氏成为百家姓前四位。原收集姓氏411个,后增补到568个,与《三字经》、《千字文》并称"三百千"……

这个过程非常充实,最重要的是乐此不疲,也许真的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自己的气质以及素质,我开始注意自己的礼节和姿态。有人说面试的时候往那一站,一开口就像老师,那么肯定就过了。我觉得首先必须有足够的知识才能临危不乱,才能更好地展现。100分的题要有150分的准备,才能有80~90分的呈现。

我想实打实地努力过的人是应该通过的,有的人学个套路走个流程就能幸运地通过,而我的优势在于方法和积累。为了三分钟的普通话说话环节,我用一周写了30篇小短文2万字,并且利用上下班路上背过全部内容。每天中午顶着大风到海边朗诵文章,对于一个内向的人来说,面对来来往往的行人,很有挑战,但是此刻我只是一个求知路上的学生。有所准备才能无所畏惧。

回顾我的试讲过程,其实也是可圈可点的。试讲流畅不拖沓,课堂生动,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设置了多种互动形式,开放式的生评师评,并且突出重难点,使听者有所收获。我们是有优点的,只是过度放大了自己的缺点。

有的考生笔试和面试都要跨省回到户籍所在地考试,也有的为了普通话去外地考,熟悉位置订宾馆,辗转奔波煞是辛苦。即使这样,仍然三番两次通不过。他们费的精力和时间比我多得多,他们迫切加入教师队伍,得到教师资格证的欲望也比我强烈得多,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才,而我不会真正去教学,所以机会更应该光顾他们。

既然有一定水平了,那么过与不过只是时机问题。天道酬勤,下次去秒杀他们,认认真真地去展示自己所掌握的知识。

查成绩倒计时。一些省份陆陆续续出结果了,我泱泱大山东人才济济,工作繁重,冗长滞后。

晚上给孩子检查作业,心不在焉,合格还是不合格?满脑子设想网站上跳出来究竟是什么样的结果。终于熬到孩子躺下,打开网站竟然一下子就登陆上了,竟然合格!

难道是系统不准确?难道是我对自己要求太苛刻?但是这种兴奋和意外立刻平复。付出过,自责过,理智了,成长了。人究其一生都在追求,得不到时会抓狂,得到了也不见得欣喜。

学习是为了有所提升,而不是自虐。放过自己,抱抱自己。毕竟酸甜苦辣一直默默承受的都是这个了不起的自己。每个拼搏的人都有不同的目的和方式,但是拼搏的精神和过程是可敬可爱的,结果如何又怎样?

这次我又相信了,努力总会有回报。你所看的书没有写在脸上,却呈现在言行举止中。调整状态,好好生活,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有幸参与了教师编制面试考务工作,与考官一起聆听了一天的教师试讲。结合我的备考经验,特写此文为我还未考上教师编...
    徐苒媛阅读 2,749评论 10 14
  • 报考教师资格证,源于去年12月一次无意中的点击,看了一个机构的广告,进去留了电话,没想到不久便接到了机构销售人员的...
    奔跑的八姑娘阅读 2,332评论 1 4
  • 老大最近总体还是在进步,不过班主任老师总是告状这个问题也总是烦扰我们的家庭,今天内心积聚着些许不满,其实不是对儿...
    轩宁爸阅读 154评论 0 1
  • 今天出院了,二宝还在医院,原本下午3点可以看宝宝,去了看不了,因为昨天才住院,问了下医生情况,应该就是呛到了羊水,...
    卓彤的美好时光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