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好痛

   


  今天,我的心好累,心好痛。心情很糟糕。我的疼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和一名家长闹了点小矛盾,主要是这名家长心疼她的孙女,小姑娘晨诵时上课才来了,迟到了,我狠狠地批评她说,怎么上课才来,这么晚才来,再晚就别来了。记住以后不能再迟到了,做到座位上吧。当时小姑娘有点难堪,也没有向我解释。没想到中午回家,小姑娘给她奶奶说了,也不知道她向她奶奶说了什么,他奶奶在班里微信群里就质疑老师不该批评她宝贝孙女,说孩子不懂事,老师应该呵护教育她。

        看到班级群里的这位家长的短信,我很生气,我就批评了小姑娘迟到了,没有说特别不好的,过分的话,她的奶奶怎么能这样护短,小姑娘犯错了,也不能批评。竟然在班里群里说我的不对,我很郁闷。我知道小姑娘家的情况,爸妈离婚,小姑娘和奶奶生活,奶奶心疼、可怜小姑娘没有妈妈陪伴,可是小姑娘犯错了也不能不让批评呀。小姑娘平时不爱学习,不写作业,为应付老师检查,撒谎骗老师说作业忘家了,给家长说作业写完了。家长从书包里搜出好几张没写卷子。这一点家长也知道孩子的毛病。这位奶奶太护短了。孩子犯错了怎能不让批评。说什么孩子不懂事,老师应该呵护教育。这是什么话?,孩子犯错误正常,老师批评两句也正常。如果太溺爱孩子,不让批评教育,孩子将来会变成什么样,这位奶奶想过吗?

        我心痛的另一个原因是为自己,为自己怎么心情那么急躁,情绪有点失控,我经常告诉自己不能太生气,狠批学生,孩子小顽劣`淘气都是正常的。每次学生淘气自己批评学生后,我的头,我的身体都极不舒服,好像生病了一样。批评学生受伤害的是自己,因此我尽力调整心态,当学生顽劣,淘气时,尽量不生气。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于情,尽力不斥责学生。可是我不是圣人,当学生不认真完成作业,偷懒应付老师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我被学生气得火冒三丈。我大发脾气情绪失控。上课铃已经响过了,正在此时,那个小姑娘正推门进来,那两句话没经过思考就说出来了。小姑娘可能认为我奶奶还对我好声好气说话呢,我就是迟到了,你怎么能这样批评我?于是就对奶奶说老师对她怎么不好,这位奶奶就心疼孙女质疑老师师德不高。

        反思自己,我好像也不十全十美的,我的脾气不好,有时恨铁不成钢会情绪失控批评学生的过失,但是我痛苦的发现,我发脾气,狠批学生,甚至斥责学生,受伤害最大的是我,大部分学生一扭脸就忘到九霄云外了,可是我的身心特别不舒服,好像生病了似的。这种感觉刻骨铭心。让我不得不理智地警告自己,今后必须改变自己,修炼自己,决不能再这样管教学生了。必须多阅读专业书籍,汲取书中的营养,提升教育教学的能力和艺术水平,修炼自己,提升自己。可是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教学工作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再加上现在的孩子不好管教等等种种原因,有的问题老师应付不过来,老师还是不自觉还会情绪失控,发脾气批评学生。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曾说过他自己教高中学生时,曾经被越生气得想打学生的脸。他最后还是让理智战胜了自己。老师面对学生的顽劣,淘气能时时控制自己不发脾气,是很不容易的啊!,因为老师不是圣人,家长在家里一个孩子不听话,还被孩子气得不得了呢,何况我们老师面对的是60多名的孩子呢!其  实每个老师都想教好自己的学生,做个优秀的,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老师。老师和家长的心一样,都特别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是很棒的优秀的孩子,我们和每位家长没有任何仇恨,及时你的孩子淘气,老师至多会恨铁不成钢,批评教育他,不会有任何恶意。请理解老师,支持老师在学校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