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的乡愁,有时候就是一个麻辣兔头那么简单

怎么证明你去过成都,一个问题足够。「嗯,你啃过兔头吗?」

兔兔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兔兔。然而,成都人吃兔头已经吃出了历史新高度。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人一年大概要吃掉5亿个兔头,四川是兔头的第一消费大省,至少吃掉2-3亿个,成都至少占90%。

兔头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双流老妈兔头起源,在成都的兔头界,有这样一个说法:没有最好吃,没有最正宗,更没有更权威,各有特色,它属于民间,啃兔头就是成都人的日常。

第一次吃兔头是在九十年代,单位组织春游,有个女同事带了兔头,有五香味的,有麻辣味的,分开装在塑料袋里,有人提议吃兔头比赛一下,看谁吃得又干净又快,而我只能安静地看着,原因无他:兔兔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兔兔。

说起啃兔头,男人们丝毫不逊色,拿着红辣椒加上花生,包裹着事先卤好的兔头开啃,可是,还是比不上女人。档案室的李嬢嬢啃起兔头来,那个速度之快,不出意外,冠军由李嬢嬢获得,十分钟她啃了50个兔头,听说她年年都拿第一。

李嬢嬢说:啃兔头是要讲究技巧的,需要充分调动口、唇、舌的各种功能,

一掰、二分、三翘,卤到位的兔头骨头很软,一掰就开。把兔头从下巴处分开,然后吃兔子腮边的两块肌肉和舌头,最后才吃兔脑花,能锻炼到像吃大闸蟹那样干净,就算是出师了。

我突然恍然大悟,其实我吃兔头慢的最大原因不是因为掰不开,而是卤的火候不够到位。

上海朋友瓢儿白说:麻辣兔头是一种非常好吃也非常感人的食物。第一次吃兔头的样子他记得很清楚,「像是探险一样。」拿起兔头慢慢端详,寻找下口的地方,吃完之后,鼻子、嘴巴、连下巴都充斥着麻辣的气味,最后还有一个仪式,你会忍不住把沾着红油辣椒的手指放在嘴里吮一遍残留指间的滋味。

如果看到谁戴着手套啃兔头,瓢儿白就会摇摇头说:我们成都人啃兔头,都是用手吃的,因为那个味道深入骨髓。

在成都呆了快十年的他,啃了不少兔头,从双流老妈兔头、都江堰尤兔头、土龙路宣兔头、七道堰隆氏兔头、中道街康二姐兔头,奎星楼街冒椒火辣兔头,成都人口中好吃的兔头,他都去啃,得出一个结论:「只有在成都生活过的人,才懂得兔头的情义。」

以前出差去外地,总会给朋友们带点四川特产,涪陵榨菜、香香嘴豆腐干、遛洋狗牛肉干都是馈赠重点。其实,我一直是想带点凉拌大头菜、家常萝卜干和兔头的,只是因为没法保鲜所以也带不上飞机。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一个真空包装机解决所有的问题,还有微店,你能吃上朋友圈里家庭主妇的手艺,大到八宝饭小到豆腐乳,无论你身在何处,想吃家乡味道,就都能吃到;想吃兔头,一个真空包装袋,手写的麻辣兔头标签,这是私家出品,足够有心。

曾经想跟朋友开一个微店,就做兔头。我们找来大师傅,跟设计公司聊商标设计,找作坊,找到媒体老同事给大师傅做采访报道。

清晨六点半,我和摄影师相约致民路的一处快拆迁的居民小区,那是大师傅的家,也是他做兔头的厨房,从卤水里捞出兔头,经过秘制调料,最后麻辣兔头出锅。在边上看着的我们口水滴答,一点都不夸张。

如果说上海是大闸蟹的乐园,那成都就是兔子的天堂。成都人离不开兔头,就像卤汁里的红油辣椒,已经与成都人的味蕾合二为一了,鱼香味的、麻辣味的、五香味的,还有火锅味的,每个兔头都有一段麻鲜四溢的传奇故事。

十年后,瓢儿白离开成都,他带走的是一个泡菜坛子。他说,我可能都没法适应上海菜的口味了。值得庆幸的是,他认识我这样一个地道成都人。得知我要去上海的消息后,他就一个要求:长顺街和新华公园的,麻辣的,4个抽真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