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婴儿洗澡是个技术活儿,可不是谁都会的!

        新生儿的新陈代谢比较快,所以应该每天都给小宝贝洗澡。但是对一般人来说,这可是个技术含量超高的活儿,不仅面临着熟不熟练的问题,而且还会有很多的事项要注意,可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哦!各位有兴趣的快来看看,你们在新生儿洗澡这件事上真的做对了吗?

前期准备

准备1:洗澡前应先将干净的衣服与尿布准备好。室温控制在24℃~26℃,水温应接近宝宝的体温,保持在38℃~40℃。洗澡宜在吃奶前进行,以防在洗澡的过程中发生吐奶现象。

准备2:婴儿专用洗澡盆1个(准备半盆温水)、柔软棉质毛巾2条、浴巾或海绵1块、婴儿洗发香波、婴儿专用浴液、消毒棉棒1包、装有温水的茶壶1把、干净上衣若干。

护理要点

1.一般先洗头和脸,接着洗前身、后背、手和脚。

2.洗头面时,用左手掌心托住宝宝的头,用拇指和中指分别将宝宝的两侧耳廓折向上方堵住外耳道口,防止洗澡水流入宝宝的耳内,引起耳内感染。然后用柔软的浴巾轻轻擦洗新生儿的面部、眼角及耳廓内。

3.头面洗好后,若新生儿脐带未脱落,仍将新生儿托于手中,用柔软的毛巾擦洗身体,但不要让脐带沾水,以防感染。如脐带已脱落,可将宝宝放在浴盆中,在盆底垫一块柔软的浴巾或海绵,用手掌支起宝宝的颈部,手指托住他的头后部,让头高出水面,然后再由上而下轻轻擦洗身体前面的每个部位。

4.如宝宝皮肤皱褶处有胎脂,应细心地轻擦。如果不易去除,可涂一些植物油后再轻轻擦去。

5.前面洗好后,翻转宝宝的身体,让宝宝的面部朝下胸部,手指分开托在双侧腋下,清洗背部及肛门周围。

6.最后清洗四肢,包括腹股沟及腋窝。

7.身体所有部位都洗好后,立即将宝宝包在干爽的毛巾中,轻轻地拍拍宝宝的身体,把身上的水吸干,然后再把眼角、鼻、耳廓等处擦干。

8.适量地扑些香粉后给宝宝穿好衣服,垫上尿布。

洗澡误区

误区1:宝宝清水洗澡,更加安全

        很多妈妈认为用清水给宝宝洗澡最安全最好,觉得洗浴产品是由化学物品合成的,对宝宝娇嫩的皮肤来说是种伤害。事实上,只要选择安全有品质保证的洗浴用品便可以呵护宝宝健康。宝宝身上的污垢除了油脂和灰尘外,还有油性脏污和脂溶性污垢,由于清水只能去除油脂和灰尘,无法清洁油性脏污和脂溶性污垢,所以妈妈们一定要给宝宝选择安全、温和有效的洗浴产品。

        此外,新生儿的皮肤呈弱碱性,选择弱酸性清洁剂有助维护宝宝皮肤正常生理功能,而水的PH值呈中性或弱碱性,直接使用会影响弱酸环境。

误区2:夏季宝宝出汗多,一日三次澡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宝妈们怕宝宝太热或是觉得宝宝非常容易出汗,所以经常一天给宝宝洗好几次澡。其实,这种做法是有失偏颇的。因为宝宝皮肤拥有一道由皮脂膜和油脂膜所构成的天然屏障,如果过分清洁便会破坏屏障,导致宝宝受到伤害和感染。因此,一天只需要给宝宝洗一次澡就够了,不需要给宝宝反复洗澡。

误区3:成人洗浴用品宝宝一起用

        很多妈妈们会在宝宝洗澡的过程中给宝宝使用自己的洗浴用品,他们大多觉得所有的洗浴用品本质上没啥区别,或是认为自己使用的是高端品牌,对宝宝不可能有伤害。其实,成人和宝宝的洗浴用品是有所区别的。一般来说,宝宝的洗浴用品都是温和无刺激的,面对由于宝宝皮肤容易吸收外物,因此对于同样量的洗浴用品中的化学物质,宝宝皮肤吸收量要比成人多,同时对过敏物质或毒性物的反应也强烈得多。因此,妈妈们一定要给宝宝选择婴幼儿专用的洗浴用品,让宝宝安全洗澡。

误区4:宝宝洗澡好处多,时间愈长愈好

        有些妈妈认为洗澡可以降低体温给宝宝解暑,所以让宝宝长时间泡在水里。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由于婴幼儿洗澡水的温度不高,所以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水温降低给宝宝造成不适,妈妈们最好将洗澡时间控制在5-10分钟。此外,长时间泡澡还容易出现脱水现象。如果宝宝的确需要延长洗澡时间的话,切记保持水温严防宝宝感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