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工作的基本》⑩ | 人工智能来势汹汹,你准备好了吗?

昨天,我们一起探讨了传授力和商谈力。

传授力,就是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或技术教给别人的能力。传授力的三条原则是:与对方建立和谐关系;学会聆听、提问;正确的夸奖与责备。

商谈力,是咨询协商的能力,一种善于倾听并与别人一同寻求解决方案的能力。关于商谈力,有以下4个要点:酝酿信赖关系;有相同的目标;基于专业知识,做出详细的说明;最终让对方决定。

近几年,人工智能被讨论的越来越多,很多的职业都慢慢被人工智能取代。那么,拥有何种能力的人是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呢?职场中最高阶的能力又有哪些要素呢?让我们开始今天的阅读吧!

人工智能将使50%的工作岗位消失

近几年,人工智能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从“阿尔法狗”和柯洁的世纪围棋大战,到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从无人驾驶车辆的正式上路,到AI翻译的推出。人工智能的应用逐渐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很多人都在讨论,人工智能到底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呢?其中,最让大家不安的,是我们的很多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2000年,高盛集团在纽约的股票现金交易部门有600个交易员,如今,只剩下两个,剩余的工作都由人工智能完成。

2016年,富士康超过4万台机器人上岗,取代了大约6万名工人。刘强东也表示,未来几年,京东的整个物流体系可能都将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和机器人的劳动来解决。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大约会有8亿人因为人工智能失业。人工智能将使50%的工作岗位消失。

那么,什么样的人是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呢?

有观点认为,一种是创造者,一种是连接者。机器不懂艺术、不懂幽默,所以像艺术家、作家等,具有创造性、做内容的人,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连接者则会连接资源。

因为人与人之间,团体与团体之间,基于人性的交往与博弈,机器是不会懂的。

这里面的东西不只是单纯的数据,还有“人性化”的部分。所以,资源的配置、整合,以及与他人的沟通能力,非常重要。

拥有协调力的人,就是连接者。

协调力,是调整、中介、推进事物的能力。它是一种综合能力,集平衡力、沟通力、推进力于一体。

在大久保幸夫看来,协调者是各个行业和领域都不可或缺的人才。协调者首先要具备相应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人脉,然后要善于发现对方的需求,一边教学,一边制定最完善的计划。

当涉及到多方利益的时候,协调者要居中协调,加以引导,促使众人达成共识。也就是说,如果你能达到具备协调力的水平,就拥有了最高的可雇佣性。

最高阶的能力——协调力

有人认为,公司的最高领导人通常只需要制定公司的发展目标就可以了,提出每年需要达成什么任务,具体的事情就由底下的员工来完成了。

这些人其实不明白,作为公司的最高领导人,通常在制定公司的发展目标时,需要有目标发现力;当要找合适的人来辅佐他时,就需要有人脉开拓力、委任力;

当他面对困境和压力的时候,需要有乐观力;当他和人沟通的时候,需要有亲和力、语境理解力;当他面对社会的不断发展、行业的变革时,需要有持续学习力等等。

所以,最高端的领导者往往需要具备的是前面我们所讲过的各种能力的总和,也就是最高阶的能力,协调力。

并且在过去十年间,转型、跨界、变革慢慢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各大巨头公司都在研究如何发展,以适应新的技术和社会需求。

组织、个体如何有效连接,快速达成一致,抢占先机,如何协调人力、物力、财力,以获得最佳效果。

就像手机在以前只是移动电话,但是随着市场上各种需求的出现,手机已经演变成了现在的“智能电话”。现在的手机功能中,通话功能所占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小了。

由此可见,一个简单的产品,因为市场的改变,导致产品的设计理念、用途和方法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要时刻留意可以整合哪些资源,同时又适合作为什么样的资源被别家整合。

因此,资源的整合能力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所必需的能力了。

作者大久保幸夫曾经参与一项事业,是把大学的研究成果转移给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负责收存研究成果,并卖给企业的专家称为“授权专员”。

这种人才需要了解大学老师的心理,以及企业研发部门的心理,还要有技术、经营、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知识,并且善于交流,最终以中介的身份促成合同的签订。这里的授权专员扮演的就是协调者的角色。

现在,对这种协调者角色的需求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深入到各个行业之后。

比如,关于少儿体育教育方面的互联网运营,需要了解用户心理,即父母的心理特点,才能做出合适的运营措施;还要拥有体育行业知识,了解少儿教育,这样才能给出合理、具体的解决方案。

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曾说过,如果要研发无人机喷洒农药,既要考虑飞行高度、速度、角度等主观因素,还要考虑天气、土壤、地形、作物类别、农药类别等客观因素。

因此,未来从事农业植保无人机的研发人才,既要懂人工智能,又要懂无人机,还要懂农业,缺一不可。

即使没有跨领域,只要具备了协调力,依然可以成为优秀的协调者。比如,为了举办符合要求的婚礼,提供综合性协调服务的婚庆协调者;以及给了他各种信息后,帮你规划和安排出一条最适合的旅游线路的旅游定制师等。

他们依靠专业的背景知识,一边响应客户的需求,一边制定综合性计划。他们既能聆听需求,又能通俗易懂的说明白,还能给出最佳方案。

构成协调力的10个要素

既然协调力在职场中如此重要,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构成协调力的10个要素:

1.专业知识。要同时掌握理论和实践,还要会向别人说明。

2.丰富的人脉。除去自身专业领域的关系网,当需要担任跨领域的调整职务时,还需要其他方的关系网

3.把握对方的需求。仔细聆听,明白所有相关人士的需求和意见。

4.本质的开朗。当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时候,能够积极应对,努力解决问题。

5.针对信息收集的日常活动。不断地了解最新的信息,学习需要掌握的新知识、新技术。

6.目标的设定。设定具有现实性的共同目标,并且有计划地向目标推进。

7.达成共识的推进。当存在多个利益相关者,或者语境不同的相关者时,能够居中协调,促进达成共识。

8.适当的建议。以专家的身份提供建议,或者给出一些选项,分析对比,引导对方达成更好的目标。

9.勤勉。为了实现目标不懈努力。

10.为人诚实。做到守约守信,让人信赖。

同时满足这10点确实很难,协调力作为12种能力里面最高阶的能力,以前11种能力为基础,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掌握的,而是要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的慢慢积累、锻炼。

如果能平衡的掌握12种能力,那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不能的话,那就尽量拓展强项,允许弱点的存在,很多被称为天才的人,都是某些方面远超常人,但在某些方面有着明显缺陷。

所以,不管现在怎样,从一点一滴改变开始做起吧,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地自我完善,让自己变得更具有竞争力吧!

-【结语】-

今天,《12个工作的基本》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工作中修炼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变得越来越自信、强大、拥有竞争力,做着热爱的工作,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成就感。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一段理想的职业生涯,拥有幸福的生活!明天我们将开启一本新书,再忙也别忘了读书哦。

-【今日话题】-

来说说《12个工作的基本》这本书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吧。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欢迎转发给你的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阅读好书,共同成长!我们明天见,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