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没实力,而是太着急

周末在看奇葩大会,其中有一个叫冉高铭的小男生,22岁,刚刚大学毕业,两年前在奇葩说的海选上被淘汰,今番卷土重来,迫不及待的想要展示这两年的时光留在自己身上的印记。

有点可惜的是,他显然选错了方式,试图用嘲笑贫穷的生活为切入点,证明自己内心的上进与不安,他那个并不好笑的穷游笑话被高晓松按铃打断,高晓松说,“虽然我并不大喜欢评价别人的三观,但我觉得你作为一个并不富有的人,正在侮辱这个阶级。”

出于好奇,我去翻看了这个男生的微博,虽然称不上是百万千万粉的大V,但坐拥十多万粉丝,每一天的生活也看起来丰富多彩到完胜80%初出茅庐的职场菜鸟同龄人。

他身上甚至没有一点属于年轻人特有的青涩,综艺感极强,站在镜头面前侃侃而谈,试图将一个刻意打造包装精美的自己投铅球一般的扔到舞台上,只用一瞬间,就绽放出一生的美丽。

何炅给予他的评价则更为贴切:“在你的表达当中,包括在你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当中,我看到了一种只争朝夕的慌乱感,你把一个特别正能量的,有抱负的紧迫感,表达成了一种特别哀怨的慌乱。”

他被何炅这一番话说的有些懵,草草的回应了一句“我经历过的都是财富”就下了场,没说出口的,或许还有更为贴切的潜台词:

太慢了,成名,赚钱,实现自己,这一切都来的太慢了,我等不起。

他并不缺少表达自己的机会和平台,可那些比起大流量入口的,捧红了一众辩手的奇葩说来讲,显然差强人意。

我有一位读者在公号后台给我留言,说,觉得自己做的特别差,都入职三个月了,还没做出什么成绩,每天熬夜到凌晨两点做三套方案,可依然没达到让老板惊艳的水平。

说实话,我看到这个问题是有点吃惊,回想一下自己入职三个月的时候,每天按部就班的做完前辈交代的工作,每次参加会议都坐在角落扮演小透明,从来没想过要熬夜加班憋出个大招,做出什么碾压他人的成绩。

我回复他,你这才入职三个月,好好了解公司的规范和流程就行了,这么快就想让打动老板,是不是太急了?

他又来留言的时候显然有些气愤,说,“你们这些鸡汤作者,就喜欢安慰别人慢慢来不要急,不要跟别人比,我就是想要赶快证明自己的优秀,我不想等着被发现,我要主动发光,尽快让老板看见,才能给我更多机会。”

什么跟老板在电梯上畅谈理想抱负,给老板留下深刻的印象;什么主动加班在茶水间假装跟老板偶遇,用自己的敬业精神感动对方;什么另辟蹊径的做出三套五套的方案一举成名,然后平步青云碾压同期的新人。

这些drama的情节可以出现在电视剧中,却绝少发生在生活里。

跟老板谈抱负谈未来的年轻人,每一年没有一打儿也有五个,如同耳旁风听了便过,你还真以为老板笑着点点头鼓励你两句,你就从此搭上了成功的顺风车?

一个加班太过频繁的新人,固然可以用勤奋和爱岗打动老板,但老板更看重的,是你的工作绩效与效能,用苦劳来替代功劳,得不偿失。

而一个连流程规章和各部门之间分工都没弄清的菜鸟,试图用不成熟的作品来挑战团队合作的结晶,斗志可嘉,结果却往往不尽人意。

想要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一个发光的,成功的有钱人,不仅要看你有多努力,更重要的是,看你能坚持多久。

我带过不少的实习生,刚入职的时候如同拼命三郎转世,恨不得每一天吃喝拉撒都在办公室里解决,但这种过度紧绷的状态往往难以持久,通常是没到三个月就原形毕露。反倒是那些不显山不露水的,如同缓释胶囊一般的人,更容易保持缓慢但一直在前进的节奏,走向那个最终他想要得到的胜利。

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读过龟兔赛跑的那则寓言,可到了自己身上,却又往往对稳健二字嗤之以鼻。

我们多喜欢速成啊,两个月学会一门外语,半年从菜鸟逆袭到经理,随便努努力赚的盆满钵满,考前恶补啃两页书,成绩就应该突飞猛进。

可时光,它偏是个最最奇妙的存在,有时看似纵容,允许你为自己的人生按下快进,但同时,它的考验也最为严苛,每时每刻的俯卧在你身侧,看你焦虑慌张,看你匆匆忙忙,然后等在你终于折腾不动的那一刻,再发动迅猛的攻击。

让你发现自己原来一无所有,没抓住未来,没记住当下,也没留住过去。

正如我挺喜欢的德鲁伊的那句话:

你的生活不要太用力了,犯错误和呼吸一样的平常和必须,只要你不偏执的一错再错。通常,你最大的错误就是急于证明自己,一个人50%的错误长点记性就能解决和避免。

不辜负过去与未来的每一天,不要犯愚蠢的重复的错误,接受生活的每一个阶段,也尊重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的自己。

没有什么能阻挡你的成功,只要你稳稳当当,每一步都好好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