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分钟读完:《鞋狗: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亲笔自传》

炫先森拆书系列15

本期主题:耐克菲尔·奈特

阅读时间:9分钟



鞋狗: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亲笔自传

如果票选2016年度好书,《鞋狗: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亲笔自传》一定在我的选票中名列前茅。

——“拿起来就放不下,非得一口气读完,读完后还会继续在脑海里翻页的那种书。”

事实上,我也是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一气呵成地完成了精读。

现推荐给你。

——如同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教授在“推荐序”中所言,不是推荐给创业者、管理者、企业经管者、运动爱好者、八卦阅读者,而是推荐给每个想活出真实的人、有感而望的人,或者正在把日子过得忙碌或者乏味的人。


金钱危机

1962年,菲尔·奈特在环游世界途经日本时,参观了日本“鬼冢虎”跑鞋公司。随后,他与该公司谈妥,作为美国的代理商,引进“鬼冢虎”在美国销售。

与任何一家初创型企业一样,菲尔·奈特面临钱的难题。

父亲不支持,但是母亲却打开钱包拿出7美元,“我想买一双Limber Up”,她声音大得足够父亲听见。

菲尔·奈特回忆说,“她穿着一双6码的日本跑鞋站在火炉或厨房水池边做饭或洗碗,这个场景始终驱动着我不断前进。”

1964年7月4日,菲尔·奈特的第一批货物一售而空,便向鬼冢公司追加订购。伴随而言的问题是,资金的越发短缺。于是,他通过父亲,向银行贷款。

银行认为,对于他的净资产而言,他的成长速度太快了。

菲尔·奈特的态度是,“我对现金余额置之不理,于我而言这没有任何意义。当然,对这点始终都是需要持有谨慎、保守、明智的态度,但‘路边’根本不缺谨慎、保守、明智的企业家,我想要的是狠踩油门一路狂飙。”

1970年,菲尔·奈特在银行的信用已经耗尽,无奈之下他决定进行小规模的公开募股。遗憾的是,仅有伍德尔和他的母亲购买了300只股票(每股一美元)。

伍德尔曾是跳远运动员,后因车祸导致第一节腰椎被砸断,从此靠轮椅行走。1967年,伍德尔进入菲尔·奈特的公司。

伍德尔的母亲说,“如果你对自己儿子为之奋斗的公司都无法信任,你还能信任谁?”

1971年,菲尔·奈特找到了一家可以借款给他的日本贸易巨头日商岩井。

此后,排在菲尔·奈特的付款名单中,日商岩井永远排在第一位。“日商岩井愿意在公司清算时,排在偿付名单的第二位,这让银行感到更加安全。如果没有日商岩井的话,这些都有可能脱线。因此,我们需要让日商岩井高兴,坚定不移地把日商岩井放在首位。”

实际上,付钱给任何人对于菲尔·奈特来说都不容易。因为他的公司在早年一直处于现金流紧绷的状态。他总是把所有的钱都拿去采购新的鞋子投入到市场上。

菲尔·奈特说,“我拒绝考虑减少库存。我的信条就是:要么成长,要么倒闭。如果你内心深处相信市场需求是500万美元,你怎么会把订单从300万美元减少到200万美元?所以我总是把保守的银行家推到悬崖边缘,逼迫他们只能孤注一掷地支持我。”

回忆录中,菲尔·奈特说,“任何事情都不比按时将产品投入市场更加重要。”

菲尔·奈特最大的金钱危机出现在1975年,银行拒绝再为奈特的公司提供支持,工厂工人拿到的支票无法在银行兑付,供应商也同样如此。不仅如此,银行通知了联邦调查局(FBI)。

关键时刻,日商岩井出手了。菲尔·奈特回忆日商岩井帮忙的这段文字颇具戏剧感。

日商岩井的代表伊藤对银行经理说:“日商岩井愿意全额付清蓝带体育公司(菲尔·奈特的公司)的账单。”

银行经理瞪大眼睛:“全额……?”

“是的”,伊藤转了下椅子,用极其冰冷的眼神扫了对方所有人一圈,“还有一件事,我们知道你们银行正在洛杉矶进行协商,想要成为日商岩井的开户银行?”“那么,我必须告诉你们,你们再协商也是浪费时间。”

日商岩井为何愿意出手相帮菲尔·奈特?除了上述菲尔·奈特总是将日商岩井放在付款名单首位,还有更重要的是,他保持了财务报表的干净和透明。

因为供应商跟不上出货速度,所以菲尔·奈特用从日商岩井那里借到的钱,秘密地开了一家工厂。日商岩井在出手之前,查看菲尔·奈特公司的财务报表,菲尔·奈特没有打算隐瞒这家秘密工厂,而是“充分披露、完全透明,才是唯一的方法。不管是在策略还是道德上,这都说得通。”

“只要我们诚实,只要我们保持透明,他会协助我们的。”在回忆录里,菲尔·奈特如此写道日商岩井的相帮。


自创品牌

实际上,菲尔·奈特自创耐克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是鬼冢公司“逼”他所为。

菲尔·奈特的代理业务开展了两个多月后,就出现了代理权纷争,他急忙赶到日本,与鬼冢公司沟通。由于鬼冢虎创始人鬼冢先生的支持,菲尔·奈特拿下了西部13州的代理权。

1970年,菲尔·奈特的鬼冢虎代理权到期,他再次赶到日本。鬼冢公司只与他续签了3年合同。

即便如此,鬼冢公司习惯性的拖延发货,以及发货后要么数量不对要么尺寸不对要么型号不对,“他们无所谓的态度”总是令菲尔·奈特抓狂。

1971年,鬼冢公司要求收购菲尔·奈特公司51%的控股权。

在公司与鬼冢分道扬镳之前,菲尔·奈特想到要找到其他货源,于是就有了上文所述背着日商岩井开了一家秘密工厂。

1972年,耐克诞生。

实际上,也不可否认,在代理鬼冢虎的过程中,菲尔·奈特也的确从中积累了销售经验、客户资源和团队管理经验。


恶意举报

1977年,美国联邦政府给耐克公司开出了足以令公司破产的2500万美元税单。

美国市价法规定,尼龙鞋的进口关税为该鞋子制作成本的20%。但是,如果美国国内竞争对手生产类似的鞋,关税税率变为竞争对手产品市价的20%。竞争对手可以在美国设立一个小工厂,生产少量鞋并把价格定得很高,就可以达到狙击耐克的目的。

所以,菲尔·奈特怀疑是竞争对手所为。

1980年2月,耐克向纽约南部地区的美国地区法院提起了2500万美元的反垄断诉讼,控诉耐克的竞争对手联合橡胶公司利用一些阴险的商业行为,企图将耐克打垮。

菲尔·奈特回忆说:“我们的竞争对手和他们在政府中的共犯,都认识到他们低估了我们的意志。”

最终,900万美元达成了和解。“回忆这些艰苦岁月,总能让我更加踏实地。”

菲尔·奈特在与政府的抗争中,虽然也积极寻找政府的参议员去调解,但更多的是他在调整自己的情绪——

当他接到海关来信后,他失去了说话的能力——“伴随自己的不是沉默就是对自己的愤怒”。

深夜,他给同事、妻子、父亲打完电话后,看不到一点出路,只能眼睁睁地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打造的事业被搞垮。于是,他就把怒气发泄到电话上。

电话维修工上门维修电话,一直盯着菲尔·奈特,说:“这样做……实在是……幼稚”“你应该像个成年人一样。”

“那一刻,我对自己许下承诺,每晚跑20公里,尽我所能使自己不要过分情绪化。”

保持冷静,然后继续前行,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菲尔·奈特的回忆录中还有一处也写到了情绪——

“我试着与自己交流,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需要放开受伤的情绪,放开所有不公平的想法,否则只会让自己变得情绪化,无法冷静清晰地思考,情绪可能会产生‘致命’的影响,我需要把持冷静。”

菲尔·奈特说,他之前参与跑步比赛,每天的训练更多的训练忘记“比赛”这件事,“人们会反射性地假设比赛总是好事,会让最优秀的人脱颖而出,但实际这只适合那些可以忘记比赛本身的人。”


企业文化

随着耐克公司的壮大,到公司来参观拜访的人络绎不绝。但是耐克公司的高管们还是穿着邋遢和古怪,有的穿着夏威夷衬衫,有的穿着挖掘机司机服。福洛克的一位高管说:“我们把你们当作神一样的人物,直到我们看到你们的车。”

于是,1978年感恩节前后,菲尔·奈特制定了一项严格的公司着装要求——穿西装、打领带。

这项要求被很多人认为混蛋,“我们又不是要穿西装、打领带上班的公司!”

菲尔·奈特说:“我们现在是了。”

菲尔·奈特的回忆录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是,1969年,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需要从音乐酒吧旁的办公室,搬迁到更大的办公室。最终,菲尔·奈特在波特兰市中心找到一间不错的办公室,但办公室隔壁是家保险公司。菲尔·奈特有些顾虑。

菲尔·奈特说,“办公室隔壁是音乐酒吧显然不符合逻辑,但如果隔壁是保险公司呢?铺设地毯的大厅、西装革履的工作人员和冰冷的饮用水?整个环境都太压抑,太具备公司风格了。我觉得,我们周围的环境与我们的精神状态息息相关,而我们的精神状态对我们的成功至关重要,所以我担心如果我们突然与一群公司职员和自动机器共享空间,我们的精神状态会有不良的改变。”

“公司氛围可能是不搭调的,与我们的核心信仰相悖,但却可能会对我们银行的胃口。可能华莱士(当时给菲尔·奈特公司做贷款的银行经理)在见到我们无聊、空虚的新办公场所后,会用更尊重的态度对待我们。”

1980年,耐克上市。菲尔·奈特的回忆录也写到了这里。


团队管理

通过菲尔·奈特的回忆录不难看出,他的成功有很大部分源自他找对了合作伙伴。而这一点,从他寻找环球旅行的同行者就初步显现出来了。

“他很容易沟通,又轻易不开口说话,这两点对朋友而言是同样重要的,而对旅程伙伴来说也是基本的要求。”

——1962年9月,菲尔·奈特在开始环球旅行之前,找到了斯坦福的同学卡特同行。

“卡特从来不会手忙脚乱地浪费时间,一旦发现无人防守就抓住机会投篮——这就是卡特。我暗自决定,要在我们环游世界的时候多多向这样的人学习请教。”

菲尔·奈特的第一位全职员工约翰逊经常给他写信向他倾诉,但他无暇顾及鲜少回应。

1967年,菲尔·奈特打算在东海岸设立一个办事处,将约翰逊调过去。约翰逊不愿过去,但他承认这是公司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而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建立起东海岸办公室,于是他答应下来了。

菲尔·奈特说,“约翰逊表现出的谅解、善良的性格让我充满感激,不仅更喜欢他了,而且对他的忠诚度也加深了。”“我觉得将来我会有更多的团队成员,但约翰逊却只有一个。”

与此同时,菲尔·奈特觉得,“他曾无数次向我抱怨我们沟通太少,但实际正是我这种放任自由的管理风格造就、锻炼了他的能力。”

菲尔·奈特是这样评价另一位员工伍德尔的:“我的态度就是,越多伍德尔这样的人,工作越好做。”

菲尔·奈特说,“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完全相同的工作方式上的。我们都会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关注某个小任务,从中找寻快乐。我们经常说,一个任务可以帮你保持头脑清醒。”

——这一点,菲尔·奈特有这样一段话来描述自己的工作性格,“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可以同时完成多项任何的人,目前也没有找到任何开始多项任务的理由。我始终都是个注重当下的人。我希望时刻关注一个真正主要的任务。”

上文说过,伍德尔靠轮椅生活。但他的人生哲学是:你要是敢怜悯我,我就宰了你。

所以,菲尔·奈特说:“一旦我试图把事情看得太严重,伍德尔的故事总是会提醒我事情可以更糟糕。而他对待自己的方式就是一节永远鼓舞人心的课,课的内容关于良好精神状态的优点和价值。”

1976年奥运会上,耐克赞助的运动员肖特却没有穿着耐克上场,而是穿着鬼冢虎。

晚上,菲尔·奈特打电话给一位同事。同事极为震惊,声音中带着愤怒。菲尔·奈特在回忆录里说,“我很高兴,我想要我的职员能够和我同样感受到这种深入骨髓的被拒绝感。”

“我完全信任他们,不会严密监视他们,这就形成了一种强有力的互相信任。我的管理方式对那些每一步都需要引导的人是没有效力的,但这个团队会觉得自由和被充分授权。我让他们做真实的自己,让他们自己动手,让他们自己犯错,因为我一直就想要别人这样对待我。”

——菲尔·奈特的管理理念源自巴顿将军,“我从所有关于英雄的书中认识到他们大多沉默寡言,没有一人喜欢说个不停,没有一个只注重微观而忽视宏观环境。巴顿将军说过,不要跟人们说如何做事,而是告诉他们该做什么,让他们创造你所惊叹的世界。”

日商岩井的CEO速水优也给过菲尔·奈特团队管理建议。

20世纪80年代,菲尔·奈特每次去东京的时候,都会去拜访速水优先生。“我们试着从外部招人,但是招来的人都失败了,因为我们的公司文化非常与众不同。”菲尔·奈特总是向速水优抱怨公司的问题。

“看到外面的那些竹子了吗?”速水优先生说,“明年……你来得时候……它们会长高一尺。”

菲尔·奈特恍然大悟。

菲尔·奈特说,此后他努力培养和扩大现有的管理团队。“我让自己慢慢来,用更多耐心,做更多训练和长期计划。我把眼光变得更宽、更长远。这样做真的起作用了。”


信念

1962年,菲尔·奈特在环球旅行时,曾在夏威夷的火奴鲁鲁停留了一段时间,销售百科全书,但却是个糟糕的销售。

菲尔·奈特回忆道,“我认为我之所以没法销售百科全书,是因为自己打心眼里瞧不起它。那为什么卖鞋会如此不同呢?那是因为我发现这不是在销售,而是我对跑步的信仰。我坚信如果人们每天外出跑上几公里,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我也坚信这些鞋更适合跑步。人们在感受到我的信念后,也会想要为自己打造这种信念。”

菲尔·奈特说,“传播信念,信念才是不可抵抗的。”


放弃

在回忆录的最后,菲尔·奈特说,“我想告诉大家要按下暂停键,花时间努力思考一下要如何度过一生,想要和谁一起度过剩余的40年。我会告诉20岁左右的青年不要因为一份工作、专业甚至职业而安定下来,一定要寻找内心的冲动。即使你不知道其中的含义,也要坚持追寻。如果你追随自己内心的冲动,将会更能忍受疲惫,每一次失望都会成为你的动力,需要攀登的高峰也会变得微不足道起来。”

菲尔·奈特还想提醒那些破除陈规者、创新者和反叛者后背上都有一个靶子,他们越是成功,就越容易受到别人攻击,“这并不是一家之言,而是自然规律。”

与此同时,菲尔·奈特还说,那些要求企业家永不放弃的人就是一群骗子,“有些时候你需要放弃,有些时候何时该放弃并重新尝试新事物也是一种天赋。放弃并不意味着停止。永远不要停止。”



特别链接:菲尔·奈特的金句良言

★想想田园的百合……它们不劳累,但也无任何用处。

★幸福是一种方式,而不是内容。

★谈判的基本原则就是清楚你想要的以及你需要避开的,这样才能获得一切。

★找出你对某人态度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想象跟他告别。

★生活就是成长,不成长就是死亡。

★自信比净资产更重要,比流动资产更重要,这才是一个人需要的。

★我们生命中某些最困难的都是被温柔地说出来的。

★不管什么运动,不管人们做什么样的努力,努力拼搏总会赢得人心。

★懦夫从不启程,弱者死于路中,只剩我们前行。

★把铁鞋踏破,把万事做过。

★加强某一方面知识的最好办法就是和别人分享。

★命运总是青睐勇敢,以及诸如此类的事物。

★只是活着还不够,你还要帮助其他人活得更加充实,如果这算生意的话,那么,请叫我生意人。

★你在衡量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衡量你。

★金钱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金钱不是我们游戏的结果。然而,不管我们的目标或结果是怎样,金钱都是成功地必备条件。我们手上需要更多的金钱。

★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命运。不是别人的命运,不是你自己定义的命运,而是在你内心,对命运的自我定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