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张娟

提笔写这篇文字,想到远方的张娟,心里充满了欢喜,这几年来,她的努力和成绩是显而易见的,我亦分享了这个好友的酸甜苦辣。

她好几个月前就一再要求让我写篇关于她的文章,对我来说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如果很认真去写她,没有一点灵感。她也没有过分要求过我什么,但是,总觉得欠她些什么东西。每次见到她,总有种偷她家菜被发现那般难堪。上次尝试以叙事方式去写,由于没有灵感,又加上在她那小住两月,回来后不得不以失败告终。

现在想来认识张娟已有八年了,想到这个数字我不禁汗然。原来我已经这么老了!记得我们在哈大客专的时候,天天念叨对三十岁充满恐惧,不知不觉时光将我带入了三十岁不止的光景里了,张娟也正在向三十岁靠近。时光是缓慢、轻柔、循序渐进的。它让你不知不觉进入当初恐惧且又抗拒的年龄段,让你忽略那些尖锐的疼痛。

因为她样貌平平,所以起初认识她的时候,外貌协会主任的我对她并没有多少印象,直到有天发现与她形影不离走进走出的时候,才猛然发现她已经走进我的生活,烙印在我的记忆中。回到家,会对她产生一种如薄雾般的思念,我知道,原来,我很在乎她。再去时,我的眼睛像似受到蛊惑,开始看清她的眼睛大而明亮,鼻梁高而直挺,就是嘴上右边长了痣,在很长时间里我不能适应,有种想找个东西给强行她取掉的冲动。她说去算命了,人家说不能取。为了顾忌她的性命之忧,才打消了那个念头。

人家都说朋友一定要有共同的爱好与三观,我们就恰恰不是那种人。我所有的喜好,她都唯恐躲避不及,她的喜好,我也嗤之以鼻。我讨厌她对衣着没有要求,她挑选的衣服每件都很难看,我的衣服她都很喜欢。用她的话说摆在商场她都不喜欢,唯有我挂在衣柜里,她看着都好看,都喜欢。

  我俩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也有差别,她做什么事都很认真一丝不苟。这点我自愧不如,我做事全凭自己喜好,喜欢的事认真到无底线,不喜欢做的事恨不得一脚踢开。在单位她是那种受领导青睐的人,我是那种不上不下不高不低的人,有我也行没有也中。

工作方面她比我强,看书她不如我。我可以不吃不喝不眠不休一口气看完一本书,她是那种不爱看书的女孩,无知到连莫言是男是女都不知道。那时候工作上面欠缺的自信,在这里我可以找回来。素质不高的我还会戏谑她,大学文凭是不是托关系办的,她不气恼呵呵一笑不了了之。

我们的聊天方式也多出几分独特,在东北我怀孕了,身体不好,很多时候不能下床。她忙里抽闲去看我,明明是带着关怀去探望,非要故意说句,我来看看你死了没有。我反驳她,没死,死后我就变成一只乌鸦,天天晚上去你窗户前面扑棱。在家亦是如此。我们几乎每天都聊天,以前我从不在QQ上聊天,自从和她分开之后,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聊天,开场白永远是,在吗娘们儿?对方会回答,娘们儿在类,接着就开始天南海北瞎聊。

因为我对她太过熟悉,所以对她已经习惯到看不出她哪点好的地步了。不过你千万别当真以为她就是那种没见识肤浅的女孩,那样我会和你绝交,会明确告诉你。她是一个傲骨铮铮,品如静兰的女孩,我说她不好可以,你们不可以。

这几年来,因为工作的关系,张娟所在工作单位的驻扎点一换再换,不过每个地方都有我的影子。由于她态度诚恳,工作认真受领导器重,经她手里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就算工作再忙,我们的联系都从没间断。

张娟的工作有会计、后勤、调度,本身都有它不同的责任和内涵。也都是非极智慧之人不可胜任。这些原因,固然造就成了张娟的骨干和精神,可是如何将一份工作做到极致,这就要看个人的态度和素养了。一些不轻易有人胜任的工作,在她却来去自如,这绝对不是偶然。

张娟不喜欢读书,对于读书她几乎是白痴一个。因为我喜欢,她也尝试着去看书。她在家待产时,在我这住了一个星期,就拿着美卡勒德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她看得津津有味,她的情绪随着故事情节起伏不定。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她嘴里就喜欢念叨,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了就想笑。我喜欢看美国电影,当我在看美国电影《暮光之城》时,本来她不看,只因为我看了,她也开始看,然后我俩还讨论里面的内容。她说我像女一号的性格,朝三暮四,自私的不行。我冤枉死了,再说了我也不喜欢吸血鬼。

个人对于张娟的为人处事风格十分喜爱,她总是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对我破口大骂,直到我认清方向为止。在我失落的时候,对我冷嘲热讽,直到我在绝望底处开出一朵花为止。有时候,我也会弱弱地说,我心灵受伤了,需要安慰,安慰你知道吗?她就会还口,安慰?你找错人了,你去找谁谁谁...她最会说好听话。我无奈叹息,我确实不需要那些虚伪的赞颂,我需要她对我棒打锤敲,渴望她用逆行式提醒我何为何不为。因为身边有她,我可以放心的交友,因为我不用看别人的品质目的如何,张娟总会提醒我该如何解救自己。管好自己永远比去猜测别人要自在的多。

张娟很节俭,这点我又自愧不如。对我,她从不吝啬,在安徽住了两个月,她包揽了一切日行用品,包括卫生棉她也没有忘记我。她现在不但上班,尚有孩子,家务和工作来分占她有限的时间,可是在工作上她从来没有停歇过,她甚而跑得勤快而卖力,也许有人看见张娟那浑圆的身材,会和懒散链接起来,我因为了解她太深,倒不十分奇怪一个忙碌不停的人为何会有这么丰韵的身材。张娟在文学方面是个痴人,在工作与家务的天地里沉浮,对她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有时她生病了,好似撑不下去了,突然又会发来信息,说身体好了,可以继续工作,还讥嘲我以为谁的身体都和你一样。这些别人看去的重担,在她,都是心甘情愿,世上也因为有许多如她一般的痴人,世俗看上去没有价值的一些工作和使命,也因此得以延绵。

文中也曾提到,我与她成为闺蜜不完全是因为她工作出色。虽然我们有不同的爱好和生活,但是我们却有自己除工作爱好之外说不完的话题。张娟待人接物永远都是清淡、悠然、明净而公正,她从不刻意讨好任何人,也不在意别人欣不欣赏她,她是一幅干干净净吐露淡雅清芬的幽兰、青竹和菊花的图画,画里没有杂质,我喜欢她,也是她这种性格吸引了我。她年轻,却因为工作关系,必须投身这个大千世界,面对一切的美丑,可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她一直保持自己的宁静和豁达,奇怪的是,涉足职场这么多年,始终如赤子般的欢喜和单纯,这是她对人世明理通达之后一个藏在她心里的秘密,张娟,甚而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可爱女人,这种性格,在我们相处之中的言谈举止中,常常可以看见,工作时,她又是另外一个人了。

我的每篇文章她必看,她校对好之后我才发表。在这点上她也给我了很大的支持与提升,但凡写文的人都知道,写作有时会让人感到枯燥泛味,心情低落,对未来不肯定。这时她会鞭策我,提醒我,直到我从新找回自信为止。我能坚持到今天,离不开她对我的勤恳勤勉,

我想,在今天的物质利益欲壑难填的世界里得此益友,我亦十分满足。一个人,生命的长短,不在于活在世上年岁的多少,不在意银行卡有多少个零,而在于是否生如夏花之绚烂。当然,死亦要如秋叶之静美。生命的光辉还有比他更为灿烂的吗?

                                          若琼

                                2017年9月9号初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每天都要做完作业 对学生的这个要求,是从小就要给他们一个最后期限的概念,截止时间和必须准时的约束。 作业是学...
    遇见斯人如彩虹阅读 325评论 0 0
  • 文/贪婪的狐狸 我们爬着人生的阶梯不带怀疑地一步一步往上,回头可以略带老成看着下面的人然后继续往上爬,可却没有...
    贪婪的狐狸阅读 643评论 7 5
  • 当夜晚遇见车站 浓稠的悲伤仿佛在下一秒就会凝固 挤压这一隅早已所剩不多的空气 一个人将车站大大小小或文艺或飘香或精...
    珂啦喵阅读 126评论 0 0
  • 今天晚上8点多,我深深的被一个男人所吸引。他在舞台上挥洒自如,我被他讲的东西深深的被迷恋到了,不好意思,准确来...
    能量女王刘大红阅读 567评论 1 4
  • 学长对于项目认知的要求很早就提了,之前一直没有仔细看,今天开始看好了。2017-6-1 以下是学长的要求原文: 第...
    DonnieZero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