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许不幸运,但可以很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参加社团活动,活动完后剩下很多废纸箱,塑料瓶。

本来我准备全部扔掉,但被另外一个社友及时制止。他打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就来了一个小伙子,年纪和我们差不多,蹬着一辆小三轮。

他麻利的捆绑好东西扔上车,和社友打个招呼就走了。我说你们认识啊,社友说那是我同学。我感觉有些诧异,开玩笑说这哥们倒是挺别致的啊。

那时候学生做兼职,搞创业的是不少,但选择的大都是相对体面的行业。而像他这种蹬个小三轮四处跑,挽起袖子搬家、收废品的,不说独树一帜,但也确实是非常罕见。

他说这算什么,人家一年到头就没停过,开学和期末蹬三轮搬家,途中兼职卖电话卡,公交卡,做家教……只要能赚钱的,他都干,学费生活费全部自己挣。也是没办法,从小父母就不在了,靠奶奶一个人带大,从上初中开始他就自己挣学费。

听了后,我既感到敬佩又觉得有些同情。社友瞥了我一眼,“快别同情了,惭愧还差不多。人家读书挣钱两不误,奖学金,助学金,还有自己各种收入。不夸张地说,现在人家比我们混得好多了。”

我和他没有什么交集,也不知道他后来怎么样。不过我想对于他这样的人来说,哪怕生活再黯淡无光,也遮掩不了他心中自带的光芒。


2、

第一年考二建的时候,在培训班里认识一大叔。

其实他这个年纪考证的人不是没有,但大都只是去碰下运气而已。而且,这行业做到他们这种年纪,也不会太在意那几万块一年的挂靠费。

可我发现他上课挺认真的,厚厚的书本上到处都是标注,笔记也做了好几本。我觉得挺意外,他说生活逼的,不拼不行啊。

原来,五年前他以自己的名义作担保,帮朋友贷款五百万搞工程,后来工程出了大问题,朋友被判刑,五百万的债务全部压在了他身上,车子房子都被抵押,还欠下了一屁股债。

当时他已经四十好几,身边的朋友都不敢轻易借钱给他,想东山再起也没有启动资金。而当时他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本来正计划着出国留学。出事后,连学费都成了问题。

他想尽办法,从卖衣服到开小饭馆,从跑运输到批发水果。只要能赚钱,他都有尝试。对于这种大起大落的人生,其中滋味自然不会好受。

他倒是很想得开,“大活人不能被生活逼死啊,先考个证,有了证以后无论是挂靠还是接工程,都有用处。”

至今都记得他努力听课的样子,那是一种对待生活永不妥协的姿势。


3、

我一朋友的老公。

高考发挥失常,大学就读于天津一家很普通的本科院校,在去北京找同学玩的时候,渐渐从心底滋生出一种压迫感。他觉得现在大家都在校园里才没有任何鸿沟,可一旦走入社会,立马就会走向两个世界。

于是他开启了疯狂的学习模式,每天五六点钟起床读英语,全班三十几个人,就他一个人励志考雅思。每当自己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跑到北京那些大学校园走一走,回来后立马又像打了鸡血一样。

第一次考雅思,失败。第二次终于过线,最后又折腾了很久,才终于申请到梦寐以求的大学:悉尼麦考瑞大学。

在国外为了省钱,他的住处离学校比较远,每天都需要坐火车上学。而当时班上的其他留学生,有香港亿万富豪的孩子,也有还未毕业便已被澳洲一家知名公司提前预定的学霸。唯独自己无论家庭条件,还是学习基础与天赋,都远远不及其他人。

最后一年的时候,考试完他觉得自己十拿九稳,直接打包回国了,可不久却收到了自己挂科的消息,当时眼泪都出来了,挂科就意味着重修,重修就意味着金钱与时间的双重消耗。

后来他查了一下挂科的原因,发现自己不是没有及格,而是成了必须挂科率的牺牲品。但重修已成定局,就这样他又推迟了一年才毕业。

他一直都觉得自己不够幸运,唯一幸运的便是自己足够努力。


4、

U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被誉为“史上最倒霉的创业者”。

21岁那年第一次创业,但还没来得及盈利,便被29家公司联合告上了法庭,索赔2500亿美元。最后倾家荡产、东挪西借凑了100万美元和解。

第二次创业更是一个传奇性的悲剧。投资人已经答应投资,但在飞往美国签订融资协议的当天遭遇劫机,意外去世。而合伙人则带着整个团队跳槽。状况连连,让其他投资人也敬而远之。

后来,卡拉尼克决定跑业务,6年时间,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也因此留下了强烈的后遗症,一到晚上耳朵就会疼。

最后一次创业,他做了一个全世界麻烦最多的公司——Uber。第一天出任CEO就收到了法院传票。而在公司走向全球的时候,每到一个国家就会被出租车公司强烈抵制,甚至遭到当地政府的直接封杀。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Uber现在已经在全球遍地开花。

生活不会对你永远温柔,但如果你对未来满怀憧憬,你也就慢慢学会了在逆境中如何保持微笑。


5、

生活中总有些人,尽管不够幸运,甚至深陷泥沼,但内心始终动荡着一股躁动,就像遥远地平线上的光,挣脱山峦的围缚,越过无垠的原野,迸射出野蛮生长的力量。

这个世界本就是不公平的,此时的处境,可能是曾经因果,也可能是无奈的命运。

你有着无法改变的贫瘠出身,你有着遥不可及的美好梦想。有些人唾手可得而又随手丢弃的,在你那里却总是努力而不得拥有。但是,尝试在泥泞中抬脚,总好过深陷此中不愿自拔。

明天的意义,绝不是将人生歇停在命运的阴影里,而是要用力地拽着命运不断前行。

你也许不幸运,但可以很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间最重要的永远都是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从来不是对比或者其他就能判断幸福与否。 同学生了小宝宝,他才一个多月,对世...
    苏穆凉阅读 191评论 0 2
  • 三月八日,妇女节。半边天的节日,一个重要的节日。是女性地位凸现,女权主义膨胀,与男性平分,甚至超越的一个醒目符号。...
    清风一隅阅读 229评论 0 0
  • 一个人不快乐,是因为他的心灵,让自已给捆绑住了。在儿童时代,人是自然地快乐着;在青年、中年及老年时代,人是人为地不...
    正洪观点阅读 6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