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春猪《爸爸爱喜禾》

吾儿喜禾:

这封信本来打算你18岁的时候给你写的。

你在外地读大学,来信问我对你找女朋友一事的看法。

我再次重申,大学四年是人生最美好最宝贵的四年,应该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要以恋爱为重。

至于学习,如果还有时间,就去抄抄同学作业。

还有一点,你父亲必须提醒你的:不许在宿舍打麻将!

麻将洗牌的动静太大,易为校方所发现。

别跟我说把你女朋友的连衣裙垫在桌子上了,没用的,就算把你女朋友垫在桌子上——我就不信你还有心思打。

你父亲的态度很明确:弃麻将而择纸牌,是为上策。

打纸牌动静小是其一,更主要的,就算校方发现,一副纸牌没收了你也不至于心疼。

另:校方没收纸牌时你不可太老实,建议你抽出两张,让他们也玩不成。

这封信提前了16年,提前16年写的好处是:有16年的时间来修改、更正、增补。

坏处是:16年里都得不到回信。

吾儿,我都能想到你收到这封信的反应——你撕开信封,扯出信纸,然后再撕成一条一条的,放进嘴里咽下去。

你这么做,我认为原因有三:

一,信的内容让你生气了;

二:你不识字;

三:你是自闭症,撕纸就是你的一个特征。

不知道你是哪一点,盼回复。

一年365天,每天都差不多。

但是因为有人在那天出生,那一天就区别于另外的364天,有了纪念意义。在你的生日之外,还有一天意义重大。

那天,你被诊断为自闭症,你才两岁零六天。

那天凌晨两点,我就和你母亲去医院排队挂号,农历新年刚过,还是冬末,你母亲穿了两件羽绒衣还瑟瑟发抖。

那天你真可爱,一路上咯咯笑个不停,一点都不像个有问题的孩子。你姥姥本来就不同意带你去医院检查,半路上就说不去了。

但我还是要带你去。

你都两岁了,不会说话,没叫过爸爸妈妈,不跟小朋友玩,你也不玩玩具——知道你是想替父亲省下买玩具的钱,但有些玩具是别人送的,你玩玩没关系的。你成天就喜欢进厨房,看见洗衣机就像看见你的亲爹。

你这个样子我怎么能放下心。

吾儿,在大厅候诊的时候我们很后悔,怎么带你来到这个地方来了:

一个十来岁的女孩一直都很文静却突然大声唱起“老鼠爱大米”;

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一直在揪自己的头发——揪不下来就说明不是假发但还要揪;

还有一个十来岁的男孩一直在候诊室晃荡,不时笑几声,笑得让人发毛……

北大六院是个精神病医院,我们不该带你来这个地方的。

专家问了你很多,但我们都代劳了。

专家还拿了一张表,让我们在上面打钩打叉。

表上列了很多问题:是不是不跟人对视?对呼唤没有反应?不玩玩具……符合上述特征就打勾。

每打一个勾,都是在你父母心上扎一刀。你也太优秀了吧,怎么能得这么多勾?

专家说,你是高功能低智能自闭症。你终于得到了一把叉了。你的人生被否决了。你父母的人生也被否决了。

我问专家:自闭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专家去繁就简,一言二字:未知。

那怎么医治呢?专家曰:无方!

不知道病因,又没有方法治疗,这他妈的什么医院!

吾儿,你知道绝望有几种写法吗?你知道绝望有多少笔画吗?

吾儿,你还不识字,将来你识字了,我希望你的人生里永远不需要用这两个字来表述。

那天你父亲哭得就像个娘们,花园的草看到了,你父亲可以拔掉;树也看到了,你父亲没办法,它们受《植树法》保护。

杀人的心都有,却奈何不了一棵树。

你母亲为了照顾你,果断地把工作辞了。

你父亲只是三日沉沦。沉沦三日,他马上振作了。

振作的标志就是:肆无忌惮的开玩笑了。每天在微博上拿你开玩笑,不是讨厌你,是太爱你了。

你举手投足都是可爱,你父亲胡言乱语也都是爱。

你收到这封信后,我知道你会把他吃掉。

你爱吃饼干,但我找遍了全世界,也没找到饼干做的纸,所以你就别在意口感了,至少比烟头泥土好吃吧,你又不是没吃过。

信里面絮絮叨叨说了很多医院的事,那些事情忘不了,索性写出来,你吃掉,以后也就没有了。

那些都是你的过去,不是你的现在,更不是你的将来。

现在你一天比一天进步,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你势头很猛啊,小朋友,不得了啊。

照此发展,你八十岁的时候就可以说:其实我也是个普通人嘛。有的人八十岁还未必能达到。

一个曾经的高官现在的阶下囚说:我就想做一个普通人。

呸!不经过努力没有奋斗能成为普通人吗?

你父母也是普通人,一生下来就是,到死还是,一点变化都没有,无趣。

所以虽然你最后还是沦为普通人,但你的一生比你父母有趣多了。

不许骄傲。

我对你曾经有很多期待和愿望,这些期待和愿望有的冠冕堂皇上得台面。

比方你成为诺贝尔奖文学奖获得者,比方你当上省委书记,比方成为考古工作者,比方成为哪位部长的换帖兄弟承包点工程……

这些其实都是浮云,算不得什么。

父母对你最大的期待和愿望是:你是一个快乐的人。希望你能帮父母亲完成,我们也会尽力协助,但主要还是靠你自己。

上不了台面的愿望和期待,父亲其实更期待你实现:搞大一个女孩的肚子。前提是:别强来,注意方式。

你父亲年轻时,情书写得才华横溢,以为会收获爱,结果只得到两个巴掌,颇意外。

但父亲这次给你写信,真情实感,句句发自肺腑,尤其没有装错信封。希望能得到你的爱。

还有,你回信的时候,虽然收信地址还是我们家,收信人就是我,但我还是希望你跑一趟邮局。

邮局有个女孩长得不错,追到手我给你腾房。O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