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太久,久治不愈

01

可能是年纪大了,看着邮箱里的自动回复都会觉得亲近与感动,因为还好这个世界对自己存有回应。

昨天,一个几年前加的且仅算相识的微友突然询问我最近的境遇,言语间仿佛皆是熟络。

探究一番之后得知她一直在关注我的动态,而且一直期待我有朝一日在热爱的领域里发光。

就是这一份陌生的陪伴感让我心里倍感温暖。也许孤独久了,一点点火苗也足以燃尽内心的密林吧。

知乎上说,一个特别孤独的人总会表现出极高的效率,走路的速度是别人的两倍,从来都是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自习。

所有事情通通自己解决,也只能靠自己。

情绪只由自己支配,喜怒哀乐只与自己有关,于是时常被人认为高冷,却百口莫辩。

而这可能也是孤独的诱因所在吧。

恶性循环,以至于越来越独。

02

有段日子我陷入了极度的孤独,可能是性格原因,我找不到可以依托的对象,继而整个人仿佛掉到了深渊里,看不到任何希望。

看着身边的人成群结队,也似乎提不起丝毫加入的兴致,甚至疯狂地想要躲避他们,远离所谓的人流。

一度曾一个人突然心血来潮,换上衣服背包出门,走好久的路去放空自己,待到还魂以后却根本想不出此举意欲何为,只好再慢悠悠回到出发地。

一度也曾在夜深人静时分和网上客服聊过许久,因为有些话实在不知该同谁诉说。

不知道是不是孤独久了,整个人都变得神经。埋藏起所有的内心独白,交付给漫漫长夜里的满面泪流。

03

此刻的你,也是一个人吗?很孤独吧。

每当走在路上,形形色色的身影从身旁急驰而过我总会感到一种孤独,它不是因为自己孤身一人,而是因为觉得自己太过渺小。

如果说太孤独是一种什么感觉,大概就恍若吸食鸦片,或只是无意相遇但继而定会久之成瘾。

前段时间去外婆家,推开锈迹斑斑的铁门,穿过布满青苔的细窄土路进入内室。剥开纱帘,隐约看见一个人影,一动不动。

许是不忍打扰这份宁静,我也伫立在一旁,直到好几分钟后外婆才注意到我,之后便是各种好生接待,忙成一团。

印象中外婆总是一个人生活,几十年如一日,很多次接她去我家,她都硬生拒绝。

我一直不懂为什么她对这残垣断壁如此情有独钟,不过那次看到她独自安静的模样,我仿佛明白了其中缘由。

她的孤独需要一个安置的地方。

04

之前外婆曾告诉过我她的一次经历,那时恰逢她刚刚意外骨折后的痊愈期,整个人身心俱疲。

她住的地方四周荒芜,平日里朋友也很少,一个人午后也只是拿着蒲扇卧床休息。

不知是梦境还是现实,她听到有人唤她的乳名,仿佛那是几十年前的声音,她瞬间流下泪,然后好似被安慰般摸了摸肩膀,一切都特别真实。

她想同那人说话,那人也只是微微一笑,之后她亲眼看到那个人往大门方向走去,可当她追过去却发现四周空无一人。

外婆跟我诉说时,我只觉得恐怖,这不是一种孤独久了的幻觉吗?

她还是太期待被爱,可又不愿意让自己摆脱这种孤独的环境,可能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外公不在了,她终究茕茕孑立。

05

经常会看到“一个人孤独久了会是什么感觉”之类的问题,我也常常会思考到底答案是什么,但一直没有定论。

直到这次坐长途车回家,我开始有了一些答案。

坐车的这一天可谓是坎坷遍布。起初是等待两个小时未坐上车,之后是我大包小包过安检狼狈不堪,装暖壶的袋子也四处漏洞,就连行李箱也欺负我,轮子快要不行,根本不听使唤。

于是情急之下我换乘,也算是冥冥之中为下面的相遇埋下伏笔。

下车赶往另一换乘地时,本就路痴的我开始模糊,匆忙买票却找不到检票口,命好似的在一位大叔帮助下踉踉跄跄抵达,等待间歇终于得以歇口气。

就在这时,一个穿着浅绿色T恤,黑色运动裤,运动鞋,背着大红书包的男生出现在画面里。

他向我投来目光的时候我就已经有点手足无措,毕竟有些过于狼狈。于是我排在队伍最后一个。

没想到走到客车台阶,箱子根本抬不上去,我急得不得了,求助司机司机却说我自己来。

无奈再次尝试也不行。没想到男生竟然从座位下来,帮我拉开车侧面的板子,然后一个手夺过箱子放了进去,之后我想要关上板子,发现根本挪不动,男生又说我给你弄。

实话说,那一刻真的别提多暖,他夺过箱子触到我手的刹那我更是想要以身相许。当然,前提是没有看自己的窘样。

06

本以为故事就这样结束也很好,没想到下车时男生刻意看了看我,发现我起身后便拿起包跟着我下车,然后问我一个人行不行。

之后又是开板拿箱子。

望着男生远去的背影,真的特别感动,当一个素昧平生的人愿意帮助你,而且像是守护一般的帮助你时,真的会有被陪伴和被关注的感觉。

而这种感觉因为孤独久了,就愈发来之不易。

很多时候也明知道这样不好,太容易被感动又太容易满足,一点点小事就恨不得无限放大别人的好。

于是想要改变,不想这么孤独,以为加入人群就会自愈。

可反而更加孤独,因为找不到自己的角色,只好开始扮演,直到颁奖盛典时出戏,才知道原来许久以来,连自己都丢了。

因为孤独久了,久治不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