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刻舟求剑式的爱,感动不了任何人

在美国文学史上,要说当之无愧的经典佳作,就不得不提这本《了不起的盖茨比》了。

这本书被奉为美国国民读物,被入选为美国青少年必读书目。在美国20世纪100最佳小说排行榜中,《了不起的盖茨比》位居榜单第二。

《纽约时报》评价其为一本奇特的书,是一本神秘而浮华的故事。作家村上春树更是给予此书厚赞:

“假如让我只挑选一本人生必读书,我会毫不犹豫选择《了不起的盖茨比》。随手翻开一页,读上一段,一次都没让我失望过,没有一页使人兴味索然。何等妙不可言的杰作!”

由此可见这本书在中外文学史上的地位。那么这本广受好评的书到底讲的是什么故事呢?

《了不起的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并不长,翻译成中文也不过10万字。但就是这么一本薄薄的书,却稳准狠地将那个时代人物身上的浮华和迷惘刻画的淋漓尽致。

它主要讲述了一个出身底层的军官盖茨比,在青春年少时与自己的初恋情人黛西,因黛西家人的反对而分手,至此这便成了盖茨比心中的一个烙印。于是为了重新夺回黛西,他终其一生为这个执念付出,无所不用其极,甚至通过非法敛财手段跻身上流社会成为有钱人,试图接近黛西,只为了与她重温旧梦。在故事的最后,他甚至甘愿顶替黛西杀人凶手的罪责。本以为盖茨比如此深情的付出会换来二人童话般的结局。然而,浮华又脆弱的泡沫,经不住现实的触碰考验。盖茨比直到去世前一刻也没有换来黛西的一丝温存。

盖茨比的悲剧,在故事开幕时就已注定了。作者也通过盖茨比个人的遭遇和命运,对那个时代的美国浮华梦进行了彻底的否定。

本书作者是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他是《老人与海》作者海明威的伯乐 ,是和欧·亨利齐名的短篇小说之王。是美国“爵士时代”的代言人和“迷惘一代”的重要作家。海明威评价菲茨杰拉德:他的才华就像蝴蝶翅膀上缤纷的图案,是与生俱来的。

《了不起的盖茨比》电影剧照

我相信这本20世纪20年代的故事,如今品读起来,依然能够唤起我们的共鸣和思考。我们在泡沫的美幻轮廓中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者说我们无非也不过就是众多“21世纪盖茨比”中的其中一个,常常沉浸在自己所谓的理想生活中。那些理想华丽无比,但却脱离了现实。

书中盖茨比追求的旧情人黛西,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的人物,而象征中我们现实生活中各种缥缈的、浮华的、庸俗的、假精致的、亦或是锦鲤式的与现实悖求的云云总总。

本文我将通过书中主人公盖茨比的夙愿陨灭的遭遇和命运,从如下三点来解析本书映身的三个真相。

在追求所谓的“上流社会高级感”时,却失去了最本真的自我

刻舟求剑式的深情,感动不了任何人

强大的内心应该来自于自我认可,而不是外界的仰望和阿谀奉承

1.一味地追求上流社会高级感,却失去了最本真的自我

盖茨比终其一生追求着自认为美好夙愿的同时,却丧失了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他本真的自己。

美国一本创业史里面有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说有一个小伙子被他爸爸的一个问题给问住了。爸爸问他:“你知道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最便宜,什么东西最贵吗?” 我想大多数人都和这个小伙子一样,摇摇头答不上来。

爸爸就告诉他,如果情人节你要买玫瑰花,那么玫瑰花就是最便宜的,因为一朵玫瑰花无非也就几块钱呀。

那什么又是最贵的呢?你的执念才是最贵的。因为你要送花的那个女孩是最重要的人,而你一旦选错人,你所有的身家性命都压在这段感情里,所以说你的执念决定一切,执念才是最贵的,但是你的下意识往往意识不到这个真相。

书中的盖茨比就是如此,他认为当初黛西另嫁他人是因为他穷,所以只要让自己富有起来,黛西就可以再回到他怀抱。盖茨比就为了这个执念,为了这个解不开的心结倾其一生,他甚至通过贩酒等非法手段聚集财富,一心想着跻身上流社会,只为了接近黛西。

盖茨比一辈子就为了这一个夙愿活着,为他幻想的一个场景在买单。除此之外,他的世界是空白的。

可是盖茨比忽略了一个真相,今天的黛西早已不是往日的黛西。当年的黛西喜欢一腔热血、为国家奋斗、勇敢真实真盖茨比。如今的黛西完全沉溺在360度纸醉金迷、电光幻影的富人堆里。如今盖茨比为了追求上流社会,早已不是按个热血少年,他也失去了最本真的自己。

他们俩早已不在同一个频道上,用数学上的术语来形容,在两个完全不同的时空里,两条平行线不可能相交,只会渐行渐远!

不管一个人再强大,都不可能将历史的时针拨回到过去。而盖茨比错以为大把的金钱就可以让一切回到过去,这是盖茨比最纯情之处,但也是最可悲之处。

盖茨比不顾现实,为了找回因贫穷而失去的爱情,一味地沉溺在自己编造的梦想之中。却在追梦的过程中,失去了最珍贵的执念,丧失了最本真的自我,这是他悲剧下场的根源。

2.刻舟求剑式的深情,感动不了任何人

盖茨比对黛西的深情,无异于刻舟求剑式的爱。刻的记号再深,也阻止不了船的前行。

当年黛西将自己抛弃另嫁他人,在盖茨比心中留下烙印,成了盖茨比心中解不开的心结。于是盖茨比就将那一天,那一刻场景,那一个画面铭记于心。他开始奋斗,幻想着等自己凯旋归来的时候,就可以和黛西重温旧梦。

刻舟求剑式的感情,看似用心深情,实则感动不了任何人

盖茨比的这种心理就像小学时学的那篇课文--《刻舟求剑》。盖茨比就如同刻记号的人,一直停留在那个画面里,那个记号绑架了他一辈子。他以为等自己有钱了,找到当年的那个记号,就可以改写自己和黛西的命运。然而真相是记号刻的再明显,也改变不了船的航线。黛西就像那只船一样,虽然船身留有记号,但是黛西如今停留的区域,早已不是宝剑掉落的那片海域。

盖茨比自以为深情的浪漫,只感动了自己,却感动不了黛西。他沉浸在浪漫的回忆和痴想中,但这份浪漫只属于他自己,而没有黛西。那个夙愿,是他自己的痴情想象出来的。

然而冰冷的现实和无情的黛西,将盖茨比着最后一丝浪漫痴想也给抹杀了。

在黛西因为盖茨比和丈夫汤姆双重夹击后,意识混乱的她开车撞死了人。盖茨比毅然决定替黛西顶罪。却没想到黛西的丈夫汤姆将这一切顺势嫁祸给盖茨比。最终盖茨比被当成真凶遭人枪杀。

车祸之后,盖茨比毅然决定替黛西顶罪

之所以说盖茨比的最后一点浪漫幻想也被抹杀,是因为在盖茨比临死之前,还在等着黛西的电话。他们越好一起私奔的。可惜那时的盖茨比并不知道,他心心念念的黛西已经在家打包行李,准备和丈夫汤姆逃离纽约了。

黛西就是有一种本能地审时度势的能力,他做事不需要太过脑子,总能做出最恰当的选择。他对盖茨比替自己的背锅顶罪毫无愧疚,她就这么心安理得离开了纽约。也许在黛西的心底,她始终认为自己和盖茨比就是属于两个不同的阶层,盖茨比是下层社会,为自己顶罪是应该的。

呜呼哀哉!盖茨比的夙愿和他的生命在这一刻永远地画上了句号。他的葬礼非常冷清,和曾经他家的热闹喧哗形成了鲜明对比。当然这并不是重点,盖茨比本来也不在乎那些酒肉朋友的关心,重点是盖茨比最在乎的黛西连一束花,一个问候都不曾送达。

盖茨比自以为深情的刻舟求剑,感动不了任何人,也改写不了任何人的命运。

3.强大的内心应该来自于自我认可,而不是外界的仰望和阿谀奉承

盖茨比越是高调,越是显现出他的自卑。虚张声势的人一般也都是自卑到极点的人。

即使盖茨比成为富豪后,他内心的自卑感却从未根除过,书中多处他的心理活动可以看出这一点。

在本书第10章有处对盖茨比的描写:

他再也没有说话,离城区越近,他就越显得越矜持。

在本书第13章,盖茨比望穿秋水期待和黛西见面,可与黛西见面的前一个晚上,他却紧张的失眠了,他担心这次见面挽回不了局面。当黛西真正出现时,他却犹豫再三,躲着不敢见面。

盖茨比难掩紧张和自卑

从这些都可以看出,盖茨比从心底还是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在黛西等贵族面前,他永远无法像他们贵族一样表现出天生的自信。相反他需要外在的装饰,例如房子、车子、金钱来加持自己的自信。

除此之外,他改姓名,冒牌牛津毕业生,捏造各种贵族亲戚的身份,这些看似神秘又好奇的传言,都从侧面映射出他的自卑。他需要刻意装饰自己,才让自己不被别人看轻,能能保持与上流平等交谈的自信。

盖茨比如此高调的接近黛西,恰恰映射出他的自卑和信心不足。所以他买下黛西家对面的别墅,就是为了让黛西仰视自己。另外他的钱财来源非法性,也是他不敢正视自己的一个重要原因。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无需刻意显摆装饰,只需平常心表现即可。

内心强大的人,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

从盖茨比的故事中,我们领悟到金钱或者地位,可以使人一时强大,却经不起现实的长久考验。就算是别人骨折式的仰望自己,但个人内心无法认可自己,仍然难逃自卑的折磨。自信和内心的强大,应该是来自于一个人内心认可,而不是外界的仰望和阿谀奉承。

总结:盖茨比为了自己的执念,倾其一生,也没有得到黛西的一点眼泪。这个夙愿虽然听上去很深情无比,但却脱离了现实,注定是一个悲剧。也许这一切从执念产生的一开始就错了。盖茨比的死亡也预示当时那个年代美国青年人盲目追求梦想的幻灭。

这本经过岁月长河的冲涮,焕发出历久弥新迷人魅力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告诉我们:

真相1:在选择梦想时不要丢失了最本真的自己

真相2:刻舟求剑式的追寻梦想,纯粹是自欺欺人

真相2:强大的内心也无需靠别人的仰望和阿谀奉承,而是来自于内心认可

最后提醒下,我们当代的青年不要重蹈盖茨比的覆辙,例如生活中那些假精致、超前消费、各种贷。那些看上去华丽无比,实则隐患重重。我们唯有脚踏实地,遵从内心,不忘初心,追求一些实际的理想才有可能收获成功。希望你们的每一个梦想都不被时代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菲茨杰拉德的塑造艺术 ——以《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例 摘要: 今天,《了不起的盖茨比》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学经典,...
    持灯阅读 1,568评论 0 6
  • “每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就记住,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故事梗...
    佟彤阅读 2,403评论 1 4
  • 塑造盖茨比 一.开头的诗歌是塑造的第一步 《了不起的盖茨比》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学经典,菲茨杰拉德的缱绻文字感染了...
    持灯阅读 961评论 0 2
  • 亲爱的妈妈、姑姑们: 见信好! 开学离开家快一个月了,忙到飞起来,前几天看微信群才发现,竟生生错过...
    枝夏的墓志铭阅读 189评论 0 0
  • 黑暗深邃犹如巨洞,跌落其中,周遭层层障碍,其实不过是心中竖起的高墙罢了,想要打开缺口,就要细细打磨雕琢,在岁月的深...
    农家女在田园阅读 41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