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脉之道

    古语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什么样的朋友,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关系网,其实决定着一个人能有多大成就,以及对生活有多高的满意度。而在当前市场经济下的自由择业时代,关系、人脉和圈子更显重要,并不会因为工作或居住地点的变动而消散。人脉如此重要,引得人们都极度的关注。但是却出现了两个认识误区,要么就是把经营人脉看做“投机钻营”,君子应有所不齿;要么就是认为人脉是可遇不可求的。那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人脉之道?

    人脉就是经由人脉关系而形成的人际脉络,按不同方法可以分为不同类别。如果按形成过程分为血缘人脉、地缘人脉、学缘人脉、事缘人脉、随缘人脉等。如果按重要程度分为核心层人脉、紧密层人脉、松散层人脉、点头之交和陌生人。如果按网络层级分为一度人脉、二度人脉等。人脉如同金钱一般,也需要管理、储蓄和增值。但是当我们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经营人脉上面,会不会得到我们所预期的成果?在这之前,我只想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你想结交的那个人凭什么青睐你?”如果一个人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只会向别人去索取,那么这样的关系难道能持久吗?可见,其实经营人脉的本质是价值的平等交换,越是平等的交换越是能形成紧密的关系。当你想着开始人脉规划时,不在于你去认识谁,而在于你为什么要去认识这个人。而这回到了根本性问题上,这首先得需要你明确事业目标和规划,然后是要认识到完成这些目标中在各个阶段需要什么人的帮助,再根据事业需要去有目的性地去结交相关的关键人物,这才会减少无端的时间、精力浪费,提高人脉效能。

    如果要实现价值的平等交换,前提就是首先要建立并传播自己的价值。每个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特有的价值,这是经营人脉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它关系到别人是否乐意认识你,哪一类人乐意认识你。而经营人脉的目标就是为自己创造机遇。当建立了自己的价值后,并广泛传播出去,被“贵人”所了解,这才是获得机遇的关键。

    如何建立个人的价值?个人价值的建立也就是个人品牌的树立,这很大部分来自于工作。真正的信赖是源自于对你做事的认可,而在工作上的互动,有利于建立信赖。做好工作,首先意味着你拥有“被别人认识”的价值,你对别人有用,可以用自己的专长来为别人服务。即使你现在人微言轻,人们也会欣赏你的工作态度和你的工作潜质。这样,人们才愿意和你保持长久而密切的关系。因此,人脉的经营,离不开一个良好的事业或工作平台。通过工作,能丰富你在交际圈中为他人所用的价值,让你成为一个别人都愿认识的人。

    建立并不断提升自己价值与经营人脉应该是并行不悖,互相促进的关系,而不是先你后我的关系。经营人脉的根本原则,即真正的关系建立在于你如何想办法让他人更成功,在于努力去“付出”而不是“索取”,你应该要让你人脉圈中的人意识到他们都能受益于你的成长。还有一些原则也需要注重,一是用“二八原理”梳理人脉,提高人脉效能。二是不要过于势利,懂得拜冷庙,烧冷灶,交落难英雄,雪中送炭远胜锦上添花。三是创造机会,主动扩展人脉。四是持续维护人脉,毫无诚意的点头之交等于零,人脉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因此,需要想办法不断加深朋友之间的感情。感情投资就是在平时交往之外多了一层相知和沟通,能够在人情世故上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相助。只有那种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关心,才能与别人建立长久的朋友关系。即便对于不能一同成长的朋友,也要学会将事业和友谊分开。

    对于拓展人脉的方法技巧来说,目标对象的选择首选关键决策人,其次关键决策人旁边的“红人”等社交中枢人物也很重要。明确了目标对象以后,其实熟人介绍往往是最便捷和最有效的。但当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情况下,可以多去参加一些公共交往平台,比如同学聚会、校庆、公司庆典、产品说明会、发布会、推广会、宴会、研修班、培训班、健身房、球场等运动场所、网络交往平台等。以参加商业会议为例,其本质功能在于营造一种易于增进关系的气氛,为那些志同道合的职业人士提供亲密接触的机会。事先通过会议组织方了解本次会议议题和议程、主讲人、参会人等情况后,寻求方法保证与目标对象的有效沟通时间,比如通过中间人牵线开一个卫星会,或者会后大家共同参与某项活动,或是能在大会上发表演讲等。在与目标对象交流前,最好是能尽可能多地了解他的背景资料,了解他的需要和所面临的问题,了解他的激情点和兴趣点。

    当初步结识以后,需要一个印象的强化过程,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经营人脉。基本原则就是“重复”。当你要去结识他人并开始一段新的人际关系时,如果你想要对方真正认识你并且记住你,那么至少要让他通过三种不同的联系方式去看到或者听到你的名字才行。在留下初步印象后,需要进一步来发展这段关系,至少要每个月都打一次电话,或者发一封电子邮件来显示你的存在。如果你想把一个普通的熟人变成一个朋友,那么至少要与对方有两次在工作场所以外的交往活动,即便对于不是第一等重要的联系人,也要至少每年联系两到三次才行。以上只是一些基本技巧,但对于经营人脉的根本方法来说,除了自身价值的提升,做一个有内涵的人,多付出少索取之外,还有就是通过一些让大家共同参加的活动来建立信任,所以说建立一个常态交往机制很重要。

    当然,无论学习使用再多的拓展和经营人脉的技巧方法,都不能忘记经营人脉的本质,这就是价值的平等交换,互惠互利。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确是如此。因此,应努力去做一个自身有内涵,能力优秀,同时又能真诚关心和帮助他人,又不求回报的人,这样才能真正拥有可靠、稳固、紧密的人脉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点睡,现在又醒了。总觉得不对劲,这几天一直做梦,我起来找原因! 去那个房间看了看女儿,果不其然她又在自己做饭吃,...
    313贺然阅读 164评论 0 1
  • “他是我弟弟,在我十五岁,弟弟带我去了个地方,后来我就到这。”爸爸吸了口烟,吐出一个个烟圈。 “我来...
    风善阳阅读 597评论 6 8
  • 最近在自习结束的时候,抽空画的手绘。个人一直比较喜欢画画,在我看来,画画是我解压的一种方式,它会让你有一种成就感。...
    水741cae70a50阅读 525评论 1 5
  • 朝阳辉灿光芒洒, 喜气盈门好景天。 春暖花开神采奕, 合家欢聚庆新年。 (新韵)
    六月天气阅读 586评论 44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