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逻辑:跟着翟山鹰买卖土豆去

一、前言

这篇博文的起由是上周五空闲时间听了《在清华听讲座》里面的一段,《翟山鹰-资本的逻辑:从土豆买卖说开去》,第一遍听的时候就感觉打开了一扇门,因为正在经历着中国股市的浮浮沉沉,有种我要是早听到就好了的感觉。一直拖到现在才写这篇博客,反复听了有三四遍,先说说这个讲座的内容的吧。

二、关于《土豆》

第一句话就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如果有人能从农贸市场做好土豆买卖的工作,那么就有资格做一个资本金融市场的高手”

“了解农贸市场的工作就了解了资本运营的灵魂"

1.为什么?

当你看到一堆土豆,想买回去,得首先想想,为什么要买?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买来自己用,二是低买高卖。所以引来了投资人的分类,买来自己用的,我们称之为”战略投资人“,低买高卖的,我们称之为”财务投资人“。

如果有一个项目在眼前,你看着感觉很好,但不知道或者想不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投资),自用或低买高卖二者不居其一,任何投资都不许做(做就会败光吧)。

2.鉴别

如果你连土豆、黄瓜、西红柿都分不明白,你会去买吗?再专业一点说,土豆还分法兰西种、意大利种、中国种;三月型、六月型等等,你对这些都不熟悉,你肯定不会去买土豆。投资也是一样,如果对要投资的公司、产品或者概念都不能清楚识别,不许投资。

还提到中国投资公司现状:

现在中国能识别投资对象的投资公司寥寥无几,大量投资经理联合被投资公司骗投资公司。刘德华等明星为什么会赔光?如果投资经理帮你投资成功,你支付5%的报酬,但是如果投资失败,被投资公司给投资经理30%的回扣,你觉得这种投资会成功吗?中国投资公司赚钱只中国近三十年来行情太好,三十年大阳线买错了什么都涨,所以投资公司发展起来了,但去年金融危机,很多投资公司就倒闭了。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所以,不能准确鉴别土豆,不许买。

3.财务投资人:除目的和鉴别以外

还需要了解市场

你都不知道你买了这个土豆能不能卖出去,你也不会去买。

还需要有风险规避体系

就算了解市场了,还需要找饭馆和罐头厂签协议,万一市场变了,可以把土豆卖给饭馆做菜,或者送到罐头厂或做成罐头,销售分成。

一次投机性的成功带来最终毁灭性的损失。

所以没有风险规避体系的投资不准做。

无数次可控风险、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带给你的是走向成功,一次高风险高回报的投机行为带给你的一定是失败。

因为投机的种子已经种在你心里了。你会想我冒一下险,还可能有戏。你能冒一次险,就会冒第二险,但可惜,好运气不会永远跟着你。

赌博也能赚钱:

只做八次,只买大,赚够200万就不玩。第一次,1万,赔了。第二次,2万,赔了,第三次,4万,赔了。第四次,8万。一直到第八次,128万。若还是赔了,不玩了。下礼拜接着一万起。

如果128万赢了,那么回来256万,等于赚了128万。每年只赚200万,赚够200万就不玩。这就是风险规避体系,首先只做八次,八次连续开小的机率太小。另外定好目标,八次,200万。

4.买土豆的最高境界:贻销

我看好了你的土豆,咱俩签协议,我包了你的土豆,如果我5卖钱卖出去了,利润咱俩分账,卖不出去,土豆你拿走。这样对我来说,风险最小。所以融资最终的境界是能做到贻销。

而企业则是依靠出卖自己企业股权债权融资(你100块买了一堆土豆你不拿走,你用来质押,卖土豆的人承诺,将来130块找你赎回土豆,这就是债权的融资)。

5.陷阱

投资肯定是投资人自己花钱去鉴别,骗子公司一来就要求签备忘录、意向书之类的。投行肯定首先签保密协议、做详细的尽职调查、签排他性协议,融资方不需要花一分钱,因为没有你花钱的地方,你花钱出的报告什么的,投资方凭什么相信(没有串通?)

6.博弈-战略投资人

买了土豆为了给自己用,土豆价值200元,但如果你有机会只要花101元就能买到控制权,那么你肯定是只花101元先踏入一步到这个公司。比如,你要我来投资你,可以,签一份协议,CFO是我的人,我也不要什么权,保护我的资金,只要有一票否决权。我投你,你多久达到什么样的条件,如果达不到条件,那么你付出多少股权。想想,作为投资方,我到底是希望你能达到条件还是不希望你达到条件?肯定是不希望你达到条件,这样才能获得股权控制权。所以,战略投资商就会利用一票否决权,让你达不到条件,让你输,你输了,投资人就能控股了。(对赌协议)

没有人不签对赌协议,投钱给你,你万一达不到怎么办呢?看似是保障投资方资金,而投资方肯定有一票否决权(对投资方的钱负责任,没有的话也可以怀疑是骗子)。

所以,只要让别人踏进来一只脚了,他就有一万种方法让你丧失控制权。

怎么样不让别人踏进一只脚来,那就要了解资本运营的资本市场,你得熟悉这个领域,你必须比他还熟,了解整个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整个构成。

这里也讲到中西方金融体系的差别,国学培养元帅、英雄型的人物,全懂全能,所有都作为整体去了解,从整体开始一步一步往下走,而西方,他是把所有都细分得一小块一小块,每个人研究一小块领域,每个人都研究得很深入,整个体系需要众人协作,缺一不可,所以西方永远不可能全面了解整体。

中西各有优缺点,文化差异也造就了中西金融体系的不同。而在身在中国,就得学习中国特色金融体系(整体,全部),要做的一定是整体统筹观察,作为整体去了解。

三、我的感悟

听了这节讲座,对市场上有些新闻就多了些了解,比如以前总是听说风投的对赌协议,某某企业被风投搞垮之类的,现在有些皮毛的了解,必须会垮的节奏吧。在国内做企业同时还能对金融熟悉了解的企业家,应该不多吧。

而对我实际的影响应该是风险规避体系这一块,开头也说到了,国内的股市现在是惨不忍睹的状态。周围的人们也跟我一样经历了从疯牛到疯熊的股市,而分析为什么同事会亏得连房子的首付都赔掉,自己也深套其中,最主要的是,首先自己对所要买的股票并不熟悉,也不了解市场,其次,没有风险规避体系。我们这些炒股的行为,根本就是投机行为,而翟老师的一句话也很明确地指出了下场:

一次投机性的成功带来最终毁灭性的损失,一次高风险高回报的投机行为带给你的一定是失败。

四、我的下一步行动

所以,自己也要慢慢从这股市中淡出来,国内的股市,真正地投资,应该是看到一个公司,然后坚定长期地持有他的股票,中间涨跌沉浮,都不是我所需要关注的。向某位朋友看齐,把股票软件删掉不看。等多年以后,回头来看,终会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