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i·久真】深雪4-6


事后回想和久的第一次交谈,真子仍是多多少少有些迷惑的。

她们一个字都没有提到麻将部本身的情况,真子没有主动地发问,久似乎也不愿意主动去提起。

关于清澄高中麻将部的真实情况,无疑是一个被刻意回避过的话题。那东西的里层原本一无所有,外层也只是用一张纸随意地糊了起来,轻轻一捅便碎了。真子平时看起来是一个不好凑热闹、不爱听八卦的人,可是这一项事实,却早已了然于胸。

因为……真的好尴尬呀,尴尬到她都忘了去聆听自己内心悸动的声音。

——我想加入麻将部吗?

——想,还是不想?

Roof-top里的某位客人和往常一样点了特大份的猪排饭,顺手把脖子上的日本麻将职业联赛参赛证取下,干净利落地扔在桌子的一角。

盯着那张参赛证上的姓名“藤田靖子”,真子不由出了神,拿着菜单站在一侧,半晌没动静。

“染谷小姐,你今天看起来不怎么勤奋嘛。”时常光顾这家咖啡馆的职业雀士撇了撇嘴。

“啊咧——反正藤田雀士不是一直都点的猪排饭,这里有谁不知道的吗?我马上就让厨师去做啦。”

“我觉得染谷小姐,好像是有什么心事吧。”靖子的嘴角象是使坏似的微微上扬。

“诶——真的没什么事情了。”真子抱起菜单,向着厨房的方向夺路而逃。

——我想加入麻将部吗?

——想,还是不想?

再一次如此询问自己时,真子已经站在了麻将部活动教室的门口。

长野县清澄高中的麻将部并不出名,它只是一所很小的学校中一个很小的社团。活动室设于教学楼顶层的偏僻一角,与整个校园生意盎然的景致无关。

因为素来人迹罕至的缘故,麻将部的活动室甚至并不怎么干净。墙边与门缝高处还悬挂着蜘蛛网——也是啊,真子抿着嘴巴闷笑了一声,以竹井久一米六四的个头,跳起来都清理不到这些地方。

天气倒是很好,有风和阳光的午后,无数尘埃升腾起来缠绕成束状,弥漫在沉默的空气中。

她踮起脚尖,不疾不徐地敲动这扇似乎有了不少年头的大门。

一块可移动白板,一张全自动麻将桌,一米洒在旧地板上的阳光,还有一张凌乱的床铺摆在墙壁后面。

麻将部活动室的面积并不算宽敞,但由于陈设物少得可怜,这个所在看起来也不太拥挤。

和意料中一般的冷清,真子推开门后,发现这里果然只有竹井久一人。

那天的竹井久是不修边幅的。蓬松的红色长发散漫不羁地垂到肩上,脸上浮着几颗扎眼的青春痘,眼睑也好像沉重得提不起来,不过看到真子提著书包走进来,竹井久还是歪着脑袋,冲她甜甜的一笑。

——与前几天见到的久简直判若两人嘛,不过气氛还是一样的微妙又尴尬。

真子偷偷地叹了口气。

“染谷同学可以放松一些,我这边很随意,没什么讲究。打麻将或者聊天,都是可以的。”

“唔,既然都已经来这里了,最好还是打打麻将吧。”

“诶嘿——看起来染谷同学还是很认真的样子啊,请稍等片刻,我再找两个同学来。”竹井久从包里拿出了手机,“既然你要认真地玩,我当然也得有点认真的态度。虽然今天时间不早了,但是,打一个半庄应该是足够的。”

“染谷同学可真是厉害,赢了这么多点棒。”

“可是,最后还是能没赢过前辈啊。真的没想到,前辈居然可以这样和牌。”真子故作无奈地耸了耸肩。

“毕竟,是前辈嘛,前辈不是白叫的,”竹井久站起身来,习惯性地打个哈欠,“前辈要是不争点气,后辈就更不愿意来麻将部了。”

“咦——”

真子以为竹井久会立刻问她愿不愿意加入麻将部,久却忽然陷入了沉默。

真子推了推眼镜,还有些许期待地打量着久。

“嗯——”片刻沉吟后,久把自己的椅子挪到了真子旁边,对裙子稍作整理,“打过麻将总该放松一点了吧。先不谈加入与否,你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和麻将部有关无关都可以问。只要是我知道的,哪怕是很尖锐的问题,都会尽力回答你。”

“很……尖锐的问题?”

“请随意地,发问吧。”久侧过身子,使两人的面庞刚好相对。

窗户是完全敞开着的,但是那天下午却意外地没有起风,于是活动室里安静得连一点“窸窸窣窣”的响动都没有。

麻将桌边放着其中空无一物的杯子,空气里还隐约残留着咖啡的香气。

真子迟疑了一下,还是顺着竹井久的暗示提了那个“尖锐的问题”:“我听说——麻将部的正式成员只有前辈一个?”

“是的——麻将部的正式成员只有我一个,名单上的其他人,都是我为了防止学校撤部而随便拉来凑数的人。”竹井久回答得倒是爽快,紧绷的神经似乎在一瞬间被放松了下来。

“那,前辈还真是不容易。”真子其实早就知道这些,与其说她想确认以上事实,倒不如说,此时此刻的她更想知道竹井久本人的态度。

“我不太在意‘容易不容易’的问题。我喜欢麻将,我只是竭尽全力地去做,单纯是因为,这是我最想做的。”一字一句,竹井久说得诚恳。

“我很佩服前辈这一点,大约有信念,就一定是有点希望的吧。”

“我现在也不去想有没有希望了,反正努力多一点,希望也该多一点。”

“哪怕,以可能的情况来说,希望真的很渺茫呢?”

“那我至少也可以说,我已经竭尽全力、问心无愧了呀。”

“——可是啊,麻将部一直都没有其他人来,前辈不会觉得很孤单、很累吗?”

真子的语气一直舒缓而温和,久的回答也像饱经过风霜一样从容不迫,却在这个问句被抛出后,陡然愣了几秒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让真子“随意发问”的过程象是一场将自己送上被告席的审判,而现在,已经到了法官宣读判决书的时刻。

竹井久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四肢有些发软,甚至不可抑制地产生微微颤动,用咖啡勉强拎起来的精神终于在此刻露出了松垮的迹象。

“前辈,不好意思,我不该问这些的。”真子显然已经注意到了久的异样。

“不,你没错。是我不该在你说话时走神。”

“那……”

“我说是的,是会觉得很孤单、很累,你说的,一点都没有错。”

说出这句话时,竹井久不自觉地提高了音量。房间里……竟似有缭绕未绝的回声。

她怔了怔,好像未曾预料到自己居然可以在一个没见过几次面的学妹面前,表现得如此坦诚。

“唔——”真子依旧是那个面对前辈手足无措的真子。

“染谷同学还有其他问题吗?”竹井久也依旧,迅速地整理好心情。

“没,没有什么了。”

“那染谷同学是否愿意加入麻将部呢?我知道,这样催着你不太好,”竹井久把发梢轻轻甩到背后,垂下头低声说着,“你可以多考虑几天,慎重些告诉我。”

“时间不早了,记得快点回家哦。”她从座位上站起来,准备开始收拾东西,结束一次勉强算是精彩的社团活动。

只是没想到真子会在毫不犹豫地给出那个她默默期待了数日的答案。

“不,不必考虑了。我很希望加入麻将部。发自真心。”真子说。

分明是波澜不惊的话语,听在竹井久耳里却不啻于惊雷。她并非是那种喜欢把情绪写在脸上的女孩子,只不过在前去关窗户时不受控制地连蹦带跳了几步。

“前辈,喂——裙子都要飞起来了呢。”真子不由地偷偷发笑,没被处于高度兴奋状态的那人注意到。

“你真的是考虑好了?说出去的话,一般是不准反悔的哦。”

“不会反悔的。”

“你再确认一下,真的应经考虑好了吗?请注意哦,麻将部平时没什么有趣的活动,活动室又老旧又冷清,学校拨给的经费少得可怜——以及,只有我一个活人。”

“不会啊,算上我,不就有两个活人了吗?”真子眨了眨眼睛。

“4月12日。一位可爱的新生染谷真子同学加入了麻将部。”

写在日志里的每个字都如此端丽。

清澄麻将部的社团日志本是竹井久一年级时买来的,从封面到内页遍布着色彩斑斓的装饰,在纸上堆栈出花团锦簇的盛景,似乎每一行都能氤氲出香气。而本子的扉页抄着博尔赫斯的名言:少年的我们都是热烈而坚持的。那是一种光芒,引人入胜。我羡慕那些时光流逝,却终究没能改变他们的人。

竹井久把自己习惯性深藏的少女心用文艺的糖衣包裹起来,小心翼翼地记录在册,日志本一般则安静地躺在活动室的柜子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 “染谷同学下午好。” “前辈好。” 下课后独自前往全校最冷门的社团活动室,向此处唯一一个部员打招呼——这很快就...
    骷髅橱柜阅读 509评论 0 0
  • “每个图腾的始祖在漫游全国时,沿途洒下语言和音符,织成梦的路径,如果她依循歌之路,必会遇见和她做同样一种梦的人。”...
    骷髅橱柜阅读 513评论 0 0
  • 人常说,岁月无情 从前,我不以为然 直到有一天 站在父亲身旁 才发现 我已长到父亲肩膀 一抬头, 父亲发间的缕缕青...
    影子诗人阅读 211评论 0 2
  • 心智程序的缺失会导致人们作出 非理性的思维。心智程序是指人们在做决策和解决问题时,通过记忆中提取的规则,知识,程序...
    dongdongduo阅读 384评论 0 0
  • 格雷厄姆第一个在证券分析中提出了“内在价值”的概念:“证券分析家似乎总是在关注证券的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距。...
    新兴市场的小逻辑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