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奇脐疗:什么是敷脐疗法

敷脐疗法属中医外治法的范畴。中医外治法,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它起源于秦汉,发展于唐宋,成熟于明清,历代医家对其均有研究,精方妙药层出不穷,治病屡 见奇效。历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发现肚脐是外治法层佳部位之一,随着经验积累,敷脐治疗疾病的范围逐渐增大,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医特色的敷脐疗法,堪称 中医一绝。

在胚胎时期,脐部是胎儿连通母体,获得血液、氧气及营养供给的唯一通道。脐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为腹壁最后闭合之处,表皮角质层最薄,屏障功能最弱,药物易 穿透扩散,且脐下无脂肪组织,故渗透力强。脐皮肤除了具有一般皮肤所具有的微循环外,脐下腹膜,还有丰富的静脉网,腹下动脉分支,也通过脐部,可知药物可 在脐部扩散到静脉或腹下动脉分支,而进入体循环;脐动脉结特殊(有研究指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的脐动脉壁没有胆固醇堆积),而认为此种特殊结构,是药物能 迅速被吸收的有利条件。加上药物不受胃酶的干扰破坏,因此用药量少、见效快。特别适合于有胃肠、肝脏疾病的患者,由于不经肝脏代谢,可减少毒副反应, 因此是一条理想的给药途径。加之小儿脏腑娇嫩,肌肤疏薄,对药物反应灵敏,因此内病外治多选用脐部。

现代研究表明,将芳香药物置于脐下,药物不断的刺激脐下皮肤,可激活神经内分泌的反馈作用,促进人体免疫功能的发挥。

中医认为,脐,神阙穴,“神”为一身之主宰,“阙”指重要之处,神阙穴为先天之蒂,后天之气舍,介于中、下焦之间,腹部正中部位,属人身至要之处。神阙 穴又是任脉之要穴,任脉为阴脉之海,循行于腹正中,上连心脏,中经脾胃,下通肝肾,与督脉、冲脉一源三歧,故有脐通百脉之说。神阙与十二经脉相通,和五脏 六腑相连,其作用广泛。

《经穴名的考察》指出,“神”乃心灵生命力,“阙”是君主居城之门,可见,神阙穴是生命力居住的地方。当胎儿在母体中生长、发育时,均依靠脐带的供血和营养输送,以维持胎儿的生命活动,所以古代中医学家把脐看做先天之本、生命之本源。

《素问•痹论》中说"帝曰:营卫之气亦令人痹乎,歧伯曰:营者,水谷之精气,和调五脏,洒陈于六腑也。卫者,水谷之悍气也,其气剽疾滑利,不能入于脉也, 故循皮肤之中分肉之间,熏于肓膜,散于胸腹。逆其气则病,从其气则愈,不与风寒湿三气合,故不为痹。"这里所说的营卫之气:相当于机体内的能量;熏者:热 量温煦之源地;散者:布散发散之意;肓膜:据多数医家考证,在肚脐最深层,第二、三腰椎椎体前侧,背侧即命门穴,前侧为神阙穴(肚脐)。胸腹:即肚脐里层 周围的腹腔太阳神经丛,它主管腹部各脏器的功能活动,若大脑长期受精神刺激,或痰食寒热之邪伤害胃肠,致使肚脐深层营卫之气合成散布失常,痰浊瘀血留滞在 肚脐周围,形成网状、条索状、包块状反应物,加上风寒湿热之邪相合,则关节、筋骨、肌肉、疼痛肿胀僵硬由此而产生。

中医认为"药物入脐,先作用于胃与小肠,再通过脏腑的气化和输布作用,散布于五脏六腑乃至全身,以达到健脾和胃、温肾散寒、回阳救逆、和中理肠、行气消 肿、散结通滞、强肾健骨、活血通经、保健防治百病的作用。正如清代著名外治学家吴师机深有体会的说 "则知药物由脐而入,无异于入口也,切药可逐日变换。"

中药敷脐和内治疗法原理基本相同,只是方式方法不同。神阙穴(脐)位于任脉,而任脉属于阴脉之海,与督脉相表里,共同司管人体诸经之百脉,所以脐和诸经百 脉相通;脐又为冲、任脉循环之所,且任脉、督脉、冲脉为“一源三歧”,故三脉经气相通。因此中药敷脐将药物敷于皮肤,能达到腠里之中,药物透过皮肤,直达 经脉渗入体内,融于津液之中,与之合二为一,具有内外一贯之妙。

《素问•痹论》中说"帝曰:营卫之气亦令人痹乎,歧伯曰:营者,水谷之精气,和调五脏,洒陈于六腑也。卫者,水谷之悍气也,其气剽疾滑利,不能入于脉也, 故循皮肤之中分肉之间,熏于肓膜,散于胸腹。逆其气则病,从其气则愈,不与风寒湿三气合,故不为痹。"这里所说的营卫之气:相当于机体内的能量;熏者:热 量温煦之源地;散者:布散发散之意;肓膜:据多数医家考证,在肚脐最深层,第二、三腰椎椎体前侧,背侧即命门穴,前侧为神阙穴(肚脐)。胸腹:即肚脐里层 周围的腹腔太阳神经丛,它主管腹部各脏器的功能活动,若大脑长期受精神刺激,或痰食寒热之邪伤害胃肠,致使肚脐深层营卫之气合成散布失常,痰浊瘀血留滞在 肚脐周围,形成网状、条索状、包块状反应物,加上风寒湿热之邪相合,则关节、筋骨、肌肉、疼痛肿胀僵硬由此而产生。

春秋、战国时代五十二病方,这本书中即有肚脐填药之记载,汉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一书中,也记载了脐疗法。公元281年左右,葛洪着的肘后备急方,描述治 疗霍乱的方法,是盐纳脐中,灸二七壮。公元682年左右,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这本书中,治疗脐疮流水不止之方法,是用陈壁土敷脐,苍耳子或露蜂房,马 齿苋烧灰膊脐。王寿的外台秘要一书中,也有脐疗之应用。宋代太平圣惠方,以蜂房烧末膊脐,治小儿脐风。明朝龚廷贤在万病回春一书中,用五倍子与醋熬成膏, 膊脐治小儿泄泻。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有葱涎敷脐,治疗水肿、尿短路的记载。至吴尚先的理瀹骈文利用脐疗治病的药方涵盖内、外、妇、儿等病症,应用范围更 加广泛了。吴尚先描述当时治疗黄疸的方法,是把百部的根,放在脐上,用酒和糯米饭盖之,至口中有酒气为度;又用干姜、白芥子敷脐,以口辣去之。由此可知, 由脐所入的酒,及辛辣之气味皆可藉由皮肤吸收,而循经口中。理瀹骈文还记载大戟红枣膏(大戟粉、枣肉捣如膏)贴脐,有协助便秘患者,排便之功能。临床上灸 脐可治晕厥、昏迷、休克,故可能有兴奋大脑、强心、改善微循环的作用;药物敷脐可治虚汗,神经性呕吐,故可能有调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作用;灸神阙可治阳 痿、不孕,可能有调节内分泌紊乱的功能;在神阙穴上用药,可治类风湿、荨麻疹和过敏性哮喘,可能作用于免疫系统、抑制过敏反应。

有研究显示,灸神阙穴有抗病、强身保健作用,其机制可能是提高了NK细胞(自然杀手细胞)的活性而来。

2. 脐疗的临床应用【文献摘抄】

以附子、补骨脂、益智仁、覆盆子等药敷脐,以治疗小儿夜晚遗尿;用丁香、甘遂、肉桂、白胡椒研末,填脐治疗水肿,痛经偏虚寒瘀血者,用艾叶、小茴香、桂 枝、香附、干姜填脐,用厚朴、葱白、枳实敷脐,治疗便秘,蓖麻仁、升麻、地花、枳壳敷脐治脱肛,并以蓖麻仁、五倍子、升麻治胃下垂相当有心得;有一诊断为 急性黄疸性肝炎的病人,用瓜蒂、铜绿、冰片研细末填脐,一周后GPT值由950降为100,并以首乌、延寿丹药物缝入布袋,系于神阙,以收益寿保健之功效。

以补阳还五汤加味,共23味中草药,制成脑康宁脐疗带,协助中风患者,在恢复期使用,总有效率89%。

用生姜片,贴神阙穴,协助12位急性胃炎及26位肠道综合症患者;姜汁调元胡、五灵脂、杜仲、当归,敷贴神阙,协助痛经患者;姜汁调吴茱萸、肉桂、丁香、木香、地榆,敷贴脐部,协助小儿腹泻;并以醋调桂枝末,协助遗尿患者。

用黄连、吴茱萸、丁香、肉桂、苍术药末填脐,并以伤湿止痛膏固定之,协助了136位小儿腹泻的患者。

以(吴茱萸、肉桂、补骨脂、薤白、小白花、元胡、黄连、乌梅、婴粟壳、及冰片)贴脐,协助73例慢性结肠炎患者。

小便量少,点滴而出,或闭塞不通,无刺痛感,中医属癃闭,而现代医学称为尿潴留的患者,按其证型,区分为‘湿热蕴结’、‘虚寒气滞’、‘血瘀阻滞’、‘中气下陷’四种证型,而开立不同的药剂处方,敷脐凹内,协助患者排尿。

用肉桂、木香、当归、小茴香、吴茱萸、香附子研细末,以白酒炒熟,热敷于脐凹及其周围,以胶布固定,协助气滞血瘀型之患者克服经痛。

用葛根、炒鸡内金、炒车前子研末,以蛋清调膏状,敷于脐,纱布覆盖,胶布固定,协助125位小儿患者克服腹泻。

用补骨脂、黄耆、桑螵蛸、麻黄研细末,以生姜汁调饼,敷脐部,外敷纱布以胶布固定之,协助184位患者克服功能性遗尿。

以乙醇浸泡菁蒿末,三日后取汁,用适量面粉和匀调成膏,做成黄豆大小面团,置脐凹,用活血止痛膏或胶布封闭,协助100例小儿患者退热。

1982年,《中医杂志》报导,以0.5g~1g之甘草及甘遂,研细混合,用棉花包裹呈球状,置脐窝中,外用胶布固定,协助了46位疟疾患者。

1985年,《中医杂志》报导,30位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腹泻较重患者,用止泻膏(苍术、白术、车前子、茯苓、诃子肉、薏苡仁、吴茱萸、丁香、山楂共研细末),取适量食用油,调为花生米粒大小塞脐窝,用胶布固定之,每日一换,5~7天为一疗程。

1992年,《中国针灸》报导,182位前列腺炎症(肾虚湿热下注型、慢性前列腺炎、小便淋痛、尿末滴白)患者,以王不留行敷贴方,敷脐上 ,一日一次,七天为一疗程,每疗程间休息二天,其中有103位患者,症状缓解。

1987年,医刊报导取适量丁香散(丁香、半夏、生姜共为细末,以生姜间浓汁调为糊状)涂敷脐部,外盖纱布,并用胶带固定,24小时后取下,连用三日,以协助妊娠呕吐(脾胃空虚、痰饮上逆者)。

学技术、涨知识,干事业,国奇(脐疗)助你圆医学之梦,带你走向成功之路!18530214433 (徽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