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路》即使你们身在人间地狱,但还是如这雪般纯洁

2016年上映的《鬼乡》有人评价为“慰安妇题材拍出来就已经成功一半了”,但15年以独幕剧播放、17年剪辑成电影上映的《雪路》成功地另外一半的“成功”。

雪路

镜头聚焦到了两个学识、家庭背景天差地别的15岁小女孩,高傲的英爱,原本以为可以去日本上学之后会来教书,但没想到和一群“都走错路”都同龄女孩乘上开往不知道去哪儿的火车上,甚至这是忠粉第一次乘火车。

两个学识、家庭背景天差地别的15岁小女孩

英爱,一个穿着漂亮整齐的衣服,干干静静的皮鞋,高高在上,聪明、漂亮、又有点骄傲的少女。这份骄傲一直没有改变,当会唱歌的姐姐把咬碎的月饼递给英爱的吃的时候,骄傲的英爱留着眼泪,吃下了月饼。她曾经高高子啊上的自尊心,如今被人践踏成什么样子。不想苟且着活着,不喝避孕药一心寻死。即使没有好心士兵的肩膀的一枪,英爱也不会活地很快乐,连忠粉都不能忍受的闲言碎语,英爱就更不能接受,英爱还是会再一次走向冰面……

起初对于日本是多么的信任,能上学,能见到哥哥,这份信任与和对未来的憧憬,在她被拉到火车上,看到同乡的忠粉的时候,就没有了。面对日本人,眼神中的不屈和倔强,她的骄傲一直没有变。

她的骄傲一直没有变。

忠粉,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她要活着,她要回去,她要回家帮助妈妈,照顾弟弟。尽管在这里饱受委屈和侮辱,但她还是尽可能地为自己争取逃出去的机会。她一直在劝英爱,要活着,要为哥哥活着,影片的最后告诉我们哥哥还活着,也许这是这部影片最大的欣慰吧。“你以为你还是高高在上的姜英爱吗?”对于英爱的陪伴,让英爱当老师教她韩文,这份小姐俩的陪伴,是那段暗无天日的时光里彼此给予的阳光吧。

带着英爱给的照片,忠粉花了一个年的时间返回家乡。可是,回家不见的何止是她的家人,整个村落空无一人。但她的伙伴,“护士们”都回家了。

和《鬼乡》拍得是一个主题,难免会拿出来比较,但“慰安妇的题材能拍出来就已经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这两个成功的片子,都又一段是,把因为战事的原因,要把这些女孩子们抛弃,并且集体枪杀,然后都遇到了好心的士兵,放了两个逃跑的小女孩一条生路。两部影片都又这样的桥段,日本侵略者的嘴脸大概就是这般恶心吧。叛逆的少女最后对奶奶说,“那不是丢人的事,不是你该嫌丢人的事,是那帮家伙坏而已”。

有人要说,既然好心为什么还有开着一枪,英爱也许就能回去看看母亲,告诉母亲,她在纺织厂上班,天天弹棉花。《鬼乡》告诉我们,即使你不开枪,或者晚一点儿开抢,还使会有人替你开抢的,而且还有一枪是朝你开的。

那位奶奶是忠粉,还是英爱,其实不重要,她对于我们观众来说,是一类群体的具象形象,最后慰安妇有人愿意站出来,曝光自己维权申诉。还原历史真相,揭开“护士”身份的假面,就是一种进步。历史不会倒流,也不会再发生,对历史怀有敬畏之情,起码要尊重那段历史,而不是否定历史,不承认。照片右下角的文字就是在讽刺日本人对于历史的不尊重。

全片都没有一段直接描述它们的遭遇的镜头,从士兵们川流不息的长队,进进出出的脚步,开门时吱吱啦啦的响声,我们大概就能感受到孩子们在到底遭遇了什么?

影片成功之处还在于选角,金赛纶和金香奇都是观众从孩童时期看着长大的孩子,即使金赛纶已经过了15岁的年纪,但对于观众来说,看着长大的她们,仍然带有稚气的脸庞,看着她们受罪,更能加深心理的冲击力。

影片无时无刻都是蓝天白云,白茫茫的雪地,影片的小女孩也一样,即使身处人间地狱,她们的心就像是这雪一样,干净、纯洁。


我是大晚上看这部电影,哭得稀里哗啦,被室友嘲笑的百毛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KT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认证考试教程Unit 29 Teacher roles 教师的角色 这些角色并没有固定的说法...
    欧悦阅读 779评论 0 0
  • 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我都毕业两年了,也与我曾经最爱的英语分别两年了。 刚开始学英语是在我刚上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嘴好...
    时光的船阅读 1,009评论 22 6
  • 今年的端午节过得与往年不同,因为小侄儿生日正好与端午节同一天,忙碌农田活计的奶奶和爷爷需要我这个当姑姑的专门回乡下...
    微语悦文阅读 706评论 5 1
  • 時光走走停停 故人陸續離去 我依然在原地 等待著你回來
    沫宇成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