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君生我未生

十六那年,风陵渡口,一遇杨过误终身。

提到金庸小说里让人念念不忘的女子,很多想到的总是小龙女、赵敏、黄蓉等。这些最后能与自己心目中的盖世英雄在一起的女子总是让人羡慕让人难忘的。但金庸老先生却说过:“郭襄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她是大侠郭靖黄蓉之女,名门之后,却创立了峨眉派,选择青灯古佛了却余生,只是因为十六岁那年一场浪漫到令人嫉妒的相遇。

十六岁的她正值妙龄,美丽大方、通情达理,完美地继承了父母的优点,既有郭靖的宽厚,又有了黄蓉的机灵,还透着一股子外公黄药师的邪性,同是郭大侠的女儿,她的身上却没有一点郭芙的刁蛮任性。她这样一个女子,美丽的让人羡慕、优秀到让人嫉妒,这一点不输金庸笔下的任何一个女子。《神雕侠侣》里她出场时小说已近尾声,所以写她的内容占不到多大篇幅,金老先生却用这短短的篇幅极尽所能地写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女孩,很好地填补了小龙女留下的空白。

和所有童话故事一样,二八之年,美丽的女孩遇到了她心目中的盖世大英雄,他便是人们口口相传的神雕侠。那年,风陵渡口,一场美丽的邂逅,杨过赠三枚银针与小郭襄,她每拿出一枚银针即完成她一个愿望。她毫不犹豫地使用了第一根银针,要她的大哥哥摘下面具,看一下他的相貌。杨过摘下面具的那一刻,一张俊朗的脸庞进入郭襄眼中,这一眼便芳心暗许,这一眼便此生难忘。她接着拿出了第二根银针,要她的盖世大英雄来襄阳城陪她过十六岁生日,杨过也答应了,她想接着说出第三个愿望,杨过劝她将最后一个愿望留待以后,想好了再拿出来。

十六岁生日那天,杨大侠劫蒙古先锋、烧蒙古军粮草、戳破霍都的阴谋,每一件都是送给郭襄的大礼,最后陪她看了一场美丽的烟火,对于一个年方十六的少女,这一次生日过得浪漫的令人嫉妒,这是她生命中最精彩、最红火的一天,红到极致便是紫,之后命运再没这般眷顾过她。

生日过后,她追着杨过来到断肠崖,正好看见心灰意冷的杨过纵身跳下悬崖,她没一点迟疑跟着便跳下去了。绝情谷底,她拿出最后一根银针,要她的大哥哥好好活着,她亲眼目睹她的盖世大英雄若没有小龙女绝不肯独活于世,那一刻她心知这个男人的心这辈子都不会在她身上。爱一个人爱到绝望,她不敢再奢求什么,只求他好好活着。

之后杨过小龙女相遇,她被抓到蒙古大营做了人质,杨过小龙女赶来相救。襄阳城下,她初见小龙女,这个女子有倾国倾城之貌,温柔体贴,飘然若仙,她由衷感叹一句,也就只有你这样的女子才配的上我的大哥哥。杨过飞石击杀蒙古大汗,解襄阳之围,匆匆一聚就此别去,此一别,山长水阔,神雕侠侣,绝迹江湖,余生再未相见。襄阳城中,她空对着一轮明月,轻轻说到“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后来在《倚天屠龙记》里金老先生又用寥寥数笔提到过郭襄,灭绝师太说祖师郭襄创立峨眉派,她的弟子取名风陵。短短数语交代了她的余生命运,峨眉烟雨,青灯古佛,了却残生。她走了很多个地方,却始终没找到她的杨大哥,行至峨眉山时,心灰意冷的她就此遁入空门,她出家了,却没有真正放下,若是放下了就不会给她的徒弟取名风陵,她落脚峨眉山,许是这里的烟雨蒙蒙像十六岁那年的风陵渡吧。

有人说,她何不用最后一个愿望要杨过娶她为妻呢,如果真那样做了,她就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善解人意、通情达理的郭襄了,爱之深,情之切,她只要他的杨大哥和杨大嫂恩恩爱爱、白头偕老,哪怕是自己孤独终老又有何妨。

爱情,何尝不是一种成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