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况味

摄影:希希 黄色的花朵与夕阳,是最纯粹的秋

文/希希老师

01

我以为秋天是一年当中最美好的季节,在我们的城市,十一前后的日子尤其地美。褪去了潮热的暑气,换上了飒飒的凉风,秋阳明晃晃地照在大地上,一切都是暖洋洋的。

秋的颜色,是被公认的美的。

缤纷、鲜艳,代表着热烈的成熟,木心先生在《疯树》中,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

“每年的四季都是新来客,全然陌生,毫无经验。

以致‘春’小心行事,东一点点红,西一点点绿,‘春’在考虑:下面还有三个季节,别用得不够了。就在已经形成的色调上,涂涂开,加加浓——这是‘夏’。

凉风一吹,如梦初醒般地发觉还有这么多的颜色没有用,尤其是红和黄(‘春’和‘夏’都重用了青与绿,剩下太多的黄、红,交给花是来不及了,只好交给叶子)。

像是隔年要作废,尤其像不用完要受罚,‘秋’滥用颜色了——树上、地上,红、黄、橙、赭、紫......挥霍无度,浓浓艳艳,实在用不完了。”

看哪,多么“任性”的秋。仿佛是一个顽皮的女孩,在秋日中热烈地展示自己的美丽,肆意挥霍着所有的颜色。


山花映衬着远山,让人联想到当年陶潜归隐,也曾见过这样一番美景吧!

02

这个秋天,因为有了小山,而格外有趣儿。

在他小的时候,每当我抱起他,鼻子贴着他的毛茸茸地小脑袋,柔软的头发蹭着我的鼻尖儿,头皮爽爽地干燥,热乎乎地温暖,那时候我的脑海里就冒出了这样的感觉:这可真像秋天里的苞米地呀!

沐浴在阳光下的玉米杆子,被晒得黄黄的,脆脆的,等待着最后的收割和翻种。

秋阳照在玉米叶子上上,反射出芬芳的香甜。

这香甜,是秋天独有的,收获的气味,阳光的气味,这香甜是我梦里的家乡。

小山的温热的脑瓜顶儿,让我每天都回到家乡,每天都感受那种归属与安全。

因此,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思念的季节。

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思念过去。

每当金黄的落月铺满大地,就不禁涌起翻滚的思念情怀。

在凉风中,在秋阳下,仰望湛蓝碧透的天空,心绪和目光也尾随着这抹蓝色而飘向悠远。


这种花朵在我的家乡广为种植,此时看来,分外亲切

03

还有一个秋天,让我难忘。

三年前我在长春上学,记得秋天开学的时候,有一天我从宿舍楼里走出来,迎面就是秋日亮晃晃但不灼人的阳光,照在我脸上,夹带着充满果实香气的清爽的风,感觉一双温柔的手在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顶。

天是透透的蓝色,纯净不带有一丝杂质,让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烦恼。

那个瞬间,被我牢牢定格在脑海,至今回想起来还是十分地幸福。

我想,人都要在脑海里储存几个这样的瞬间,可以在我们孤独无助时,拿出来,好好安慰一下自己的内心。

现在想来,那时候之所以对那个瞬间难以忘怀,是因为彼时论文已经基本有了眉目,毕业有望,所以感到内心十分地舒畅。

所以美好的感觉还是要和美好的生活相联系,努力生活总不会错,终究会和美好的时光相遇。


真想让这一切定格,让花儿住在心里

04

秋高气爽,适合登高望远。

初秋赶上八月十五,亲人们团聚,正好一起出去游玩。

目的地不重要,关键是亲人们在一起的其乐融融的感觉。

这个秋天,陪小山去附近的农家村落踏秋赏花,车子顺着笔直宽敞的大路一直向北,渐渐地就看到路边的花,多是菊科类,五颜六色,甚是美好。

彼时正值傍晚尽头,承载着落日的余晖,花儿们也仿佛要用尽力气展示他们的美丽,招呼游人们不要离去,再驻足一会儿。

娇妍的花儿映衬着薄暮中的远山,是悠远宁静。

我们兴高采烈地抱着孩子合影,一张不够,还要照两张、三张,每种花朵都喜欢,每个角度都觉得好看。

一点也不顾太阳急匆匆地只留下一点尾巴,我们只顾享受亲情的美好。

也许这就是人生的境遇吧,秋天总给人悲凉的感受,而今年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秋也是生机勃勃的。秋只展露了她的美丽,至于秋的萧瑟,寒冷,似乎被有意识地忽略了。

围绕在孩子身边,看着这张欣欣向荣的可爱小脸,时间仿佛也停止了,秋天也会停止。

一年中所有美好的时刻都会停止。都会定格。

贮藏在属于孩子与我的记忆中,全是美好。

这就是2017年,属于我的秋天的况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语堂在他的名文《秋天的况味》中竟然用文章来比秋天,实在让人胸臆顿开。其文曰:“或如文人已排脱下笔惊人的格调,而渐...
    图麟阁阅读 3,324评论 3 14
  • 导语 林语堂写秋,写出了秋天的味觉。这是很新颖的。由酒谈起,若之醇老为佳,又谈及烟,红光炙发,有无穷的诗意。这些极...
    漫游家阅读 513评论 0 2
  • 秋天的黄昏,一人独坐在沙发上抽烟,看烟头白灰之下露出红光,微微透露出暖气,心头的情绪便跟着那蓝烟缭绕而上,一样的轻...
    中华第一诗阅读 183评论 0 1
  • 顾问:参加学习-测试-100分给奖励(开心、激励、表彰、考核、ask)。 顾问做的原则:展示、邀约、参与...
    一位优雅知性的女子阅读 218评论 0 0
  • 话说屈原最哥们,没有给孩子们留下太多的需要背诵理解的诗词,最难能可贵的是还给孩子们留下了一天的假期,真心是个值得怀...
    中年老妇人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