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的乡土情怀

敏敏的老家在宝鸡农村,家人在他上高中时就搬到了市区楼房,留在老家的只有一栋房子空在那里。如同中国农村常见的小院一样,门口一棵大树,小院里外由砖头、水泥、瓷片砌成,院内一侧是土厕,另一侧则围起了一方小花园,院内盖起了一间间房子:客厅、卧室、灶房。家里的亲戚们有的搬去了市区,有的在老家盖起了农家小二楼,并没有“闲人”去住这方小院。随着时间的流逝,与邻居家一栋栋翻新的小二楼相比,这栋房子多少有些老旧。

即使已经多年没人居住,小院内依旧可以看出昔日的热闹,缺人照看的花坛里神奇地生长着一株株壮硕的植物,月季花过人高,盛开、败落的大朵红粉月季挂满枝头;指甲花一串又一串,连成一小片;和花坛等高的杂草,犹如一片碧色波浪在风中翻滚;甚至在犄角旮旯还长出了一簇簇不知名的黄白色野花。

每次陪敏敏回老家,他都很高兴,屋檐上早已燕去巢空的鸟巢、家门口从拖把杆一般粗细宽长成得一人环抱的大槐树、室内墙壁已经落灰许久的老照片,还有土炕,每一样他都津津乐道,仿佛回到了童年的乐园:“家门口种树有讲究的,种槐树比较好,这是土槐”、“这里原来还住过燕子呢”,虽然我分不清土槐、洋槐,依然能从他的表情里感受到“门口种土槐比洋槐好”这个观念。即使无人居住,每次回家,家人也都会打扫院落,扫扫灰尘。

每年收麦,都是村里的大日子,工作在附近的村里人只要有时间,都会赶回家帮忙收麦。虽然现在已经实施机械化操作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仍旧喜欢回去看看,仿佛不约而同聚在一起开展的节日庆典。敏敏家还有不多的二亩地,“咦,我家地的麦子怎么长得太长歪了呢?”他一边摸着麦浪一边喃喃自语,对于没在农村生活过的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很难区分开这片麦地与那片麦地有什么区别,更谈不上在一望无边的麦浪里准确分辨出哪一片是自家土地。除了用鼓风机分离麦麸,不少农家小院门口都铺上了水泥地,方便人工分离麦麸,用大铁铲子将小麦扬到空中,质量轻的麦麸就会随风刮走,落在地上的就是麦粒了。等筛干净,平铺在地上晾干,再碾成面粉。邻居家除了门口的树围了一小圈土地,剩下前院、前门全都铺上了水泥,“土地浪费了多可惜啊,可以种花种菜”,我觉得惋惜,但对于村里人来说,每家都有几亩地用来耕种,早已没了城里人对土地的新鲜感及对耕种生活的向往。

周末回家时,地里收割的麦子已经被碾成白细的面粉,被袁妈一口袋一口袋装好,家里一年四季吃得油、面粉、辣椒面、包谷珍都是地里种的。每次逛超市在农作物里货比三家,敏敏都很自豪,“我们家不买这些”,随带着的便是对故土的思念。阳台茶案上放了一串葡萄,吃了几颗味道甚好,问起来是从二姑家搭得葡萄架上摘得。这又引出敏敏讲出一段故事:“有一年二姑家养的一头猪,不知吃了什么死掉了,因为死因不明不敢卖,便埋在了葡萄架下,当年的葡萄长了两茬”。吃的苞谷也是地里种的,煮熟后特别嫩。这让我想起了远在外地的大姐和媛媛姐,每年回家都会备好面粉、油、辣椒面等等作物,年后便运输到居住的外省,吃一口便是家乡的味道。大姐在青岛工作,风景美丽,气候宜人,城市干净整洁,楼下就是海鲜一条街,花蛤、鲅鱼饺子甚是鲜美,啤酒清香舒爽,但最让她念念不忘的却是面条,一周中午能有3-5次去吃炒面。媛媛姐居住南京,这座城市将古朴与现代化结合的甚是完美,小区步行即可到达中山陵,幽幽的林荫道羡煞旁人,每逢中秋都能吃到新鲜的肥美螃蟹,夏天小龙虾按盆吃起,但最让她流连忘返的除了家乡的臊子面,就是擀面皮。外面千好万好,在她们心里,却都比不上家乡的一口普通小吃,以及那片并不繁华的土地。

“以后退休了就回老家养老”是敏敏的口头禅之一。他对于土地早已习以为常,我却觉得新奇神往,不管是家里还是宿舍,都种满了花卉,还尝试种过茄子和辣椒,可惜小盆里种得长不大,最后都夭折了。许久前去南京,媛媛姐安排住在“未见山”民宿,第一次入住就让我着了迷。每座小院都有一排竹篱笆,上面爬满了怒放的蔷薇,门口一扇小门,推开即是石子小路,干净整洁,一把遮阳伞在蔷薇篱笆旁,一把桌子若干椅子摆在伞下。夜晚吹着小风喝着茶,闻着花香聊着天,回忆起来,游览景色倒都褪去了颜色,远比不上那一墙蔷薇的明艳。小院被主人布置得一年四季都是景,据说秋天的枫叶也尤为美丽。“心,是一座未见的山”,这句广告语文艺且耐人寻味。买房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大概就是有一小片土地或者有个宽敞的露台,可以种地吧。对于种地,自己有着莫名的执念,退休后回去种地,也许真是不错的选择。

同学忙里抽闲好不容易回家,全家没想着出去旅游,最佳选择每次都是回沟里住几天,“他们觉得住沟里就可美了,钓个鱼什么的,哎,蚊子那么多,理解不了上一代人”,同学笑着抱怨。每一代人都有乡土情怀,不管在外官做到多大,钱赚了多少,回去就又变成了最纯真的那个自我。在养育自己的土地面前,人是那么渺小,视野变得微观,双目望去尽是自然,反而容易挖掘出生活的美好。

老家的旧宅,即使没人住也会抽空去打扫,没事儿去看看,“老宅在那,根就在那”敏敏说。这,大概就是每个人忘不掉的乡土情怀吧。。。。。。

�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1评论 0 3
  • 半个月前知道了简书这个APP ,因为好奇就下载下来看了看,又因为某些原因第二天就卸载了。。。时隔半个月 就是今天...
    Littlewo阅读 159评论 0 1
  • 给我的心给我的一切都投向了春天。连同我的梦。 思绪凝聚着梦,一丝风也没有,于心灵的天空。太阳炙烈的烧烤着,一切景物...
    淘猴侯孙行阅读 187评论 1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