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可能是比特币最好的一年:不妨走进勒索病毒指定的“比特币”世界

比特币耶稣Roger Ver(投资人):2017年可能是比特币最好的一年。

自12号国内开始发酵勒索病毒,要以比特币为赎金,比特币一词在百度、360及微信的搜索指数骤增,百度指数pc端增长超过600%。不过作为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热点,比特币&区块链是什么,它们离大众生活有多远(落地场景),这些可能还是大家不太了解的。本文将上述问题切入,进行解答,在第三部分以后从创投圈视角,分享目前该领域的投融资状况。

在分享之前,不妨先来看一下比特币在市场的总体表现。

关键词:变化剧烈、涨幅明显。从公开信息追踪比特币的第一笔交易,2010年5月,比特币持有者用1万个比特币买了一个普通的披萨。到目前为止一个比特币巅峰的市场价格超过1万人民币。从2016年年初到2017年年初,比特币交易价格涨幅达260%。(除了总体上剧烈的涨幅,比特币价格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也会有明显的下跌,相关原因会在文末部分补充。)数百千倍的市场价格变动,是不是让你激动想要迅速了解、找到投资的窗口期,或者直觉判断可能是类郁金香泡沫?

嗯,本文除了分享首段提及的三部分内容,还希望读者在内容中获得判断该领域是否具备发展价值的依据。好,接下来进入正文。

1、比特币的本质是什么

从性质上来定义,比特币是一种虚拟加密货币。从更值得关注的所属权角度来看,引用比特币交易员周硕佳的话:比特币是装备着前沿科技职业者们模仿华尔街最大玩家们的策略,用机器操控市场做准备的最新资产种类(这些职业者们现在操控着80%的比特币交易,当然这不是一个绝对的判断,他们也受着其他力量的制衡,文末会涉及)。

1.1 比特币从哪里来

2008年11月“比特币”概念首次被(中本聪)提出,2009年比特币虚拟货币问世。那这种虚拟货币是从哪里来的呢?嗯,通过算数题产生,业界一般将这个过程类比为挖矿,不过比特币是从算术题中挖出。其中,以“算力”来衡量挖矿能力,算力越高,挖矿能力越强,也就是挖掘出比特币的可能越大。挖矿成本包括人力、消耗电力、磨损硬件等。

1.2 比特币为什么会有交易价值

比特币从最初设计就限定了其稀缺性,据预设挖尽所有比特币总数约为2100万个。在稀缺性的基础上,其具备作为流通载体的价值,就像我们使用的货币、黄金等交易流通载体。另外,比特币的挖掘工作,越是到最后,需要的挖矿机与其他设备要求更高,这确保了比特币供给的稳定性,这种稳定性为市场可预期的币值交易提供可能(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黑天鹅,比特币发行量就这么多,币值不会剧增骤减)。尽管教育市场需要长时间的成本,但稀缺、流通价值加上稳定性,奠定了比特币成为可被接受的虚拟货币的基础。再者,比特币比起已有货币信用体系具备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优势,去中心化实现了其跨越政治实体的门槛,以上因素促成比特币愈多买卖玩家入局。

1.3 与比特币相对应的区块链是怎么回事

比特币(还有其他如莱特币、未来币,但比特币是目前一家独大的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是分不开的两个概念,有其一必有另一者。挖矿机每挖出一个比特币,就会生成一个区块,这个区块会自动记录上一区块产生至目前为止的所有交易记录。每个区块有首尾部,通过密码学,相邻的区块连接形成区块链。

区块链对于比特币而言,相当于“记账系统”,可以记录比特币的交易情况。这种记账区别于传统记账,区块链的记账行为和数据存储是去中心化的,由不同的人、不同的账本来操作,不受任何组织(政府、银行、公证员等可信赖第三方)控制,相当于一个由整个分布式网络维护的数字大账本。

而且得益于比特币间首尾连接的区块具有唯一性,一旦区块内容被篡改时,相邻会产生冲突并被发现。如果要篡改区块链,而且不被发现,这就要尽可能像圆谎一样,不断产生新的假区块,使得区块间可以连接,但这种无穷无尽和网点对抗的行为,产生的成本超过篡改所得,从经济学角度杜绝了篡改/攻击的可能。

1.4 比特币&区块链技术能改变什么

比起此前由国家背书、金融监管实现的交易信任体系,区块链这个以技术手段实现的信任交易体系可以做什么?

首先,相较而言,区块链具备的4点主要优势。

(1)减轻政府对货币的过度干预,提高市场效率。比特币的发行速度与数量是基于全体共识预先设定,稳定可预期,消除了通货膨胀,也减轻了货币政策的过度干预。

(2)消除主权边界带来的汇兑费用与波动。比特币不依赖任何主权,无物理形态限制,可流通于不同国家。一旦形成全球货币应用网络,能够消除汇兑成本和风险。

(3)比特币交易不需要银行体系中的信用验证成本。主权信用货币本质上是建立在人与人的信任基础上的,需要央行主导的银行体系内部建立完善的制度。比特币系统则不需要人际之间的信任,依靠算法体系就能保证账本的可靠性。

(4)比特币货币体系更容易创新发展。比特币系统的规则协议、源代码和总账本都是完全开放开源的,任何个人或企业都可以对其进行创新改造,公认的改进和创新就会通过共识机制被全体所采纳,因而更容易创新发展。

基于以上,从交易活动来看,区块链这种可信任的记账体系可以在任何领域的交易活动展现出价值,降低交易链的繁琐、不透明环节。比如依据公开记录的数据,交易时不需要对账;跨国交易可以实时到账,不需要等到银行结算后才到账;按国际清算平均每笔成本26美元来算,区块链如果落地,可以单在此项每年节约费用达数十、上百亿美元。

从行业领域来看,就像互联网为线下的生意提供了各种去中介、去中心的线上可能,区块链要从我们的资产、金融体系切入,提供去中心化、便捷、低成本的交易平台。这些平台可以为包括记录影视音乐、出版、数字资产、医疗健康汽车出行、供应链各环节生产交易(可实现溯源)等服务。

2、目前进展:比特币&区块链应用场景、创投圈动态

2.1 应用场景:比特币离我们已经不远

最初,除了上述提及的“披萨交易”外,比特币最初首先被“丝绸之路”(Silk Road)网站接受,网站用户超过100万,其70%的交易与毒品有关。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比特币交易有很强的匿名性,通过网上支付不像数字化法币那样容易被追查,并且,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在相应监管法律和技术手段上尚未成熟。这样的场景,似乎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黑客最近常以比特币为标的、勒索计算机用户。

在极具冒险色彩的领域被应用后,区块链无中介、透明、可记录等优势逐渐赢得“阳光下”的市场,现在新加坡政府已经开始以区块链的方式在房产物业上处理交易。从销售、检查、交易、查询房产合法性、与房东沟通等等,现在不需要依靠中介流程来促进,区块链可以提供的智能编码合约,就可以完成,其中的房产交易利益,包括资金要求、基础法规、加密安全等等信息都可以获得合约保证。现在美国、欧洲等国家一些房产交易也在尝试用区块链技术解决。

另外,比特币也在网络平台被应用,比如社交写作平台尝试引入:Medium预设采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一款与社区绑定虚拟货币,用区块链来实现新的商业模式。

2.2 目前接受比特币的主体(企业、政府)范围如何

现在专门提供比特币支付兑换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包括李嘉诚投资的Bitpay、IDG投资的Coinbase,它们为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公司提供兑换法币的技术支持。目前覆盖的企业包括Paypal、微软、Wordpress等4000多家公司。除了直接接受比特币支付的企业,还有像维基百科、可汗学院等带有公益、开源特征的项目接受比特币捐赠,部分具有打赏功能的平台,还可以接受比特币交易。

在政府方面,2013年德国首先允许使用比特币进行缴税及其他合法用途,美国政府在同年也开始支持比特币的发展。2015年纽约州(也是目前美国比特币生意最集中的州)itBit获得首个数字货币许可证,同年,欧盟法院认可比特币支付功能,且通过比特币交易无需缴纳增值税。2016年英国获得首个电子货币许可证。今年4月开始,比特币正式以日本合法货币地位流通。

2.3 比特币的生意在创投圈如何

区块链全球投融资数据,2012~2017

从CBInsight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2013年起,投资人/机构在比特币&区块链领域的动作开始明显增加,当年累计投资超过9500万美元,2016年相应数据为5.6亿美元,4年间投资额增加达4.8倍。

目前全球区块链投融资集中在A轮以前的创业公司

目前,除了今年年初获得E轮融资的区块链技术及社交支付公司Funding Circle,其他创业公司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B轮融资阶段(也是上图所示投资方标的的对象),区块链相关公司还处于早期萌芽和摸索阶段。据高盛预计,在接下来的2年内可见到早期技术原型,2-5年后有机会见到有限度的市场应用,而5-10年内将会有更大范围的市场普及。现在落地的区块链公司,应用主要集中于支付转账、交易所流程优化、资产确权、慈善等领域。

去年7月,国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副总裁张建曾评价,目前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区块链最主要的机会,包括区块链开发、区块链间的连接设施(哪怕比特币被挖尽、区块链的价值远待开发)等。现在的区块链可能处在互联网90年代中期的阶段。像比特币&区块链这种颠覆性的技术,大家往往倾向高估其短期影响,低估其长期影响。我们应该理解,区块链崛起的周期会比想象中的要长,而影响会远超出大多数我们的想象。

4、比特币受什么因素影响(此部分为附加分享)

现在,我们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这个看似轻易被前沿科技职业者掌控的新领域,在落地上,会受到内外部因素影响。其中,内部是指该领域内玩家们的协议、竞争,外部目前主要来自政治力量包括国内监管、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

内部因素包括比特币平台玩家们对解决比特币目前交易困境的解决方式的争议(激进派与保守派的处理方式不统一),还有比特币交易随着玩家增多,效率下降的内生弊端需要不断的新技术解决等。涉及技术部分可以到前沿科技媒体平台36氪搜索关键词查看。

外部力量因素上,国内监管方面,据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在央行约谈三家主要比特币平台的前一天,比特币交易价格从凌晨到晚间(比特币可24小时交易)“闪崩”达2000元。国际形势上,去年,英国公投脱欧期间,比特币价格波动明显,当时涨幅超过70%。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比特币价格迅速上升近25%。另外,美国大选等出现黑天鹅、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的情况下,市场避险情绪会直接使得比特币市场价格涨跌异常。

5、最后

本文解答了关于比特币是什么、可以做什么以及目前的市场状况(集中在创投圈的表现)问题,但本文没有涉及更多比特币&区块链面临的技术问题,没有更具体地分享关于该领域创业公司具体的落地情况(包括以平台及其他形式落地的情况)。另外,开头提到的2017年可能是比特币最好的时间,本文也没有作出分析解答。鼓励感兴趣的读者进一步探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51评论 4 88
  • 碎碎念 好激动,这一幅之后就要进入30的数字了。 我觉得这个水彩挑战系列,给自己带来了许多正能量以及好运气 所以坚...
    非非凡阅读 233评论 1 6
  • 2017年5月23日 农历四月二十八 星期二 【早睡早起】 昨晚11:00睡,今早4:00起床。 【学佛】 1....
    陳境墨阅读 326评论 0 0
  • 夜深了,静悄悄的……房间在朦胧的灯光下温馨无比,空气中只听到熟睡的女儿轻轻的呼吸声,放下一身疲惫,感觉如此轻松与宁...
    墨默天地阅读 392评论 0 9
  • 天降暴雨,宛若惊鸿,来的猛烈,亦来的突如其来。走在夜雨之中,迷茫,酣畅……放声大叫,肆无忌惮,无所顾忌,再浪荡一次...
    i无恙i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