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多久没给爸妈打电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在外漂泊打工的上班族,还是外出求学的学生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远离家人,远离父母,而电话则充当了连接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的信使。但是我想问的是:“你多长时间给家里打一次电话?而此刻的你,又有多久没给爸妈打电话了呢?”

01

我认识的一个同学小希,前些天跟我谈论起给家里打电话的事,我问她这个问题,得到的却是令人吃惊的答案。小希来自农村,家境并不是很好,她是老大,家里还有一个年初中的妹妹。她跟我说,大一那一年,她几乎很少给家里打电话,一般都是一个月,有时甚至是两个月才给爸爸打一次电话。

更长的时候可能超过两个月,而每次打电话也总是感觉根本就无话可说,总是问一些无聊的话题,比如:吃饭了吗?吃的什么?妹妹最近的学习成绩怎么样?奶奶有没有生病?而爸爸的回答也总是千篇一律,没有什么多大的变化。有时在电话途中,电话两头同时陷入沉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一年的时间,爸妈也从来没有主动给小希打过一个电话。

每次小希看到身边舍友接到来自爸爸妈妈关心的电话时,心里总会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失落和伤心。她是多么渴望自己的爸妈能给她打一次电话啊,哪怕是一次就好。

刚开始听到小希的故事时,我有点同情,也对她爸妈的行为感到不解,我也怀疑是不是她的爸妈真的不那么关心她。但万幸的是后来事实证明是我错了。

原来小希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日里也是靠种地和打零工赚钱供这两个孩子上大学,他们平常就是那种不善言辞的人,也就像大多数农村父母一样,最不擅长的并不是如何赚更多的钱,而是如何表达对孩子的爱。

对小希的父母看来,他们能给予小希最好的关心便是不辞劳苦的拼命挣钱供她念书,将来出人头地,不用再像他们一样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又一次小希告诉我说:“很多次给爸爸打电话时,爸爸担心的总是这么远的长途电话,花费一定很贵吧?”而小希每次听到这句话时,心里总是像刀割一样痛。

如今上大二的小希,不再像以前那样,隔几个月才给家里打一通电话,而是给自己规定好每周要给爸妈打两次电话,谈论的话题似乎还是那些再简单不过的问候,但她的心里知道,在电话的那一头,有着全世界最爱自己的父母,他们虽然不善言辞,但他们的爱同样也会顺着电话这个信使,毫不变质地送到她的心里。

02

另一个故事似乎跟小希的经历截然相反,她是我的一个舍友玉儿。玉儿是一个独生女,父母也都是城市里的公司职工,家里条件很好,于是玉儿也就成了父母每天关注的中心。在宿舍里,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听到玉儿跟他父母打电话,虽然我们都对他们的这一行为司空见惯。

但偶尔也会调侃几句:“玉儿,你爸妈怎么每天查岗啊?你都这么大的人了,还怕你丢了不成?每天都打电话,哪有那么多话可说呀?”随即整个宿舍都嘲笑似的开起玉儿的玩笑来。

而每当这时,玉儿也跟我们抱怨,他爸妈实在是管的他太多了,似乎每天都担心她吃不好穿不暖,甚至每天恨不得让玉儿实时报告自己的行踪。玉儿也觉得很烦,但在一想到爸妈也是因为太担心她,爱她才会这样做,就又不忍心责怪他们。就这样,玉儿也开始逐渐习惯着爸妈爱她的方式。

03

从小希和玉儿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经历来看,打电话的次数并不是体现父母爱你的标志,因为归根结底,打电话毕竟是一种外在的形式,无论如何也无法用来衡量伟大的父爱和母爱。因为对父母来说,尤其是中国的很多父母,几乎将自己的孩子看作自己全部生命的意义所在,而这样的爱,又岂止是一通电话所能表达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反过来看,做为子女的我们该如何做呢?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像原先的小夕一样,没事的时候,一两个月给家里打一次电话就可以了呢?我想一定不是的,虽然不打电话也并不代表我们不爱自己的父母,但你给爸妈打电话的次数,一定能体现父母在你心中的地位,和你关心父母的程度。

所以啊,不管你是姑娘还是少年,不管你是在外漂泊的游子还是求学者,都请不要忘记,经常给爸妈打一通电话,哪怕是问些最平常的问题,因为生活的常态本就是平淡的,而你的一通电话,一定会成为父母最开心的事,因为来自你的电话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意义是你的一份孝心,这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1评论 8 10
  • 我希望有一天遇见这样的一个女孩,她不媚俗、不拜金、不化妆、不矫情、不虚伪、不啰里啰嗦,她不是非常的美丽,但却娇俏可...
    黄有才i阅读 130评论 0 0
  • 现在看书或者电影总会写点,说得贬义点,就是卖弄,这样显得还是学过语文的,甚至是读过几句诗文的!褒扬一点就是脑袋里没...
    240349fb902f阅读 155评论 0 0
  • 今天我诗兴大发,在大半夜那黑漆嘛唔的宿舍里作了一首诗,谁叫我是小学生呢,这首诗是用来评论我的同学的,诗文如下: 你...
    寒江独钓客阅读 53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