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怕麻烦别人吗?

图片来自拍摄

武志红老师在《巨婴国》中说,很多人怕麻烦别人,但是,不麻烦彼此,关系也就无从建立。有这种麻烦哲学的人,难以发出对关系的渴望,所以势必会退回到孤独中。那么伸开双臂,如果你还想被拥抱的话。

1.

这两天因为办签证的事,不断地想着办法,又不断地推翻自己,每天纠结伤脑折磨自己,原因很清楚:怕麻烦别人。

签证材料中需要一份银行储蓄证明,我的存款不够。找朋友周转一下,办完证明立马转出还给别人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我却迟迟不愿意开口,宁愿为难着自己要死,也要能拖一天是一天,眼看着办证时间越来越少,无法再拖,才最终逼着自己去跟朋友开口。

朋友很爽快,事情办得很顺利,我的心里却因为欠着别人一份人情而在心里一遍遍盘算着该怎样怎样去还,而且要越快越好。

好像慢一点我就会变成只知道索取不懂得付出的恶魔,好像慢一点别人就会烦我,对我失望,好像慢一点我就给别人添加了巨大的麻烦,我就会不受欢迎。

我想惧怕麻烦别人多半是来自性格深处隐隐的自卑和胆怯。连最好的朋友都不愿意开口,并且视为麻烦对方,必定是在关系中经历过特别深的失望吧,所以才认为寻求帮忙一定是麻烦别人,并被人家厌烦。

2.

年初的时候,一个闺蜜和她BF搬到了我附近住。因为离得近,周末的时候他们做了好吃的总会叫我一起去吃点,也是看我平常吃不太好,帮我加加餐。

连续去了几次后,再叫我时,我硬生生找理由推掉了。美食的诱惑和闺蜜的好意被我内心深藏的不愿麻烦别人逻辑打败的毫无反击的余地。每去吃一顿饭,我都会在心里深深地记一笔人情账,这种欠账没还的感觉使我痛苦又惶恐,我想逃离,宁愿每天吃泡面也要逃的远远的。

在内心里,我是想要去朋友家的,不仅仅吃美食,更可以聊聊彼此最近发生的事,即使聊聊八卦也好,我知道我也是渴望交流和关心的。

而怕麻烦别人,一定是压抑和孤独没有活出热情的。

这份压抑和孤独以及热情缺乏,让我在交流的过程中显得生硬尴尬甚至恐惧,使我在整个过程中都不能感受到轻松的氛围。去之前,我就在心里琢磨着是带水果还是买鲜花,因为空着手会让我感到更加无所适从。闺蜜打趣我说,你整的这么隆重,还以为我给你弄什么大餐呢,就是吃个家常便饭而已啊。当时的我该是显得多么刻意又拘谨并且不轻松啊!

吃饭的过程,我又开始想该怎么自然些夸奖他的好手艺呢,该怎么自然些从一个话题聊到另一个话题呢,整个过程我都在思考和纠结中度过。

聪明如她,早看出来我在这磨磨蹭蹭没事找事,让我以后吃完饭直接回家睡午觉就好。我像得到赦免一样,蹭就回去了,心情也立马放松了。

有时候我想,有闺蜜在附近可以陪着本该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我为什么就不能做到愉快些呢。人与人之间热情流动的感觉多美好,怕麻烦别人,一定体验不到。

3.

小时候,总会被人夸奖这孩子真懂事。

去别人家,进门前总会整理一下衣服,检查下鞋面脏不脏,大人聊天的时候绝不插话,吃瓜子之类零食时候,会把瓜子壳吐到手里,再统一扔进垃圾桶,吃饭的时候会自动坐到晚辈位置,给长辈端碗盛饭,别人来家里,赶紧搬来凳子,放好茶添上水。

懂事的孩子总是受到夸奖的,懂事并没有错。可也因此就永远不会去理直气壮的去要,别人给了,还会想着要相应的做些什么,怕麻烦别人,不善于接受别人的热情,可以努力对别人好,但容易产生付出感,难以感受到享受和愉悦。

所以,就像武老师说的那样,试着鼓励你的孩子,鼓励你的爱人,也鼓励你自己:伸出双臂,如果你还渴望被拥抱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车手续还没办齐全,推销保险的就来了;新房钥匙刚拿到手,装修公司的电话就到了;在网上买好机票不到一个小时,就有航班...
    排雷阅读 488评论 0 0
  • 今天室友又冲我发火了,我的心理很不是滋味,不是我非要说她不好,而是她确实做了让我很不满的事。 有一次,我早上就...
    一个会画画的文字控阅读 269评论 0 1
  • 有时候,早上起来等午饭,午饭吃完等晚饭,晚饭吃完等睡觉。 有时候,午饭晚饭已经不在排期内,忙的没有时间履行义务。 ...
    愚_猪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