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男人不能太余欢水吗?不,其实大多数人都是余欢水!

《我是余欢水》最近在热播,郭京飞演的余欢水,在前六集里过得十分窝囊。

老婆出轨闹离婚、孩子看不起他、同事欺负他、就连楼上没素质的胖邻居,都不把他一个大男人放在眼里,他像一个被全世界欺负的可怜虫,任人宰割。

余欢水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十年前的车祸,因为他骑摩托车接电话,导致一起出车祸的兄弟大壮当场死亡。从那时候起,余欢水变成了一个前怕狼后怕虎的中年人,他被老婆呼之则来挥之即去,拿他撒气。成为同事们的笑柄,没有人把他当回事,渐渐的他也不把自己当回事,开始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也许是触底反弹的定律,直到他被通知生命不到半年,才终于挺直腰杆。

一、欺软怕硬是人性的本能

余欢水刚开始的悲惨人生,是他自己造成的,他胆小懦弱,就连放任狗狗在电梯里随地小便的中年妇女,都可以把余欢水骂得狗血淋头。应了那句话,人们对你老婆孩子的态度,就是对你的态度。余欢水买了瓶假茅台,结果喝进了医院,被误诊出癌症,殊不知命运悄然给了他一个翻身的机会。余欢水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再不硬气点就死了!他突然就不怕了,他不再是那个唯唯诺诺的中年人,摇身一变成为豪横的中年人。前半生的余欢水太倒霉,业绩垫底、被徒弟轻蔑、被上司呼来喝去,处在随时失业的状态,他忍气吞声,尽力抱住饭碗。可是命运这种东西,和人性一样,也是欺软怕硬的。你怕什么就会来什么,余欢水怕离婚,老婆就提出离婚。余欢水厚着脸皮去娘家接老婆,发现老婆被小舅子当保姆使唤,儿子被小舅子的儿子欺负,得不到一丝尊重。余欢水敢回怼上司,敢把楼上的装修现场砸了,敢去闹卖假酒的小店,也敢对冷嘲热讽他的徒弟大打出手。脱掉恐惧的外衣,他不再是不敢辞职的中年人,反正也留不住婚姻,还不上房贷,交不起孩子的补课费,甚至活不过半年,那就疯狂一次吧!命运正在奖励为自己而活的人,余欢水的逆袭,是一个质变到量变的过程,他救赎了自己的人生。

2. 借钱是友情的试金石

余欢水和老婆的矛盾,钱是导火线,五年前,他的老同学吕夫蒙借了他十三万,一直没有归还。余欢水体谅老婆接儿子上学很辛苦,想给老婆买辆车,于是找到吕夫蒙让他还钱。可是借出去的钱,哪有那么容易归还,吕夫蒙尽管开着豪车住着豪宅,也舍不得还钱。吕夫蒙表面上说,等你选好车我再给你转,然后他就失联,再联系他,就是各种推脱和借口。余欢水把他堵在家门口,吕夫蒙反而怪余欢水太小气,这么一点钱都要催,太不讲兄弟感情了。被钱逼上绝路的余欢水,找到了吕夫蒙和客户谈画展的地方,用蛮横的方式,成功要回了钱。吕夫蒙还钱的时候,竟然说从今天起,我们不再是好兄弟了。借钱是友情的试金石,多少朋友因为借钱翻脸,跪着借钱站着还钱的朋友,不是真的朋友。人生是一个不断做减法的过程,会变心的爱人不是你的爱人,会赖账的朋友,在借钱的那一刻起,就不再把你当朋友了。余欢水活得通透,也看得更明白了,他戴上了墨镜,说不想看到这个肮脏的世界,他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

3.余生请做个不好惹的

人前半生的余欢水,因为太好说话,被全世界欺负,他就像个软柿子,无论谁都可以捏一把。经历了患癌风波的余欢水,变得没那么好惹,他怼小舅子,那个是你姐,不是保姆,老师批评他儿子打人,他没有点头哈腰,而是说儿子是帮助小朋友,老师不应该偏向谁。此时余欢水像皇帝新装里敢讲真话的小男孩,他不管对方是谁,社会地位有多高,他都一视同仁,有一说一。撕掉成年人虚伪的面纱,不再逆来顺受,相当于扔掉身上的包袱,解开精神的枷锁,已经一无所有的他,再不担心失去什么。离婚前,余欢水和老婆敞开心扉,说出了这些年想说又不敢说的话,也算是自己和自己的一个和解。我想,现实中的我们,之所以不敢轻易辞职,怕离婚怕不合群,都是因为不敢失去。我们一边扛着房贷车贷,一边扛着生活的压力,低着头举步维艰,哪里还顾得上什么尊严。上司要骂就让他骂,保住工作要紧,爱人要抱怨就随她,孩子有个完整的家最重要,能不花钱就不花钱,反正有口饭吃就行。当代中年人体面生活的背后,谁不是一边逞强,一边示弱?我们注定活不成余欢水的模样,因为我们上有老下有小,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不得不向生活低头。

可故事到这里,所有人有没有反思过自己?余欢水的经历其实是人生的常态,谁又不是一边失去,一遍拥有?人活的心态很重要,我们越是在意别人的眼光,越是活成别人眼中的余欢水

《我是余欢水》豆瓣8.5分,它的成功是给了成年人希望,每个人的心里都住了一个余欢水。现实中我们有点丧,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可是我们在梦里却是一路打怪兽,直到通关,扬眉吐气。我们没有余欢水破釜沉舟的勇气,我们只能隔着屏幕为他喝彩,电视剧的狂欢结束后,生活还要继续。但余欢水的故事,也在提醒我们,生活很难心态很重要,你的努力一定要配得上你的生活,不卑不亢不慌不忙的人,才能过好这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