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500强公司上班的第三年,我学会了骂脏话

- 01 -

我毕业后上班的第一家公司,是世界500强,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科技企业。

入职迎新的时候,产品线研发总裁亲自来接待。

这个手下管着一千多名工程师的高管,老员工们不叫他“李总”,而是亲切地称呼“李师傅”,意思是他像老师傅带徒弟一样关爱每一个员工。

李师傅40出头,长得非常英俊,五官之间透出一种古典的美,像京剧名角儿。他没有一点官架子,待人和蔼可亲,说话轻声细语,甚至还有点娘。

我当时就和组里的同事说,李师傅人真好。

同事呵呵笑了,说过几天我们就搬到李师傅的办公室旁边做项目,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几天以后,我坐在新工位,就听见李师傅打电话的声音穿透了他办公室的门和墙。好像因为什么事在跟电话那头争论,一开始只是态度有点急,几分钟之后就破口大骂起来。

骂声持续了三五分钟,而且越骂越难听,我记得有一句:你MD要是能把问题搞定,我TM连P都不放一个!

李师傅温文尔雅,谦谦君子的形象在我心目中轰然崩塌了。

当时我就觉得,人性太复杂了,李师傅在我们面前装好人,其实是一个内心狰狞的伪君子。

- 02 -

不过在公司时间待长了之后,发现同事之间骂人的事屡见不鲜。

公司的节奏很快,加班强度很高,人在里面待长了,总会生出许多戾气。

我部门里有几个烟友,他们经常在晚饭后聚在一起,边抽烟边吐槽公司和工作,说着说着,脏话就上来了。

他们中有好几个都毕业于名校,但全无天之骄子的派头,说到激动处,句句带脏字,与市井无赖没有区别。

但我不敢讨厌他们,因为我来得晚,在工作中还没有承担最艰苦,最困难的任务,如果换我上去,没准变得比他们还可憎。

我亲眼看过有的骨干同事,为了攻关,通宵泡在办公室里;有的同事,承受着来自领导,其他部门的种种压力。让他们在高压和疲惫之下还要保持优雅风度,似乎这本身就不道德。

所以我有点理解李师傅的粗鲁,他每天要处理的事比我复杂得多,困难得多。

带着这种认识,我慢慢的也习惯了脏话连篇的沟通环境。

- 03 -

工作的第三年,我所在的部门参与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客户验收测试。为了保障测试,部门抽调了大量人力,实行“两班倒”,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轮流攻关。

那段时间,每个员工的身体和心理都经受了巨大的煎熬。

有一天轮到我值班,夜里三点,我实在坚持不住,就找了个床垫在办公室的地板上睡下。没过多久,一个电话打来了,是测试部的同事,他说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让我去看。

我挣扎了很久才从地上爬起来,好不容易睁开眼皮,就连忙坐在电脑前开始工作。

过了不到一个小时,测试同事又打来电话。

他说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测试环境不得不收回,我已经给你提了一个问题单记录下来。我打开问题单一看,是一个严重级别的问题。

公司规定了,发现问题之后,现场环境要保留2个小时,方便研发同学定位。

但公司又有规定,测试部门的绩效,由他们的提单量决定,就是说bug发现得越多,绩效越好,年终奖越多。

公司还规定,研发部门接到问题单后,不得拒绝,还要快速解决,严重级别的问题不能拖,拖长了要扣绩效。

这样一来,测试部门卯足了劲提单,即使不是问题也要先开单子,级别尽量往高了提。

当时我名下已经有了三个严重级别的问题单,各条战线的领导对问题非常重视,反复催促询问,我已经压力山大了。

现在又要多一个严重问题!

而且那个测试的同事我以前就认识,任务紧可能是事实,但在绩效的激励之下,他经常不给研发同学留时间。

公司的绩效政策就是这样鼓励互相伤害的零和游戏。

- 04 -

一句“草”突然从我嘴里飙了出来,骂向电话另一头的同事。

那一刻,我居然全无羞耻感,还觉得这么多天的压抑和情绪,在那一刻突然喷发,负担一下子减轻了很多。

接下来,我跟同事对骂起来,说了很多难听的话。

事后,我被投诉了,然后是通报批评。

所以尽管受了挫折,但我当时并没有深刻的反省,反而觉得是公司的氛围不好,让我从一个好人变成了坏人,因为恶政出恶人。

后来我开始带项目的时候,脾气也没有改多少,甚至再也不觉得说脏话是多丢人的事。

有一次一个团队成员因为家庭原因,要请一段时间的假。

我看了项目进度之后,告诉他这很为难,他的离开会让团队受很大的损失。那个同事很不开心地回去了,之后的态度也变得死气沉沉,没有激情。

为此,我跟他在沟通中吵了几次,还拍了桌子。

在公司的第四年,我的“报应”来了。

当时因为行业不景气,公司在各方面开始紧缩,不少部门都在裁员。

那一年的360度环评就变得异常重要,几乎能决定一个员工的去留。

所谓环评,就是一个人周边的领导、下级、同事一起给他打分。

我在环评中得分不高,领导出于好心,让我看了一部分同事给我的评语。

他们指责我在工作中缺乏沟通技巧,缺乏对同事和下级的尊重。

我当年的绩效因此得了C,这在公司算是劝退的边缘,即使不赶我走,将来两年也没法升职加薪,留着也没意思。

- 05 -

我选择了离职,在办交接的一个月里,我感受到了来自领导和同事们的阵阵寒意。

他们不再视我为团队的一员,在办事的过程中也明里暗里的排斥和拒绝。

我交还电脑之后,因为要转交一项资产,只得借用同事的电脑。我找到一位平时对我很客气的同事,哪知他不但冰冷地拒绝了,还叫我不要妨碍他的工作。

来自同事的冷漠,反倒让我觉醒了。

曾经我口无遮拦,对他们恶语相向,现在他们只不过对我报以冷漠。我在骂他们的时候,视尊重如无物,如今我终于知道不被尊重是什么感受。

那天我在卫生间里,看着一位满头白发,佝偻着背的清洁工正忙着拖地,我突然觉悟:每一个人都需要尊重,哪怕是一个保洁员,也要尊重他。

我离开公司之后,就去了一家外企,那里工作压力不大,收入也还可以,同事都很nice。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说过脏话。

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和压力,必须有足够的智慧去克服,去化解;

如果做不到,那就要用合理的方式去舒缓和释放压力;

但不可以拿压力为借口,去伤害别人。

恶一旦开始,就很难停止。

如果自己实在无法改变环境,那至少还可以选择。

杀山中贼易,杀心中贼难,对于心中的恶魔,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2-24(3岁) 我们总说孩子不听话,焦虑糟心,孩子怎样做才叫听话?家庭成员这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
    谢谢左右阅读 175评论 0 2
  • 一 天狗踏波去,回首过去,依然是柳绿花红,麦浪滚滚,硕果累累,寒潮席卷,中华美景尽在心中; 金猪报春来,展望前景,...
    盛开的人生之花阅读 240评论 1 4
  • 我和大家喝完酒,回到31号楼,看到他坐在门前的阶梯上,用仅有的一只眼睛盯着我。 “等我?”我问他,脚下踉踉跄跄。 ...
    李旭洋阅读 3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