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写作一年半,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稿费……

文/若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去年二月底的一天,在某个公众号里看到了简书,可能是触发了心底的某种情怀,当即就去下载了。

当天,我兴致勃勃地写下了我的第一篇文字,是和小儿之间的日常,满怀信心地发布,投稿,期待着能有人喜欢。

结果那篇文章的阅读量只有几十,喜欢数更是少的可怜,当时想着毕竟有十年没有写过文字了,也许多写写就会好的。

于是,第二篇,第三篇,阅读量虽然还是少的可怜,但简书有个优点,就是即使大的专题不收,还是会中一两个小的专题,就是靠着这些小专题的收录,我写了一篇又一篇随笔或者心情化的东西。

因为只是兴趣,所以我也只是断断续续地更文,粉丝数和喜欢数都很少,在写了半年的时候,三十六篇文章才只有107个粉丝,198个喜欢,看着这惨淡的数据,心里面充满了落寞。

我们写文字的人都知道,别人真心的点赞和喜欢对我们来说是多大的安慰。

就在我迷惘和徘徊的时候,在简书的首页,看到有人写的名为齐帆齐的简书作者的一篇文章,被文章中的主人公感动了,初中没毕业的她,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成为简书签约作者,其中所付出的艰辛肯定数不胜数,但她都坚持下来了,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

去年九月份,果断参加了齐帆齐老师的第一期写作训练营,由一个写作小白逐渐明白了什么是自媒体写作,自媒体写作都有哪些平台,自媒体写作需要注意的事项,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文友。

写作训练营结束后,由于那个月的积极表现,还有多次上了简书首页,我被评为那一期的优秀学员,并收到齐帆齐老师的赠书《做自己的豪门》。

来自齐齐老师的文章

与此同时,在一个简友的推荐下,参加美篇的影视大赛的征文,也获得“最优稿件大奖”,可谓是双喜临门。

红线是我的美篇名


02

课程结束后,由于写作的热情高涨,我又报了同期学员推荐的另一个课程,也是关于自媒台写作的,同时开通了头条号和公众号,大概一个月后公众号获得原创标,头条号度过了新手期,但可惜的是都没有坚持下来,因为运营和推广需要大量的人力,实在是分身无术。

同年十二月份,在猫姐的写作群参加“河豚阅读”的征文比赛,成为签约作者,正式开始我的写作变现之路。

河豚是对话文,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虽然只有千字30的稿费,但我还是很珍惜这次机会,签约作者每月有八篇的任务量,这对于既开店又有两个孩子的我来说是有难度的,但是为了得之不易的机会,我还是克服了困难,挑灯夜战写下一篇又一篇文章,很多时候老公和孩子都睡熟了,我还在手机上点点点。

我在河豚

今年三月份,河豚解散,我突然就失去了主心骨,不知该何去何从,而当时两个写作群里的几百号人,还在写的也寥寥无几,除了偶尔发几篇文章出来,已没有了往日的热闹。

一年的时间,有的人已经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还有和我同一期的飘扬的鹅毛,已经和出版社签了两本书,可我好像还是一个编外人员,虽然也有收获,但和别人比起来却少之又少。

那段时间,我异常怀疑自己,觉得我根本不可能在写作的这条道路上走太远,于是我关掉简书,关掉河豚,关掉美篇,只生活在我该有的生活里。

03

四月底,在一个文友的朋友圈里,看到她开始在各个公众号发表文章。她是去年七月份开始在简书写作的,我们通过她的一篇文章相识,开始只是聊简信,后来觉得投缘便加了微信号。

之后断断续续的有联系,我们时常聊聊生活,聊聊文章,也聊聊孩子。她是全职妈妈,但身上的那股拼劲儿常常令我自愧不如。

我向她讨教公众号过稿的秘诀,但那些鸡汤文的写作套路我觉得实在学不来,后来就放弃了。

五月份,在停止写文一个多月后,我还是忍不住在公众号发了一篇名为《我想写下去,哪怕只能取悦自己》的文章,收到那位文友的打赏,聊天的过程中,她告诉我现在公众号的故事文很吃香,说我笔下的故事都很有感觉,让我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

听了她的鼓励,我又开始在简书更文,而这次我挑选出自认为好的几篇加为私密,用来向各个故事号投稿。

刚开始也常常收到退稿信,看到有的公众号有编辑的微信,添加以后都不敢讲话,把写好的文章发过去,很诚恳地请求他们提出修改意见,虽然很多不回复,但也收到一两个编辑的建议,认真改过后再换投别的公众号。

就这样写了投,投了退,退了再改,每天研究熟悉的那几个公众号的文章和用稿方向,终于在五月底过了一篇故事号的投稿,在看到录用邮件时心里充满了欢喜,虽然没有署名,但总算是被认可,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04

五月三十日,我去参加儿子的六一演出,收到经常在公众号过稿的那个文友的信息,她说跟她约稿的那个主播,让她帮忙介绍个写手,问我是否愿意接。

之前听她说过约稿的事儿,稿费比普通公众号投稿要高,但是要求也挺高,我并没有信心能接下来,文友鼓励我让我试试,万一通过了也是一个机会。

怀着忐忑的心情通过美女主播的好友申请,跟她确定一个主题后,开始了我的第一篇试稿。由于从来没写过类似的文章,我把文友发给我的那几篇范文看了一遍又一遍,再把主题的知识点全部整理出来,去图书馆翻阅相关的书籍,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来写那篇文章。

写好后,我先发给文友让她给我提提意见,又参照她的建议重新修改了一遍,发给了那个主播,第二天中午收到通过的回复,然后她说以后每周至少一篇,还会有加稿,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她表示了感谢。至此,我开始加入写稿大军,每月也开始有固定收入。

我非常感激能遇到这么好的文友,我们俩约定在以后的某天,一定要见一面,写作的路上能遇到这么投缘的人,也确实不易。

文友全职写作,定的目标是每月至少过稿十五篇,而我由于时间有限,只有她一半的目标,但是能以她为榜样,一直在写作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已经非常感恩。

直到现在,你要问我有什么感悟,那也许就是比别人多了那么一点点坚持,虽然断断续续写,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倘若我早就停笔,也不会有现在的这个机会。

六月份收到的稿费

05

虽然现在的这点儿收获和那些大咖们比起来相差甚远,但这个月却是我在简书写文以来收获最多的一个月。

6月7日,我成为喜马拉雅主播的约稿写手。

6月9日,齐悦梦想大型社团开营,开始新的征程。

6月12日,过稿七情六欲公众号。

6月23日,过稿麋鹿归途公众号。

6月28日,收到迄今为止最多的一笔稿费。

这将是我写作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它见证了我这一年多来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证实了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所经历的苦难,都会成为你未来岁月里耀眼的勋章。

文友说:“如果说,这世界上有什么事是值得坚持一辈子的,那一定是读书和写作。”

现在我把这句话送给正在写作路上的你,不管你的文笔如何,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

齐帆齐老师常说:“写作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

每天都给自己一个新的希望,不为昨天叹息,不为明天烦恼,只为今天新的开始。

不要仰望别人,其实你自己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在你的身后,也许有人正在仰望着你。

愿每个正在写作路上前行的你,都能坚守住内心的向往,最终收获属于自己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今天读士师记9-12章。 我看到神是我们四围的盾牌,是我们的力量。 基甸死后,以色列人进入了一片混乱。在亚比米勒的...
    尤加利阅读 3,812评论 0 0
  • 终于…… 那年,风和日丽 小鸟在蔚蓝里飞 荷花开在校园中心 黄色的叶飘下了静美 天空还下起了纯粹 幸好,那年我16...
    哆嘞阅读 154评论 0 1
  • 你早已弃我而去在阴雨绵绵的傍晚玻璃窗上的雨滴溅湿了温柔的手掌心 你到了另一个世界那么孤寂那么不可理喻 在信笺里你满...
    海上书阅读 254评论 0 3
  •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内容: 1.晨起:七点 2.健身:马甲线练习一次 3.工作:推出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第4...
    river王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