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毕业那年你发现自己无路可走13]你会害怕独自一人生活在陌生的城市吗

选择独自一人生活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除了意味着勇气,也意味了更多的孤独。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01

三个月前,我的一位师姐硕士毕业,独自一人去了南京工作。一个人的城市,一个人的家,租房、上班、重新建立友谊和人脉,开始了自己在一个陌生城市打拼的生活。那位师姐性格独立乐观,几次因为请教问题跟她打过电话,她都笑着说,还好还好,一切还算适应。

而我的另一位广东朋友,他爸爸所在的供电局去年公务员考试招来一名山东考来的大学生,工作近一年,几度崩溃。

小城不大,捎带管辖附近的村子,作为刚入职的新人,那个山东小伙的主要工作就是到附近的村子里抄电表、收电费,举目无亲的他不但听不懂方言,还尽被村民欺负,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落寞每天都在上演,让他很多次都想放弃这份大浪淘沙后来之不易的工作。

尽管每个人因为性格、处境的不同会因此面对不同的生活,但毋庸置疑的是,选择独自一人生活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除了意味着勇气,也意味了更多的孤独。

就像选择爱人一样,在走向婚姻的过程中你无可避免地要考虑很多问题,而正确的选择会让你的后半生至少过得舒服。选择生活的城市也是如此。

毕业那年,我们第一次有机会彻底踏出校门,开始真正的生活。对于很多人来说,第一份工作空降的城市,或许就此也成了此生的第二故乡。

如果说,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该考虑清楚未免有些沉重了,但在双脚完全踏进一片陌生的土地前,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此刻我想,三年前的我,整日窝在校园里那个懵懵懂懂的我,甚至还未做好迎接新生活的准备,又哪里会清楚自己内心真正向往的地方呢。


直到同样陌生的方言出现在耳边,才晃过神,自己也是从另一个遥远的地方来。

02

曾听说,国人最大的误会在于,北方人以为南方不冷,南方人以为北方人不怕冷。当年我就属这类国人。

所以,当三月的无锡天气预报显示温度为14~22摄氏度时,用一脸懵逼来形容我并不为过,因为彼时的大连,温度仅仅零上五度左右。

对于那时从未去过南方的我在整理衣服时几度想要带上短袖,生怕那印象中的江南小城已经开启盛夏模式。

我后来无比庆幸自己还有点理智,是穿了穿了一件最薄的棉服出发的,也并没有带短袖。

二十多个小时的旅途,再舒服的卧铺也无法彻底缓解一路的疲惫。走出车站,天气阴阴的,像要下雨的样子。

无锡的火车站不大。临行前查好了从火车站到考试地点要坐的公交车和上车地点,按照指示左拐右拐就轻易地找到了。没想到自己第一次独自来到陌生的城市还能顺利地找到公交车站,心里竟升起一种浮夸的愉快和自信。

酒店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就在要考试的学校对面。我常常感激于自己出生在一个这样便利的年代,技术发达,信息畅通,即使孤身一人身处异地,也不用发愁衣食住行。

可是,奶奶不这么想。后来听说,自打知道我一个人去无锡考试了,她就在家坐立不安,没事的时候守在电话旁边等我消息。奶奶带大了一群孙辈,我是家里最小的孙女,在她的庇护下快乐长大。纵使时光已经把我锤炼成了自立自强的典范,可在她的眼里,我永远是个需要保护的小屁孩儿。

趁着还有一下午的空闲时间,我拿上准考证到考试地点转悠了一大圈。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一会儿,停一会儿,路上的行人有的索性不撑伞。

附近刚好有个小公园,在浓重的湿气下氤氲着道道白雾。呼出的气流也伴着一团团白气,被下一次的呼吸吹散。心想如果真是穿着一件短袖来的,暂且不说可能会被当成异类一样围观,只怕是还没考试就已经冻死在这里了,不禁打了一个寒战。

我是带着好奇的心情来到这座城市的,一个仅仅准备了21天的考试,我并没有多大胜算,也因此并未认真地想过自己是否会属于这里。我只觉得缓慢的生活节奏和干净的街道让这座城市即使在阴雨天里也依然带有一种温婉的气质......

至于考试本身,不知是因为毫无压力造成的轻松还是初出茅庐带来的勇气,反正用得心应手来形容当时的状态并不为过。也正是在交卷的一刻,我彻底忘记了考研失利带来的痛,觉得生活是可以重新开始的。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自己打理衣食住行。后来,当我陆续又去过很多个城市之后,那种新鲜感变得不再强烈,而是开始喜欢在观察中与头脑里不同城市的记忆进行比较,直到同样陌生的方言出现在耳边,才晃过神,自己也是从另一个遥远的地方来。


你的关注和喜欢对我的梦想很重要,感谢支持❤

作品持续更新中,具体目录请见:昕璐妹作品小站

想要看到我的更多连载作品,敬请关注简书连载风云录里面的青春校园连载投稿专栏


谢谢支持,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