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41期】20/21 阅读原创《鸭子骑车记》

学员编码:41002

学员姓名:雷姣

—————————

❤️温情故事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绘本:《鸭子骑车记》

✨适合年龄:2-9岁

✨作者:[美]大卫·香农

✨译者:彭懿

✨美国图书馆协会优秀童书奖、《纽约时报》年度绘本、清华附小小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夏洛特·佐罗托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介绍

我和孩子都还挺喜欢的一位作者:

大卫·香农,美国杰出绘本作家、画家,曾获得凯迪克奖、美国国家亲子出版奖、美国童书作家与插画家协会金风筝奖、美国图书馆协会蓝丝带奖等多项大奖,作品长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他擅长用幽默而富有想象力的故事来表达孩子的内心世界,创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经典绘本形象,画作色彩浓郁,充满张力,备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代表作有《鸭子骑车记》《千万别去当海盗》《海盗从不换尿布》《大雨哗啦哗啦下》《玩具太多了》《大卫,不可以》等。

绘本正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车这个故事开始于一个阳光晴朗的下午,不同的是,其他的故事是从正文第一页开始的,而这一个故事却是从故事的扉页开始的。在一个农场,一片黄绿色的草地上停放着一辆鲜红色的自行车,而鸭子站在自行车的前面,一只手(翅膀)别在后腰上,一只手扶着下巴正打量着车子,不知想着什么主意。

水平线上方错落有致的画出了农场的景貌,远处是大面积的蓝天和白云,丰富凝重的色彩,一下子就把人带入生机盎然又辽阔无边的想象世界。再看看画面的左边和右边,右边是一头埋头大吃的牛,左边是一只对自行车完全不感兴趣的猪,看来在这一个农场里所有的动物各有各的事情做,只有这只鸭子对自行车产生了兴趣。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农场里的鸭子突然冒出来一个疯狂的主意:“我敢打赌,我会骑自行车。”他一摇一摆地溜到小男孩停车的地方,跨上车,开始骑了起来。起初,他骑得非常慢,而且左摇右晃,但是很好玩!

太不可思议了吧,鸭子居然已经骑在自行车上,他身体直立,两手牢牢的握住车把,眼睛露出惊讶之色,嘴巴张开,从画面中都可以感受到鸭子初次汽车的紧张和兴奋,虽然不可思议,但是鸭子真的骑上了自行车,他的汽车之旅开始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经过母牛的身边,向母牛招了招手:“你好,母牛”

“哞——”母牛应了一声,但她心里想:“鸭子骑车?这是我见过的最蠢的事了!”

鸭子回头与母牛目光对视,扬起右手和母牛打招呼,很明显这时他比刚出门时已经骑的熟练了,可是母牛只是礼貌的回应,心里却很傲慢,眼里透出的是既疑惑又不屑的神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过绵羊身边,“你好,绵羊!”鸭子说

“咩——”绵羊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要是不小心,他会受伤的!”

绵羊瞪圆的眼睛里流露出关切和担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鸭子骑得好多了,他骑过狗身边,“你好,狗!”鸭子说

“汪!”狗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这可是真功夫啊!”

狗是很热情的回应着,眼里透着羡慕的眼神,兴奋得跟着车子奔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过猫身边,“你好,猫!”鸭子说。

“喵——”猫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我才不会浪费时间去骑车呢!”

这只慵懒的猫只是懒洋洋的躺在地上,从左到右,横跨整个跨页并占据页面的三分之二,显示出猫的傲慢和自以为是,他只回应了一声就继续舔自己的爪子了,显然他对这事情不感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得快了一点,他骑过马身边“你好,马!”鸭子说

“嘶——”马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你还是没我快,鸭子!”

马斜着眼睛,咧着嘴唇回应了一声,但却明显表现出鄙夷不屑的神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一边按铃,一边朝母鸡骑过去。“你好,母鸡!”鸭子说。

“咯!咯!”母鸡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你看着点路,鸭子!”

母鸡虽然应了一声,但显然被这飞快驶过身边的大家伙吓坏了,听见“铃铃铃”的响声后扑腾着翅膀惊恐着躲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过山羊身边,“你好,山羊!”鸭子说。

“呣——”山羊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我真想吃那辆车子!”

这支贪吃的山羊正在垃圾堆里翻东西吃,他看见鸭子骑的自行车回应着,但他的注意力明显不在骑车上面,他是多么想把漂亮的车当作一种美味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单脚站到车座上,骑过猪和猪身边。“你好,猪!”鸭子说。

“呼噜——”猪和猪应了一声,可他们心里想,“鸭子真爱出风头!”

好吃懒做的猪轻蔑的看着已经熟练得单脚站在车座上,不用骑车也可以熟练行驶的鸭子,却认为鸭子是在作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放开车把,骑过老鼠身边。“你好,老鼠!”鸭子说。

“吱——”老鼠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我真想像鸭子那样骑车!”

小老鼠是最热情的,看到鸭子连车把都不用扶就能骑车,真是羡慕不已,近乎崇拜,他看见鸭子双腿张开坐在车座上,双手张开飞翔般地扇动,伸直脖子看着这般神奇炫目的车技,恨不得自己也能骑上车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一大群孩子骑着自行车冲下路来,他们骑得特别快,谁也没看到鸭子。

一群孩子们骑着自己的车子飞快的从鸭子身边骑过,虽然他们的车子各异,但是看得出他们都是专业“骑手”,各个装备齐全,车轮碾过扬起了滚滚沙尘,以至于其在最后的最小的孩子要戴上围巾,但是无论怎样,他们还是那么充满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们都进屋后,故事出现了转折,迎来高潮。看到一下子有这么多的车子,前文中提到的所有的动物们都表现出了与刚才不一样的深情,他们睁大了兴奋的眼睛盯着眼前的自行车,连那只慵懒的猫也抻长了脖子翘起了尾巴,那只小老鼠很小很胆怯,可是依旧紧紧的抱着栏杆窥视着要发生的一切。静默中大家又似乎发出同一个声音“骑车那么好玩,我也想试一试”(虽然此处没有文字,但是完全表现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每一个动物的眼睛都被作家刻画勾勒得炯炯有神,雀跃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所有的动物都有自行车骑了。所有的动物都是那么高兴,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鸭子你的主意真棒。”

一场动物们的骑车狂欢开始啦,他们根据自己身材的大小选了一辆自行车:贪吃的山羊一边骑车一边啃前面的车篮子;两只小猪骑着双人车正玩的兴起;狗和猫在比赛,狗骑着车子追在猫的后面;母鸡比较矮小骑的是最小的三轮车;最小的小老鼠没有自己的车子,不过没关系,好心的鸭子让他站在了车把中央。前后文串联起来,大家原先对鸭子骑车持有反对、嘲讽和关切等态度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个画面的热闹开心的游戏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段狂欢过后,动物们都把车子放好,一切又恢复了平静,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鸭子背着手,摆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就好像孩子一般满心得意但却要压制内心的激动。就仿佛我们小时候干了危险的事没有出事而且有没有被大人发现后的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就讲完了,翻到了“The End”这一页。鸭子有如同故事开始时一样,掐着腰、托着下巴,他又对一个红色的东西产生了兴趣——一样红色的拖拉机,那轮子甚至大过了鸭子。

儿子看到这页时说:“鸭子一定在想,我打赌我会开车。”

我回应:“没错,鸭子下次就准备开车啦!”

没错,作者画的第二部鸭子就是《鸭子开车记》

这本书一直是玎珰兄妹的最爱之一,讲了无数遍,书中的画面堪称经典,风趣的语言和重复的结构,独特的视角和幽默的画面,都是孩子们的最爱。特别是书中的主角形象,一只突发奇想的鸭子、一只勇于尝试的鸭子、一只我行我素的鸭子、一只分享快乐的鸭子、一只敢于制定高目标的鸭子,这只鸭子深入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们萌发大胆尝试的勇气,拥有自由飞翔的力量。

绘本寓意

鸭子骑车记是从一个疯狂的主意开始的“我打赌我会骑车”实际他会骑车吗?不,他是从左摇右晃开始的,他骑得很慢,尽管其它动物们不相信他,认为“鸭子骑车”这是不可能的,但鸭子自己有这个信念“我会骑车”。而且马上行动,在行动的过程中,不管他人是嘲讽还是担心,他只相信自己,做好他自己,他练好骑车的本领,让别人看到结果,所以他坚持了下来,所以当他有了进步后,且被狗看到了结果,“真功夫”才被认同。

猫为什么对他的行为不懈一顾,因为猫在躺着睡觉,马为什么很冷谈,因为他认为鸭子骑了车也没他快。鸡对鸭子的骑车,鸡只担心她自己的安危。

这个时候,鸭子车技应当已不错了,所以也就没有了嘲讽,但其它动物对鸭子骑车的行为,动物们关心的是你鸭子骑车与我有何关,对我有没有威胁和好处。可鸭子追求的只是他骑车的快乐!当动物们偶然间享受到骑车快乐的好处后,便产生了这个想法,所以才有了后来动物们骑车的行动。

当母牛,绵羊,狗,猫,马,母鸡,山羊,猪等动物骑上自行车后,鸭子又站到拖拉机前了,可能鸭子的下一想法是“我会开拖拉机”,在开拖拉机前,鸭子先得有这个想法……

你不去影响别人,你就被别人影响

故事中的鸭子是那么快乐,它的快乐来自于它的好奇和执着、尽管刚开始时,他骑车的行动,母牛是嘲讽他的,因为鸭子骑车纯是一个创新的举动,是鸭子打破了常规,但鸭子没被母牛的嘲讽而停止。

他骑到绵羊身边时,可能因为动作不熟,让绵羊为它担心,鸭子骑车的速度,可能比不上马,马当然对他不屑一顾,随着时间的推移,狗看到鸭子骑车,骑得有模有样,觉得鸭子真有本事,猪看不惯他,老鼠羡慕不已,猫觉得这纯粹是浪费时间。

尽管动物们的各种态度不同,但动物的态度都没有影响到鸭子,鸭子只想做最好的自己,且把车越骑超好,最后动物们倒被鸭子被感染了,也骑上了车子,在享受了骑车的快乐后终于由衷地赞叹鸭子:你这主意真不错!

作者通过这个让人兴奋又愉悦的故事,生动地描绘出孩子勇于探险的心理特征,让孩子读后产生极大的满足感。

书中各种动物的语言和表情都十分传神,和孩子一起朗读,会让孩子兴致勃勃地融入其中。而大胆的笔触和鲜艳的色彩,既吸引孩子的目光,更深入孩子的心灵,让他们萌发大胆尝试的勇气。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当机会在摆在自己面前的时候,要有勇气和信心去尝试,要学会抓住机会,而不受其它人的影响让机会白白溜走。

在我们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各种不同的态度和看法,像故事里的各种动物,可能无视、可能嫉妒、可能不屑等各种阻力,要把这些考验都当做乔装打扮的机遇之神,同时要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正,让自己的技能和本事逐渐提高。

当所有人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时候,我们不能随波逐流,懒散而庸常,要有不甘平庸的信念,一旦机会出现,要对自己注入强大的勇气和信心去抓住它。

同时,当我们成功的时候,懂得和身边的人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做一个值得夸耀和欣赏的人。

做,是想迈出的第一步,是梦想落地的第一步。



复盘思考

1、这些动物看到鸭子后分别想什么?并分析他的性格特点;

2、鸭子和别的动物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鸭子是一个行动派,想到就去做。做,是想迈出的第一步,是梦想落地的第一步。

3、如果其它动物不是只是想想,而是把想法说出来了呢?对故事有什么影响?

4、一只鸭子在骑车,这真是一件太独特的事情了,可是为什么一大群小朋友冲下来,却没有一个小朋友注意到有一只鸭子在骑车呢?

根据自行车的飘带,由飘起来一点点变得几乎展平了,说明鸭子骑得越来越快了。鸭子由一开始的一点也不会骑车,摇摇晃晃地骑,到后来越骑越快,越骑越好。而一只骑得跟人类没什么差别的鸭子混在人群中,小朋友们当然不会注意到这是一只鸭子在骑车。

这就是一个梦想实现的过程:只要你去做,只要你迈出了第一步,只要你坚持不懈的练习,从刚刚入门到变成专家,也不过就是一个下午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