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与美貌

说一个段子。

“小时候,老师告诉我需要做一个有内涵有道德的人,不要太注重外表。现在我才发现,对女人来说,外表比内涵重要千百倍!”

如果一个人的外表视为形式,内涵视为内容,那么这个段子是对内容的嘲讽,对形式崇拜。但果真如此吗?

内容与形式是一个事物的一体两面,如同一枚钱币的正反两面,是不可分割。对于一枚钱币来说,缺了正面或方面,都不再将是一枚完整钱币,也会失去作为钱币存在的意义。对于一个事物的内容与形式,也是如此,不存在孰重孰轻的问题,两者相互依存,失去另一方,这个事物会变为残缺,甚至不复存在。所以内容与形式必须并重,不能偏倚任何一方。

受一些传统思想的影响,国内的一些人将内容视为第一位,轻视或忽略形式的重要性。受几千年的儒教思想影响,人们比较讲究内涵,追求内在修养。自小就被教育成要做一个有思想有道德的人,但在外在形象和美学方面却很少给予关注。记得有人做过国内中小学校服与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比较,结果发现国内校服简直太丑太low。后来想想自己当年的校服,发现确实如此,很简陋,很宽大,完全没有任何的美感可言。

曾经有一名女子在网络上发表言论说,她就是喜欢找老外做男朋友。原因很简单,她认为国外男人在衣着及个人形象方面更加注重,不同国内的一些男人过于邋遢。这样的言论一处,必然遭到众多人的谴责与攻击。但静心一想,对照国内外男同胞的穿着与个人形象,确实存在很大的区别。在美国,男人上班时,一律是西装革履,头发与胡子都打理的十分整洁,给人的感觉十分自信、积极与阳光。相比之下,国内的一些男同志,着装就比较随意,在个人细节方面也不太注重,胡子可以几天不刮,甚至澡都可以几天不洗,给人一副完全不修边幅的印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那名女子说喜欢找老外作为男朋友是可以理解的。

着装与个人形象是一个人外在形式表现,思想则是人的内在内容。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外在形象与内在思想,需要并重,不能过分强调一者,而忽略另一者。人是理性动物,但往往也是感性动物。由于内心的思想无法被快速,或者很难被理解时,外在形象有时反而成了评判一个人的标准,尤其对于女人来说。

在人的身上如此,说话与写文章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同样一句话,表述同样的内容,采用的说话方式不同,其结果与收效将是大大不同。比如你在给别人说明一件事情时,在说完之后,你想确认对方是否理解你的真实意思,一般人会问:“你听明白了吗?”。对方碍于自己的面子,即使听得不是明白,大多数时候也会说一句:“嗯”。但如果,你换一种方式问,“是不是我还有什么地方没有说清楚?”,对方就不会有自身面子的压力,能够比较轻松说出自己真实的理解情况。同是为了询问对方是否听明白这件事,不同的问话方式,效果就明显不同。

写文章也类似。光有好的想法与立意还不够,没有好的表达方式,同样无法让人理解与明白你的思想。一般说来,写文章需要讲究立意、谋篇以及布局。立意指文章的内容,而谋篇及布局则更多指文章的表达形式,指词句的选取、段落的之间组织、论证的手法等等。如果一篇文章仅有干瘪瘪的几句立意之语,是很难将观点说清楚说明白。修辞是文章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形式,能够将所要讲述的内容更加形象更加具体地传递给读者,让读者更容易理解与接受作者的所言之物。

从更高一个层次来看,说话与写文章是个人思想的表达,是形式的输出。所以如果对于说话与写作这两种表达形式掌握不够娴熟,个人思想的输出表达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常会遇到想说的话很多,可是就不知道怎么说出来的情形。再比如,提起笔来,想写些东西,可就是无法很顺畅地写出来,或者即使写出来,也无法做到主题明确,逻辑清晰与语言简洁。这样一来,自己思想的表达就会受限受阻,就会造成内心的压抑与烦闷,有苦说不出。

内容与形式是一对孪生兄弟,相互依存,根本不存在轻重之分。过分强调一者,弱化或忽视另一者都是不对的。即使在有些情境下,需要突出一者,但也需清楚不能偏废另一者。只有做到内容与形式的协调与统一,才能达到完美的境界,即使这是一个漫长与艰辛的过程。

题图来自网络搜索,如有侵权,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