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懒”,我总有些疑惑——生活中总能找出因为“懒”而耽误事儿的例子,由此看来,“懒”不是个好东西;同时“懒”又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比如因为懒的走路,人们发明了汽车;因为人们懒的手动纺线,所以发明了纺线机……由此看来,“懒”又是个好东西。

有时好,有时坏,那么我应该什么时候“懒”呢?当我犯“懒”病的时候,怎么判断这个“懒”是好还是坏呢?

有不喜欢上学的人,有一天迟到,老师问他为何迟到,答曰“路上堵”。“路上堵为什么不能早起一会儿?”,又答曰“懒,起不来”。此时的“懒”不是好东西了,那应该怎么解决这个“懒”的问题呢?

想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把概念认识清楚。那么”懒“到底是什么呢?

1 最早的时候,我心目中的“懒”

最初,我认为”懒“是这样的——“懒”就是一种性格特质。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这样的:懒是一种性格,而改变性格是很难的,所以大家会把“懒”称为“懒癌”,就是说“懒”很难改。

2 词典里对于“懒”的解释

按照我通常的做法,对一个概念产生了兴趣,先去查一下中英文对于这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再去自己探究的定义,直到琢磨出一个足够清晰、准确、并且能对自己产生指导意义的自己的定义。

1“懒”,中国汉字。读音:“lǎn” 意为不愿意做某事。[注:来自百度百科词条“懒”]

2  not liking work and physical activity, or not making any effort to do anything(不喜欢行动,或者不愿意为了任何事做出任何努力)[来源于朗文在线词典,网址:http://www.ldoceonline.com/dictionary/lazy]

汉语的解释说明,“懒”就是“不想做”。一个人总会有“想做“的事情和“不想做”的事情,这么说来,一个人不会在每一件事上犯“懒”,在他喜欢的事情上,不会犯“懒”。 所以”懒“不是一种性格,性格应该是在大多数事上保持同一个性格特质

“不想做”其实和“想做”是相对的,所以“懒”也是相对的。比如说,我们可以说在“早起”这件事上,我们犯“懒”了;那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说,在“睡懒觉”这件事上,我们并没有犯”懒“呢,这其实也说明”懒“不是一种性格

3 怎么解决“懒”的问题

用“懒”的释义替换“懒”这个字,上学迟到的原因就从“懒,起不来”变成了“不想(起床),起不来”。如果想要解决“起床难”的这个“懒”的问题,就得问问自己为什么“不想起床”。“起床难”的根本原因一定不是“懒”,根本原因还在下一层“为什么我不想做XX”

根据“懒”的定义,也可以这么说,但凡真的想要解决问题,你找到的“懒”一定只是直接或者间接原因,而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在下一层“我为什么不想做XX”或者这个问题的更下一层——比如”我为什么不想起床“的答案可能是”相比上学更喜欢睡觉,上学不吸引我”,那么继续问“为什么上学不吸引我”,答案可能是“学习太累,没意思。而且都说上学有用,我没看出来有什么用” 那么就需要自己去探究“上学到底有没有用?” 可能最终探究出了“上学有用“,所以最后能起床了(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我知道上学有用,但是我还是不想起床,那就是你认为的上学不如睡懒觉有用,大概率说明还没有认识到上学的好处);也有可能最终探究出“上学没用“,这时候你就确实没必要“起床”了

当然上述例子,有个很大的漏洞——推到最后,岂不是说,如果认识不到学习真正有用,那我岂不是就必然选择睡觉。但是很多人的情况可能是这样的,其实最后还是认为上学没用,但最后还是忍痛坚持早起了。

对于这个例子我是这么认为的,对于学生时代的我们,其实不是“上学的好处”和“睡懒觉”让我们选,而是“不按时上学会被同学嘲笑”、“不按时上学会被老师/父母斥责”、“不按时上学会让父母失望”……这些和”睡懒觉“让我们选,那我们选择了前者。

其实这也说明当我们还没长大的时候,总会有外部力量让我们去做事情。当我们长大了之后,所有的选择的结果是我们自己承受了。这时候,你还会选择学习吗?那毕业之后,每天早上起来学习好还是睡懒觉好?你可能说“学习好”,但是还是选择“睡懒觉”,那我只能说你没有真正认识到“学习好,只是嘴上说说”,或者“学习好,但是不是你选择的生活”……

4 什么是好的“懒”

“懒是人类进步的动力“这句话如何解释?对照英文的解释,懒是”不愿意为了做事情付出任何努力“。

拿发明汽车举例子——假如说一个人“懒”得走路,那就是“不想走路”,或者说不想”为到达另一个地方耗费时间和体力”,这是真的“懒”; 发明汽车的人,其实内心是“想要到达另一个地方”的,只不过不想“为到达另一个地方耗费过多的时间和体力”,是不想做“低效率”的事情。

总结一下就是,发明汽车的”懒“,并不是对“到达另一个地方”这一“正确”的事情的“懒”,而是对“浪费时间做事情”这一“错误“事情的“懒”,所以因为“懒”发明了汽车,这里的“懒”就是好的“懒”

同理,发明纺线机不是不想“干活”,是不想“低效率”地干活。 由此可以看出, ”懒“就是”不想做“,是对事情的一种阻碍力量。如果在错误的事情上犯”懒“,那么就是好的事情,大概率带来好的结果。如果是在正确的事情上犯”懒“,那么就是坏的事情,大概率带来不好的结果

至此,自己的两个疑惑都已经探究清楚,可以得出关于”懒“的定义和方法论(怎么做)了

5 有关于“懒”的定义和方法论

定义:

“懒”就是不想做,或者不愿意为某件事做出任何努力

方法论

1 ”懒“就是”不想做“,是对事情的一种阻碍力量。如果在错误的事情上犯”懒“,那么就是好的事情,大概率带来好的结果。如果是在正确的事情上犯”懒“,那么就是坏的事情,大概率带来不好的结果

2 如果自己犯“懒”了,首先要确认这是对“正确的事情”还是“错误的事情”犯懒。如果是对错误的事情犯懒,那么就“懒”下去吧

3 如果是对“正确的事情”犯懒了,首先要确认“正确的事情”有多正确,我犯懒的代价是什么,如果代价很小,可以不管它,继续“懒”下去。

4 如果是对”正确的事情“犯懒了并且还想改变这个”懒“,那么首先想起”懒不是一种性格,是可以改变的,虽然可能会有些难,但是至少不是像改变性格或天性一样难“

5  如果想要改变”懒“的状态,那么”懒“一定不是你想改变的境况的根本原因,我们要找到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就是”我为什么不想做XX“或者这个问题的下面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