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听了近千首古风歌曲,就这几首下载了就舍不得删!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寂静森林


我是上了大学才开始听古风歌曲的,起初是因为专业课作业需要录制广播剧,配音的时候下载了很多古风歌曲,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从大一到研二,歌曲列表中最多的便是古风歌曲。虽然比较小众,但是在我看来,曲调悠扬委婉,歌词诗情画意,总能让人意旷神迷,流连忘返。5年时间,也算是阅歌无数,但是能直抵人心的,也就那十几首吧,下载下来一直不肯删除,动不动就要列表循环。


纨绔(夏矽、轻薄的假相)

引我入坑之作,公子欢喜作品改编的广播剧《纨绔》的主题曲。讲述的是天界二太子和妖界孤王从相识、相知到误会再到和解的爱情故事(对,你猜的没错是耽美广播剧)。歌曲由剧中太子声优轻薄的假相和夏矽合唱。最引人入胜的就是歌曲开头二人的对白,一下将你带入天上地下的玄幻世界。这里强烈推荐轻薄的假相,光是听他的声音,估计都能起一身鸡皮疙瘩。墨啸:要是放到人间,你活脱脱就是个纨绔子弟。澜渊:便不是在人间,我也是个纨绔子弟。


醉仙歌(晃儿、音频怪物)

我看过很多遍的花开花谢,采过很多甜美或者苦涩的果实,酿过很多种类的好酒,却只遇见过一个能举樽共饮的人。

晃儿是我喜欢上的第一个古风歌手,比河图,winky诗,音频怪物都要早的多。醉仙歌源自一个传说故事,天山上每三百年开一朵霜迟花,能酿出世上最好的酒-缠梦。晃仙和妖君这一对酒中知己,因为这缠梦分分合合,引出三世的纠葛。


梦回醉暖(晃儿、轻薄的假相)

梦回春暖同样是广播剧《纨绔》中的插曲。描述的是天界二太子澜渊和狐王篱清元宵佳节同去河边放花灯的片段。仿佛能够听见桃花初绽,流水潺潺,灯花河岸。喜欢这种娓娓道来的温暖。有些甜蜜,又有些惆怅的感觉,潜藏的爱意却有不敢轻易表露出来,只好任它在心中潜滋暗长。那句“谁道多情偏做无情游,谁许薄情酿成痴情优”恰到好处的道出了二人的心思。原来情爱二字,不过问一句,喜欢不喜欢,开心不开心。


四时令(小千、五色石南叶、朱强、慕寒)

这首歌真的厉害了,是四个人合唱的。每一个声音代表一个季节,配合的十分默契。小千唱春,五哥唱夏,朱强唱秋,慕寒唱冬。或粗犷,或细腻,或轻柔,或高亢,四个人的声音虽然各有特色,却有在同一首歌中和谐起来。


石楠小札(贰婶)

这首歌还有一个粤语版,估计大家可能听过,叫做《倾城之恋》讲的都是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故事。旋律相同,歌词不同,意境也迥异。张爱玲与胡兰成,一个是当时上海最负盛名的女作家,一个是汪伪政府的要员。在乱世之中,他们的相识、相知、相恋,及至最后的分手,都堪称是一场“传奇”.歌曲为什么取名石楠小札,因为石楠的花语就是孤独和背叛的爱。就如同中文歌词里写的一样“自认惊叹的桥段终沦为老生常谈/给予你全部如病入膏肓一般/背叛萌芽在追忆里每一处柔软/原谅至无可转寰”。词作者在微博中表达:眺望苏格兰开满欧石楠的荒原,总是想起《呼啸山庄》的主人公就独身葬于此。漫山遍野的花,像容易颓败的感情一样。绝望,却一定要有尊严。”


无脚鸟(贰婶)

贰婶的成名作,特别凄婉哀怨的一首歌。无脚鸟,传说用尽一生唱出最动人的歌曲。被欲望灼烧痛不可挡的身体,加上孤独寂寞的灵魂,一切的奋不顾身,飞蛾扑火,最终都归于死亡。


雪诉离歌(慕寒)

雪诉离歌是单机游戏古剑奇谭同人歌曲,也有很多翻唱版本,这里只推荐慕寒翻唱的,只听第一句你就知道为什么了,慕寒的声音温和舒缓,却总有种穿透人心的力量,一路"江湖怨,情仇有谁能解",一下子让你看到漫天大雪纷飞,有情人离散的哀景。看着昔日挚友的脸庞如湖面般泛起了涟漪,漫上点点沧桑,满是岁月的伤痕,乃至终老归尘。仿佛可以听见灵女内心的旁白:无缘经历这些人生本该寻常之事。拥有如灵女一般长久的寿命,只为寻你生生世世。不入轮回又如何?同化荒魂又怎样,至少让我能在你身旁,花尽相思落 雪落为谁歌?


别赋(慕寒)

网络游戏《新倩女幽魂》男魅同人主题曲,还是慕寒的作品,小编真的好喜欢他。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歌词围绕白衣男魅冷月心和红衣女刀展开,为我们讲述了一段青梅竹马相对不相识,只能埋藏于心底的恋慕之情,编曲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纯管弦风格,红白生死恋,且听慕寒低沉婉转的声音娓娓道来。歌曲的具体情境是青梅竹马的冷月心与杨梦言突遭变故,无奈分别,约定来年新柳初绿之时在重聚,但是苦苦守候的杨梦言却没有等到冷月心的归来。


故梦(双笙)

电视剧《故梦》的原创同人歌,原唱为橙翼,这里推荐的是双笙翻唱的版本。双笙被日本网友称为“大唐女音”,低沉音色,完美诠释了这首歌的绮丽惆怅的迷离。民国旧忆。一开始便像是走去了记忆的古宅,用颤抖的手抚摸泛黄的门窗,最后却发现只是旧梦一场,渲染泪下,心生怅惘。他是八旗最后的皇亲国戚;她是空有贵族名头的京城第一美人;她是出淤泥而不染,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当红戏子。大家族的束缚,家国洪流的巨变,他救不了爱情,救不了根深蒂固的逆流,更救不了自己。


琴师(音频怪物)

播放器必会推荐的一首古风歌。这首歌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两广土官叛乱,从俘获的土民里挑选了一些年轻男女带回宫去,其中就有一位一身白衣的年轻男子,身后背一把桐木琴,衣袂飘飘彷若谪仙。他入宫后没有沦为内监,而是成为了君王的琴师。侍卫心疼琴师带着枷锁的皮肉之苦,对他处处照顾。琴师琴艺高超渐渐得到了君王的宠爱。宠爱之极,君王要对琴师用强,却被琴师拼死拒绝,被杖打二十。视为前来探望,带了草药还熬了热粥。后来琴师有机会出宫,侍卫却只能留在君王身边,两人从此天各一方。


江湖(许嵩)

许嵩大大,从高中就开始听他的歌了,很擅长古风类的,词曲俱佳,《断桥残雪》《庐州月》《清明雨上》大家早就耳熟能详了。中间一度换了曲风,还惋惜了好久。最近上榜的新歌《江湖》,是为国漫《画江湖之不良人》所做的主题曲,仿佛又看见当年那个风流倜傥的音乐才子。“刀剑已归隐/敬属江上雨/寒舟里 /我独饮/"在许嵩的歌曲里,江湖不再是充满血腥和杀戮,而是淡泊归隐,经历了人心险恶,爱情艰辛,一路成长的充满侠义的主人公,在看谈一切是非名利之后,告别前尘,归隐山间。


意执不离(慕斯の小乖)

搜狐网络自制剧《刺客列传》中天权国CP执明和慕容离的同人古风歌。很好的表达了二人之间朦胧的感情。执明对慕容离呵护备至,百依百顺,单纯的只要他一笑。慕容离感激执明,到心中装着国仇家恨,以及一位重要的故人,迟迟不愿交出真心。“下一世得偿所愿,若我仍是这,朱衣翩翩少年,可否在巷陌花间,千万人之中,得你第一眼。”

这里给大家两个推荐:听古风歌曲三个比较好的网站,一个是原创歌曲集聚地“5sing”,大多数古风歌曲都收录早其中,并且所有的翻唱版本和原唱版本都有。二是网易云音乐,网易最好的地方就是会根据你的喜好推送你可能喜欢的歌曲,还有对应的的歌单,如果你经常在网易听古风歌曲,你会得到更精准的推荐。三是B站,不仅可以听到大量原创古风歌曲,还能看到许多有心人的MV创作,边听边看,也许会更加有感觉。

另外推荐几个小编最爱的古风歌手(按照喜好程度):慕寒、晃儿、贰婶、walker、双笙、河图、音频怪物。

说了这么多,最希望的还是大家有空的时候能够去播放器上听一听。也希望有更多的喜欢古风歌曲的朋友来和大家分享你的珍藏。支持原创,支持古风。


不爱流行,不慕名谣,只钟情于古风。

花开半日,酒饮微醺。琴瑟筝弦,一醉五年~

如果觉得推荐的歌不错的话,请点个赞,加关注(之后还会有推荐哦)吧

还有什么好听的古风,在下方留言,一同共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