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创意的礼物清单,没有之一

极简小组Jacinle用明信片做的圣诞“树”

2个月前,我帮Angelina牵线搭桥完成了一笔小单,做成功后,她一定要请我吃饭,或是买个小礼物送给我。我真的不是很喜欢吃饭,每次吃完饭都要睡觉。礼物收起来又有负担,毕竟只是正好看见了,顺手牵线而已。

后来我跟她协商下是否可以跟她聊1个小时,正好有些事情我找她请教。短短1个小时的沟通,效果却出乎意料。对我的触动非常大,也很好地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方便接下来有可能更多的合作机会。回顾的时候,我发现,相对于吃饭,原来我更喜欢一场高质量的谈话。

盖瑞·查普曼在《爱的五种语言》介绍了五种方式,帮助我们学会处理与朋友、邻居、配偶、小孩、同事、甚至所有的人际关系。他们分别是:

一、肯定的言辞——发掘并在言辞中肯定对方所做的事情

二、好品质的时间——付出你个人时间,像一起去散个步,共度周末

三、接受礼物——能够表达出“他她正在想我”的礼物

四、服务的行动——为你的配偶做一点事,任何一件你觉得对他她而言意义重大的事

五、身体的接触——亲吻、拥抱、拍背、握手等

我们总是用我以为的方式来对你好。

我以前收到一些价格昂贵的礼物,还会很高兴,因为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因为我可以拿出来在朋友圈晒长面子,因为我以前更多的是用金钱地位权利来评估一个人。现在我发现礼物是我排序中最末尾的。三五知己,一场高质量的谈话反而能让我开心很多天。

我在给空间做瘦身的时候,对很多不需要的礼物都很纠结,因为礼物本身之外,更多的是代表这个人对我的情感。就像是《极简》一书作者,Joshua在处理她妈妈满坑满谷的遗物时候的不知所措。目前我能想到的办法,就是拍照留念,把礼物照片跟朋友发生连结。同时,我在跟朋友相处的时候,更多地全情投入地跟对方交流,完成深入沟通。

但是我要如何处理接下来可能收到的礼物呢?在心理学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帮助我们处理类似的棘手问题,叫做“一致性沟通”,我把我的需求说出来,无论你说YES还是NO,都是被允许的。

以下就是我的礼物清单:

1,给关系升温,而不是送更昂贵的礼物。

比起你要花很多时间金钱挑选礼物,我期待更多的是来自你的问候,关注,惦记,哪怕是朋友圈下面简单的两句评论给到我肯定和赞美,而不是批次量地点赞。

我期待你看到我的时候,看看我,抱抱我,放下彼此的阻隔和设防,让我们能够更多敞开地进入深度沟通。

我期待在我软弱,疲倦,忙碌,病痛的时候,你能为我祷告,让我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跟主相交。

我期待在我特别忙碌的时候,你能帮忙处理一些了简单的事情,让我能够有机会喘口气。

正如耶鲁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玛格丽特·克拉克Margaret Clark提到的:安全感来自物质财富和具有支持性的关系。让我们减少购买,花更多的时间来给关系升温。

2,送怦然心动的体验而不是精美的物品。

哪怕是一起旅游,一起看话剧,一起参加创意展,一起徒步,一起骑行,一起马拉松,一起潜水,一起参加读书会,一起做一桌子菜,一起喝下午茶,一起读一本书,一起去楼下小公园里逛两圈,一起简单的在微信语音上聊天,一起分享彼此人生的故事,都比礼物更能打动人心。因为我会对每个人和每个人背后的故事,都充满了好奇。

3,送快速消费品而不是持久耐用的东西。

生活需要的每件必须品,目前我都有,如果没有,我会用wish list(心愿清单)告诉大家,如果你真的一定要带礼物过来,那就送些快速消费品吧,比如鲜花,牛奶,水果,自己亲手做的菜,烘焙的糕点等

从小到大,我收到过很多礼物,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来自朋友木木的礼物。木木是IT公司的咨询总监,当时我正好给她做一个月四次的高管教练。那天正好是她在德国出差,参观科隆大教堂的时候,为我点灯祝福。对此,我真的感觉非常触动,对方在我心里的定位一下子从学员晋升到朋友级别。后来我们又有其他很多的合作,都是基于这样关系的持续升温上。即使到现在,我们上海深圳各自一方,还是定期有非常持续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非常赞!

在你心里,我看见光。


【生活操练】

一周练习:列出自己的礼物清单,看看排在最前面的是什么?

*********************************************

ivy沈敏吉/效能教练 介绍

5年内通过时间管理对焦注意力,实现个人资产翻了6倍,通过影响8万多人次生活发生积极改变,同时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时时丰盛富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tomcat7支持jdk的版本: Tomcat version 7.0 only supports J2EE ...
    挑战者666888阅读 11,429评论 0 0
  • ①画日记:今天儿子他突然很会画画,自己在画纸上画起了火车。我借着这个机会在旁边写让了火车这两个字。还在旁边写上了我...
    Lynn_1f06阅读 90评论 0 2
  • 秋日,下午3点的55分 对我来说,现在一如以往的湖面看得见轻微微的动静里, 仍然殘留着午后阳光的澎湃,恍若黄金时代...
    咖啡移动阅读 178评论 0 0
  • 刘强东,又一位草根创业者,出生于贫穷的农民家庭的70后,曾经的留守儿童,由外婆扶养长大,毕业于人民大学社会学...
    时光机之谜阅读 2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