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业点评】21天结构化训练营

111  【大作业点评】21天结构化训练营已经接近尾声,这也是助教的最后一次带学啦,还是由我和S大大希望大家都能抽时间积极参与哦。

今晚爬楼密码【大作业点评】

可能有同学喜欢默默地看,不过助教还是希望大家能参与进来,也能让助教了解到大家的需求和疑惑,大家共同提升。

【第一题】请你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第二题】请说一下你的离职原因

【第三题】你为什么想应聘这份工作?

开始之前想对大家进行一下“灵魂拷问”,大家的课程都听完了嘛?作业都做了嘛?

今天晚上我们将对大家的结营作业做一个点评,咱们班有7位同学完成了结营作业,其他同学可能因为太忙了,都没有提交作业哈。

不过没关系,我们今晚一起来讨论一下,顺便学点新模型哦。老规矩,积极参与的同学都会有专属的小奖励哦。

我们先说说今晚的带学活动的安排,今晚的带学活动是除了升职加薪之外大家也很关注的一个话题——面试,主要分为3个部分,预计1-2小时

1.对同学们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点评;

2.典型作业点评

3.面试的核心问题

我们的分享会结合三个新的思维模型来一起探讨,有的同学经常说有模型不知道该怎么用,那么现在就是应用模型正当时!

还有上次说怎么收集到更多模型的小伙伴,这次一定不要错过[阴险]

【第一题】面试官:请你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第二题】面试官:请说一下你的离职原因

【第三题】面试官:你为什么想应聘这份工作?

这是结营作业的三道题目,也是关于面试常常会遇到的三个问题,如果你正在找工作或者准备跳槽,正好可以来思考一下这三个问题可以怎么用结构化更好地回答哦。

针对作业的内容,我们来探讨三个共性问题。

第一个问题,自我介绍如何开场

还记得课程的第一小节讲过的大脑的思维习惯吗?来回顾一下,选一下呢(多选)

①归纳主题

②归类分组

③偏爱数字3

④有规律信息

⑤主题先行

好吧,官方答案是1234

那如何在自我介绍的阶段利用大脑的喜好,吸引面试官的目光呢?

其实大作业的题目要求当中已经给出了提示:不超过三个标签。

事不过三嘛,也是这么一个道理

在数量上,这个容易把握。但是很少有同学把“标签”做得很有吸引力和冲击力。

因为超过三个别人可能也记不住[偷笑]

那请问大大怎么能做到有吸引力和冲击力呢?

在大家的作业中可以看到,同学们还是习惯谈谈自己的工作经验,不太擅长提炼自己的标签,那我们可以根据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匹配自身,提炼出有针对性的特点来作为自己的标签。

「助教-S:那请问大大怎么能做到有吸引力和冲击力呢?」

- - - - - - - - - - - - - - -

针对求职的职位来匹配更有效果哦

让我们来看一个案例感受一下。

对哒 面试的场景,HR肯定对于跟工作职位相关的会更感兴趣

面试官:请你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答案】

(1)你好,我是XX,毕业于xxx大学,xxx专业。

(2)我热爱健身,旅游,和音乐,是个外向阳光,喜欢社交与探索精神的人。

(3)今天感谢有机会到贵公司,希望通过面试获得心意职位。根据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我觉得自己符合相关要求,故前来应聘,为公司贡献可观的价值。

我们能看到这份作业的优点是用到了数字3、有一些性格和兴趣标签,能让人快速了解到个人特质

还需要提升的地方呢,有这样几个方面

1)由于是面试场合,标签应该至少有2个是和工作相关的;

2)觉得符合要求,需要说明具体哪一点符合要求;

3)只说了可以提供价值,但是面试官还是不了解你到底能提供什么价值。

两个工作相关的标签可以给面试官留下更深的印象。

我要是HR我一定会心想: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你一定要说清楚你到底哪里符合要求,能够提供哪些价值

具体说明哪一点符合要求,嗯,也可以提升与工作岗位的匹配度。

「助教-S:我要是HR我一定会心想: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你一定要说清楚你到底哪里符合要求,能够提供哪些价值」

- - - - - - - - - - - - - - -

对,S大大说的非常对,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面试官心里是怎么想的

重点来了,到底该如何做呢?---模型登场

这是一个自我介绍的框架,嗯,还是非常实用的哈。

这三点里面,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飞同学已经给出了答案啦

没错,就是价值

剧本杀的内容是不是又重现江湖了?老板的想法都是一样的,我为什么要招你呢?因为你有价值,而不是你性格开朗有亲和力。

那如何在最简短的语言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呢?

对呀,HR一天面几十上百人,每一个来的都说我符合岗位需求,我能带来价值,但是大部分人都不会说明白自己究竟能给公司带来什么价值~

「青桔:那能带来什么价值」

- - - - - - - - - - - - - - -

具体一点要怎么体现出来呢

「青桔:讲个故事」

- - - - - - - - - - - - - - -

算是一种方式了

那是不是可以从应聘的岗位入手,考虑一下公司到底需要什么呢?

我们来看看价值value的英文含义[奸笑]

没错~HR想要的就是与岗位相匹配的人

这几个词对价值的解释似乎还不错有木有

「青桔:有人脉资源」

- - - - - - - - - - - - - - -

要匹配岗位来看哟

「青桔:抽象」

- - - - - - - - - - - - - - -

那我们就具体分解一下

划算程度:这个好理解,别人都要1980,我只要888。

当然面试的时候,大家都想争取更好的薪水,所以尽量不体现这方面的价值。哈哈哈。

别着急~muser大大最擅长将抽象边具体

用途:这里要说的就是你能做什么(和招聘岗位匹配的技能),最好能体现比别人做的更好的特点。

要展示你的具体成果。

比如:招聘洗碗工,你说你会洗碗,那老板没感觉,因为这个基本大家都会。

你要说一般人每分钟可以洗碗30个,我可以洗45个,还能达到清洁度的要求。

这就是你的用途和特点。

积极作用:有额外的能力体现。

不但会洗碗,还会做面点和改刀。

这时老板招你就会觉得很划算,因为超出他的预期了。

又回到了第一点的划算啦

职责和业绩

「飞(190516487953):职责和业绩」

- - - - - - - - - - - - - - -

是一个方面啦

表达了价值,那如何让价值更有吸引人

给大家分享一个都用数字呈现的例子:

个人公众号粉丝1w+ 】 和 【个人公众号文 50+篇 】 相对比

大家觉得哪个更让你心动?

是的@青桔 @飞(190516487953) 哪怕个人公众号只写了10篇,只要列出了有1w+粉,都会觉得这公众号有点东西。

而文章写了50多篇,都是流水账没人看,也没什么好炫耀的,是不是这样?

这里粉丝数量就比文章数量更能证明实力,也更具有冲击力。

所以除了让你的表述吸引人之外,还需要更有冲击力的数据和实例。

数据和实例也是给到匹配度的一个很重要的展示方式

要对自己自信一点,使你的实力吸引来的

[奸笑]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自己没有多少业绩,那你只说一个具有冲击力的标签或者价值,也比说了很多,却很无力、很空洞的内容要好很多。

「青桔:好吧」

- - - - - - - - - - - - - - -

你付钱了吗,钱都没付,哪里来的水军呢,哈哈

记住啦,1个90分,比3个70分更让人接受。

对哦,说一千遍我与目标岗位匹配,不如一句我有1W+粉丝来的直接有吸引力

「助教-S:「助教-钼色muser:[奸笑]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自己没有多少业绩,那你只说一个具有冲击力的标签或者价值,也比说了很多,却很无力、很空洞的内容要好很多。」

- - - - - - - - - - - - - - -

对哦,说一千遍我与目标岗位匹配,不如一句我有1W+粉丝来的直接有吸引力」

- - - - - - - - - - - - - - -

这里有数据有实例,这才是灵魂所在哦,比干巴巴的说匹配课有效多了

第一个问题我们就先说到这里啦

很多作业离职原因写的是前公司存在的问题。

送命题

首先应该说明自己在公司的价值

不知道有没有同学躺枪了

与自己职业规划不符。如果我说是公司的决定呢

而后再说明资源不符。写离职的前提。这样写的话可以吗

「……:这样写的话可以吗」

- - - - - - - - - - - - - - -

问题不太大

不过还可以再优化一下

「青桔:如果我说是公司的决定呢」

- - - - - - - - - - - - - - -

比如公司怎么决定的呢

具体的话可以结合实际情况

「青桔:公司人事有另外的安排」

- - - - - - - - - - - - - - -

这样就显得很被动了呢

有更有经验的人来了,

对啊,他们就问我有没有据理力争

「……:具体的话可以结合实际情况」

- - - - - - - - - - - - - - -

是的,可以根据面试情境灵活处理

大家有没有思考过:面试官询问离职原因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青桔:询问我的职业发展规划?」

- - - - - - - - - - - - - - -

[奸笑]

尽量不要表述是被辞职哦,会让HR觉得是不是能力不足之类的,自己比较被动

换位思考一下,面试官想要的是什么呢,你的离职辛酸对面试官重要吗

面试官询问离职原因的主要目的,其实是想知道你是否跟岗位需求相匹配,也就是你有没有致命的缺点,会不会造成将来的工作在合作上有阻碍。

面试官想要知道你来到我们公司能不能好好干活

并不是真的想知道你离职的原因。

可能有人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上来情绪了,把因为什么事情,老板如何不懂道理,最后和老板吵了一架,把如何离职这个故事讲得绘声绘色,结果可想而知。

有人躺枪了没有

是想了解你看重我们公司的哪部分

如果一个人工作总是变来变去,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对自己没有任何规划,可能就让人觉得不稳定,那如何让人相信ta在未来的岗位可以稳定工作下去呢?

HR内心:可想而知,下一次面试,我们就会成为你口中的不讲道理的老板和公司

「青桔:不,是问的前前段工作经历」

- - - - - - - - - - - - - - -

频繁跳槽的经历体现到简历里了是吗

切记:不要把原因归因于对以前的公司不爽。

切记:不要把原因归因于对以前的公司不爽。

面试中,大家要多展现正能量,不要表现出负能量。

即使以前的公司或者领导啊,真的有问题,也最好不要在面试当中提及。

哪怕前老板不懂管理,是个大笨蛋,这些都是事实,也不要在面试的时候说。

没有一家公司会想要找一个满满负能量的员工

「飞(190516487953):是想了解你看重我们公司的哪部分」

- - - - - - - - - - - - - - -

是的,可以避重就轻地回答

这里可以应用到云雨伞模型

现状,预测,行动

「青桔:那就是不要讲实话咯」

- - - - - - - - - - - - - - -

有没有看过电视剧里有人从来不讲假话。但是他可以选择讲部分真话呀。剩下的可以选择不说[奸笑]

不是不要讲实话~而是避免展现负面情绪,尽量客观公正的评价前公司。要记住我们的面试目的是为了找到工作,所以我们尽量展现能够帮助我们应聘成功的方面。

云雨伞也叫空雨伞模型,是麦肯锡公司的一个重要模型。

原型是抬头看天,发现天空中的云朵有些异样,解释为“好像要下雨了”,根据这一解释,判断应该采取“带伞出门”的行动

天空中有乌云,也就是说当前现状。

认为可能要下雨了,是自己对未来的预测。

带伞出门则是自己选择做出的一个行动干预。

「青桔:没问好的时间长的经历,就找到了这段短的经历来问离职原因知道就不写咯」

- - - - - - - - - - - - - - -

太短的经历可以不写就不写了

面试官:请说一下你的离职原因

【答案】

现在的公司不能提供更好的职位,按此情况继续工作,自己的能力得不到提升,只是在利用自己的积累在做重复性工作,我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和挑战。

这份作业呢,“云”“雨”“伞”每个部分都说得太模糊,没有详细信息。

面试场景,核心目的是说服面试官录取自己,所以应该展示自己的能力、特质和应聘岗位的匹配

这个回答完全不涉及这些内容,可以再想想面试官希望听到的是什么信息

那我们来看一份优秀回答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优秀回答

我之所以离开之前的公司,是因为前公司的战略规划与我个人的发展计划不太匹配。

前公司试图在建筑行业做大做强,而我本人想尝试为更多、更广泛领域的客户提供咨询建议。

选择来到贵公司,正是因为这里的企业发展思路和我本人的理念很契合。

对于我来说工作并不只是谋生,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选择离职也是想给自己更多的挑战,而不只是重复运用已经掌握的技能。

「青桔:我觉得这个答案是说明我为什么来到这里吧」

- - - - - - - - - - - - - - -

这就是精妙之处了啊

离职原因避重就轻地说,面试官也不会特别追问大

轻描淡写地说一下,然后把思路转换到目标工作上来

优秀答案很清晰的表达了我为什么来这家公司,如果能在说明我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就更好啦

「青桔:没有证明自己的能力」

- - - - - - - - - - - - - - -

毕竟是在回答离职原因,简单说一下也并不会不适合,因为回答时间可能是有限的

面试官还会有别的问题,当然如果面试官听你这么说,觉得有兴趣,开始发问,你就可以拿出你的数据和实例

证明自己的价值

也就是说我们还是要有准备,但也要看场景哦

那我们继续第三个问题了哈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谈应聘动机

很多作业的应聘动机只从自己的目标出发,没有关注对方的渴望(需求)。

我们先来了解一个模型

福格行为模型(Fogg Behavior Model),是指个体在发生某个行为时,必须具备3个要素:足够的动机(Motivation)、实施这个行为的能力(Ability)、实施这个行为的触发点(Trigger)

偷偷说一下,这个福格行为模型是知能愿模型的爸爸

「青桔:行为分析模型」

- - - - - - - - - - - - - - -

优秀

看来知识点掌握的不错~

从图片要求中,我们能看到这样的词汇:说服他人、能否受到用户喜欢。

所以,面试中想要被面试官接受和喜欢,站在对方立场思考,满足对方需求才是关键。

对滴,毕竟最终还是面试官来决定你能不能加入公司

面试官:你为什么想应聘这份工作呢?

【答案】

1,我觉得目前的工作相对比较稳定,我觉得我不应该这样安逸下去,想继续挑战自己。

2,我觉得目前的工作与我的专业能力已经能够比较好的匹配,而且我觉得我的自我学习能力较好,并且也想寻得挑战。

3,现在不站出来,我担心我这样的想法会越来越弱。

而如何让面试官觉得呢?给他足够的理由,用事实说话

是哒,要面试官觉得,不是你觉得

这份作业我们给到以下几个建议

「青桔:都是以我开头」

- - - - - - - - - - - - - - -

一眼就看到了重点

注意在面试场景,核心目的是说服面试官录取你。

1)第二步的“能力”,应该是解释自己的能力和应聘岗位的匹配度

2)第三步的“触发”,应该是给到面试官一个必须录取你的理由

这个回答最大的问题是把“我”的位置始终放在第一位,而没有和公司的目标建立联系。

「青桔:都是以我开头」

- - - - - - - - - - - - - - -

我怀疑你偷看了我的答案,哈哈

好啦,关于面试的三个问题就说到这里啦

少了动机?动机就是我想挑战自己呀这一点问题不大,就没有点评咯

那如果没有问题,我们就进入今晚的作业点评环节咯

我们从7份作业里挑选了两份作业来点评

面试官会问以前在工作中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自己最大的不足是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还会问为什么没有提升学历。。。

「青桔:面试官会问以前在工作中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 - - - - - - - - - - - - - -

记得以终为始,记住你的目的是获得offer

好滴~那我们先来看@紫花情梦 同学的作业

先来点评作业,如果感兴趣可以点评之后大家讨论哈

看完点评也许你会找到答案

那我们的S大大来点评第一份作业

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热情、适应能力很强且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人。

我之所以想加入贵司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该岗位的工作内容很吸引我,既包含我最擅长的招聘工作,又能让我接触到我一直希望参与的绩效体系设计工作。2)我非常看好贵司所处的行业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我希望能与公司共同进步。3)贵司的企业文化很好,非常看重员工的培训,而且贵司还是最佳雇主哦

如果我有幸加入贵司,我希望能迅速融入团队,把我之前的工作经验运用到工作中,给公司带来新的活力,新的思路。

根据muser大大刚才讲的内容,说说这份作业的优点和可以改进的地方

哇 开心~你好呀 我是助教S 很高兴能和你一起交流本次的作业呀

那同学你来说说吧,觉得这份作业的优点和可以改进的地方都有哪些呢?

如果觉得不好意思夸自己,我先来说说我觉得都有哪些优点吧[奸笑]

从同学的自我介绍可以看出同学是一个热情,适应能力很强且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人,很希望能和你成为同事~

可以先说说有哪些优点呀

而且可以看得出同学对于结构化思维的知识掌握的很扎实,不仅运用三个标签介绍自己,同时说明了自己为什么来这家公司以及能为公司带来哪些价值,并且运用结构化思维将理由分类为你点赞。

那说完优点

我们来说说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哈

热情、适应能力、团队协作强和目标岗位匹配不够略显不足

说明了为什么来这家公司,自己擅长领域能够提供价值——

第一点就是刚才青桔同学说的,都是以为我为开头可以稍加改进,调整一下语气哈

如果能够像解释加入公司原因一样,将能为公司带来什么价值进行拓展能更好地帮助面试官快速了解和认可你的工作能力。比如我之前有什么工作经验可以运用到现在这份工作,并运用具体事例进行支撑,相信一定会让面试官眼前一亮,觉得这个位置非你莫属。

还提到了公司的企业文化,说明有提前做功课了解公司——

说的很到位哦

没错的~面试官都喜欢提前做功课的求职者,说明对公司是真的感兴趣

关于自我介绍大家还有问题吗?

就是提供价值的数据事例佐证不足——

没错,要用事实说话

要不要说年龄和毕业学校——如果觉得这些是你的加分项可以说

那我们接下来看一下辞职理由

我觉得自己的发展到了瓶颈期,目前的工作内容已没有什么新鲜感了,工作时失去了动力,这样对我对现在的公司都不是好事。我希望寻找一些新鲜的,我未曾深入了解的工作内容,重新焕回我对工作的激情。

如果你是HR,大家觉得这个理由怎么样呢?

没有新鲜感,给人感觉不好——

工作做久了都会倦怠期——

觉得你不稳定——

说的很棒

可以说缺乏挑战。没有上升空间——

从同学的作业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十分有想法也不断追求挑战的人。因为是面试场景,核心目的是说服面试官录取自己,想想面试官希望听到的是什么信息,展示自己的能力、特质和应聘岗位的匹配。虽然激情是很重要,但是我们也应该考虑到面试官需要的是能够稳定工作的人,所以建议可以补充我为什么觉得这个岗位能够焕回工作的激情,并简单说明你会怎样做。

切记:大家固然都是喜欢有工作激情的人,但是同时稳定性也是面试官考量的一个重点哦

哦还要加上为什么觉得,还要说明自己怎么做。——

那如果是没接触过的岗位,我也不知道怎么做?该怎么说呢——

没有接触过的岗位为什么要来面试呢?可以考虑一下,面试之前要提前做好功课哦

不要让HR给你解释这份工作是要做什么的哦

因为感兴趣。想尝试但是缺乏知识技能经验。想挑战自己——这就又陷入了:你觉得你感兴趣

222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应聘理由:首先,我应聘的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我的职业发展方向一致。其次,根据职责描述,我觉得自己已具备该岗位要求的逻辑思维能力、独立解决问题、以及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且贵司所处行业是我从未接触过的,给我很强烈的好奇心以及新鲜感。我认为好奇是保持工作动力和热情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此我相信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

「青桔:因为感兴趣」

- - - - - - - - - - - - - - -

感兴趣的同时也要证明自己有匹配到的特质才更加分哦

优点:运用了福格模型,从动机、能力和触发三方面进行了回答,知识掌握的很到位且逻辑清晰

想要挑战自己没有错,但是要考虑,面试官想找的是能够帮公司创造价值的人,公司可以给你提供机会挑战自己,前提是你要能带来价值

改进:

1.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并且说明本岗位如何与你的职业发展方向相一致,面试官都很喜欢有着清晰职业发展方向的求职者。而职业发展方向与本职位相匹配的求职者显然稳定性会更好。

2。建议可以举例自己具备的该岗位要求的能力,如果具体事例和数据支撑,无疑会让面试官更了解你。

3.有好奇心固然是好事,但是因为行业是你从未接触过的,所以你要给面试官足够的理由和事例来充分说明你有认真的的了解过这个行业,并且具有能够胜任这个职位的能力。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紫花情梦

如果觉得同学比较喜欢静悄悄潜水,不喜欢在群里沟通的话,可以私聊助教进行交流哈

能够对你有帮助,哪怕是一点点,就会很开心啦

同学们可以对比一下S大大的点评,思考一下自己会怎么分析哦

那我们来看第二位同学的作业啦

好啦 接下来就是我们muser大大的点评时间来啦~

是问过我,想做的是什么?还有要给公司带来业绩?不然三个月就淘汰了。——

是@冰冰 同学的作业

【第一题】面试官:请你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真诚的人,有换位思考的共情能力。我来到这里是为了谋生并对他人有意义。我相信爱学习的我,能讲好一些故事,帮助自己成长,帮助别人成长。

对的哦 毕竟HR找的是员工,不是学生~

「青桔:不然三个月就淘汰了」

- - - - - - - - - - - - - - -

这个可以考虑自身是不是适合,比如这份工作可能会要求销售能力和抗压能力——

就是销售能力。我觉得我不太合适,而且也只是想短期过渡。我还比较被动,希望客户自己来找我。——

面试时你被了解也是你了解对方公司的时候

要记住: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公司选择你的同时,你也在选择公司

短期过渡其实很有可能造成多份短期工作的经历,那你的问题我们后边讨论可以吗,

我们先点评第二份作业哦

我们先点评作业,感兴趣可以在点评结束再继续讨论哈

大家可以看看我做的标注

从同学的作业能看出能看出这位同学是一个认真的人。

作业有参考题目给到的参考模型,使用了标签:真诚、有同理心;也道出了“为何而来”和给公司带来的价值。结构基本完整。

那我也建议同学从以下角度做一些优化

1.标签最好和目标岗位相匹配,挑选自己与目标岗位匹配的特点来介绍自己

2.为何而来呢,可以从公司的角度来思考,会比从自己的角度来描述更有效,公司更希望看到你给公司带来的价值哦。

3.价值这里呢也需要匹配目标公司的价值观和岗位的需求来。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给到公司的价值

【第二题】面试官:请说一下你的离职原因

离开原工作是不想再录入数据(现在有些不胜任,视力下降的厉害,只有正常视力一半视力,看不清发票内容、金额。估计以后年老会完全不胜任),通过学习行动,想要优先提升写作思考能力。等完全不胜任工作时,能有別的收入方式。比如写文章。梦想是这辈子能有本自己写的书。帮助他人也帮助自己谋生。

有梦想的人都有一颗上进的心。我们也能看到这位同学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很赞哦

那这里可能有不少同学会觉得离职原因就应该实话实话啊,“我心里是这样想的,我就应该这样说。”

眼睛不好做啥都不方便。写文章也费眼睛啊[捂脸]——

“不想再录数据”“不能胜任”之类的描述要避免出现。

「青桔:眼睛不好做啥都不方便。写文章也费眼睛啊[捂脸]」

- - - - - - - - - - - - - - -

是的呢,这个其实是减分的

面试过程中我们应尽量避免给面试官留下负面印象,毕竟你去面试的目的是让对方录用你,肯定一个健康的正面形象会比一个负面形象更有效哦。

还是那句话,避重就轻地回答

记住自己的目的

【第三题】面试官:你为什么想应聘这份工作?

我想应聘这份工作,是因为喜欢写文章,讲故事。相信我有能力让他人健康快乐成长也帮助自己谋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受到读者喜欢。能帮助他人了解他想知道又不知道的事。(能力)

第三题这里有从动机和能力方面来匹配,如果能给到一个触发面试官录取你的表述就更好了。

从动机方面来说大概能猜出来目标岗位需要写作能力。

那在能力方面我们可以使用数据、案例等来印证自己的能力,提高自身能力与目标岗位的匹配度。

作为一个要求写作和讲故事能力的岗位,用一个故事来表达的话,一定可以更加分。

要有说服力。要有佐证——

当然我考虑的是在写作业的时候,这位同学可能对自己的目标岗位其实没有太清晰的目标,所以写的有点模糊

看不太出来目标岗位是什么

建议同学可以找到目标岗位的需求,再对这份作业做一个优化

「青桔:要有说服力」

- - - - - - - - - - - - - - -

感觉这一点对你已经根深蒂固了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最后还是想和每一位同学强调一下:在回答任何一个面试问题时,都记得思考自己来面试的目的

你的目标除了了解目标公司,也是为了提高面试的成功率

所以你的回答最好能围绕这个目的来进行,毕竟获得offer是你的能力,接不接受对方的offer就是你自己的选择了

面试过程时刻铭记你是来干什么的~

没有获得offer,那我们可能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哦。

虽然这话有点扎心。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面试的核心问题

大家有没有考虑过,面试官问那么多问题,到底想问的是什么?

最核心的有三点:岗位匹配(包括技能和价值观)、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1、岗位匹配(包括技能和价值观)

毕竟招一个人进来的成本也挺高的,还要培训,如果三个月没到就走掉,那这些成本就都收不回来了,所以不能长期留下来的人就不能招。

2、团队合作

团队里不需要超级英雄,需要的是和团队一起合作为实现目标而努力,除非你真的是超级英雄。所以能在案例中体现团队合作能力是加分项,但要注意一点,不是说和团队一起完成了什么目标就结束了,而是你在团队中发挥作用。

3、解决问题的能力

给你一个任务,是否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利用资源搞定,毕竟职场不是培训班,没有时间培训你所有能力。这里可以用到STAR模型来构建解决问题的过程。

如果能在面试中展示这些能力,那离成功就很近了。

发现了吗?一个面试里面套路满满啊,各种提问陷阱,各种模型应用。

如果想准备一场成功的面试,这些是必要的准备。

当时还谈到了认可他们公司的价值观——

好啦,今晚的带学就分享到这里啦

最后还有个彩蛋,不知道大家还想不想要呢

「飞(190516487953):大家都真实,HR全套路」

- - - - - - - - - - - - - - -

人森处处是套路

HR表示我只是为了招到更合适的人

半年面试了100+候选人,我发现90%的人都不懂面试官在考察什么

https://mp.weixin.qq.com/s/zPorjxdL5rsi5d6v-VPDDw


“我今年28岁,经历了68次死亡” | 好莱坞编剧教你塑造个人影响力

https://mp.weixin.qq.com/s/AAeIlJz5DNdjvlBxswLMZA

那我们今晚的带学就结束咯,还是很开心能在这个班认识到优秀的同学,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面试里少踩坑,收获一份满意的offer

今天晚上我们就自我介绍、离职原因、应聘动机三个问题做了讲解

分享了三个模型框架:自我介绍框架——三个标签,为何而来,创造的价值

云雨伞模型:

福格行为模型

都是非常实用的模型,希望大家都多多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