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人:因为没了爱情,所以没了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代人,两个国境,两种语言,男人与女人,女人与儿子,儿子与母亲,男人与后人,两把钥匙

二元结构的背后,由三个时代支撑,贾樟柯用外化于形的结构主义,细细喃呢,关于时间、记忆和血脉的关系。

活在此刻的我们,跟过去究竟有什么关系?在四维世界里,活着仅仅意味着此刻。

历史,以及它留在身体的血液,如何呈现在此刻的生命当中?

山河故人的叙事,是一个哲学命题,但并不玄虚,而且每个食着五谷的人都置身于这个命题,只是想到和没有想到的区别。

我喜欢贾樟柯的故事和他的人物,真实得像自己一样,这是一个电影人关照现实对直接,最真诚,最艰难的途径。

用电影院里的观众自己的故事来讲述故事,吸引观众,这不难吗?

必须要陌生化。如何将每个人最熟悉的自己陌生化?代人思考。艺术家,思想家,小说家,诗人,哲学家,这些人类的大脑,代替每个普通人思考,创造出让每个人去感受平淡生活里陌生的一面,永恒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很艰难。所以这么多年,贾樟柯凤毛麟角。

大多数电影,用不可能的剧情,有违常识的冲突,夸张的大场面,雕刻得精致无比的演员,奇艺的装饰,远离现实的故事和人物来吸引观众,这很难,因为要花大价钱。但是钱,是电影市场最不缺的东西,所以电影这个行当,本来好端端的艺术,越来越成为,不,已经成为了生意而已。

后面这种陌生化的电影很多,票房大卖很容易,但是看完了,每次都跟充气娃娃搞出高潮的欺骗感,快感来得太匆忙,忘得太干净,所以下一次这种电影来了,你还会去,速速的,总有一个G点。

久了,你便失去了让一个真实女人高潮的能力。就像现在,看完了山河故人,你会骂一句,妈的,讲得什么乱七八糟的!

你烦,烦看到和你一样的人在银幕上淹着你那波澜不惊的死气沉沉,无可奈何的生活。

你绝望,绝望于看到了生命在时间里的绝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说那两把钥匙,我们手里都有钥匙。开家门,开保险柜门,开办公室门,或者开别人家的门。

梁子因为失去涛,发誓不再回家,出门那一刻,当着涛的面,扔掉了钥匙。

锁挡不住人进门(梁子再回家砸了锁进了家门),所以这把钥匙没有功能,只有意义。

什么意义?

那是梁子对涛的爱情,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之谊。他当着涛的面,用背井离乡来表达他的爱情。

这是一个90年代,普通粗爷们儿,表达爱情的方式。他没有叶倩文的情歌,买不起,也唱不来。

那个时代,痴痴执着的爱,已经抵不过一首叶倩文的情歌。

你总以为忘记了的事,尘封的过去,在不经意间就来找你。

就像涛把那把钥匙保存着,10年后,还给了梁子。

钥匙,把过去带到了此刻。

在梁子的病榻前,年轻,力气,爱情,争夺,青春,都像一匹病恹恹的老虎,眯着眼,感受空气中的尘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乐在澳洲,不会说母语。他离开中国时有七八岁了,在澳洲生活十年,让他忘光了母语。

母语就是梁子那把钥匙。

父子之间的隔阂,到乐用语言来建起这堵围墙。遗忘母语,只会是主动为之。

因为父亲让他,对于母亲的认知非常混乱和不确定。

没有母亲,等于没有母语。

这是张晋生的代价。

他与儿子,应该说他的后人之间的交流,取决于翻译软件。

然而,翻译软件却用技术的方式嘲弄了这个父亲,把那堵语言的围墙筑得更加牢靠。

母亲应该是什么角色?或者说母亲本来在人类进化中是什么角色?

只能通过母亲的缺失,才能找到答案。

Mia空降到了这个母亲角色

她充当父与子的翻译。

儿子,对母亲的爱,饱含了哪些内容?性,能排除在外吗?或者说,儿子对于母亲的性冲动,如何在母亲在场的时间里得到规训?

到乐幼年到青春期,母亲是缺席的,原始的性冲动并未剔除血液。

Mia成了到乐的情人,这太顺理成章了。

很多人在这里不停地骂贾樟柯。

我觉得这个剧情毫无违和,并不是因为到了2025,这种少男配母亲变得无可厚非,变得时尚。而是,母与子最原始的关系基于性。

在Mia的怀中,母亲给到乐老家的钥匙挂在他的脖子上。

他不知道这是开什么门的,也不知道故国里老家的门在何方,他唯一记得的中文字是母亲的名,“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涛汹涌的大洋彼岸,是故乡,有故人。

到乐拽着母亲给的钥匙,在Mia怀中哭泣,那是一个儿子流给母亲的眼泪。

梁子扔掉钥匙,没有了爱情;

到乐留着钥匙,没有了母亲;

因为没了爱情,所以没了母亲。

命运的转盘,就像关着那只老虎的铁笼,也像晋生梦寐以求又有很多的枪,都是默默的。

2015-11-2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