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阻止「数码黑帮」偷走你的时间

简评:iPhone 最近更新了 iOS 12.2,屏幕使用时间的选项更灵活。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分心」这件事可能越来越不由自主,太多的 app 在想方设法占据我们稀缺的注意力。

我们现代大脑似乎很难专注于一项任务,而是不断地从一件事跳到另一件事。

许多音乐软件中,跳换选歌速度如此之快,甚至现在的杂志文章都标注了阅读预估时间。

在英国的一项调查中,有近 1/4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有走路分神出事的经历 —— 低头盯着智能手机,一头撞到灯柱上。

我们正面临着分心危机,是谁夺走了我们的注意力?

▎谁窃取了我们的注意力?

社交媒体、视频网站、各种应用程序,一些科技企业已经学会了如何将拖延症变成钱,并且正在系统性地、大规模窃取我们的注意力。

帕尔马(Belinda Parmar)是 Empathy Business 的首席执行官,现在致力于关注科技对人们心理健康的影响,并且成为戒除科技成瘾方面活动的热心人士。他承认科技有很多积极的方面,但也指出「科技也有黑暗的一面」。

他说 —— 整个科技行业都在致力于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而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这种情况正在发生。科技行业一直承诺要拉近我们与世界的距离,但它们的首要目标是占用我们的时间。

当 Netflix 的首席执行官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告诉你,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睡眠时,你就想想吧,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在生活中怎么能集中精力呢?

智能手机提供了不同的刺激程序,让人欲罢不能,放不下来

另一位对科技转变了观点的是曾在 Google 任职的威廉姆斯(James Williams),他感觉这家大型科技公司的目标与他的价值观存在冲突。

一些科技平台往往把重点放在点击量、浏览量和使用产品时长的最大化上。他把科技产品的使用者比作农奴,把大型科技企业比作庄园主。他说 —— 今天的农奴制不是关于我们体力劳动的冲突,而是关于注意力的冲突。

虽然许多数码产品可以免费使用,但它们占用了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时间。

▎被迫分心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注意力商人:他们如何操弄人心?》(The Attention Merchants: The Epic Scramble to Get Inside Our Heads)一书的作者吴修铭表示 —— 不停查看手机的需求归结于所谓「可变奖励计划」的诱惑。

著名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斯金纳(B. F. Skinner)在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后提出了这个概念 —— 如果鸽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分发食物,那么就会变得更喜欢去啄投食按钮。

为了进行操作性条件反射的研究,心理学家斯金纳研究了盒子里的两只鸽子

这很好理解,不一致的奖励刺激最容易让人上瘾,就像老虎机一样。

所以,跟那个啄食按钮的鸽子一样,我们会不停地点手机,虽然经常感到失望,但偶尔还是会得到一些令人兴奋的东西,比如一篇好文章,这会让我们不停地刷手机。

这样一来,很多时间就会浪费在你根本不关心的事情上。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阻止我们分心呢?

▎把时间收回来

研究习惯形成的畅销书作家、消费者行为专家埃亚尔(Nir Eyal),深谙科技企业用来吸引我们注意力的所有技巧。

你可以通过个人努力,把时间和精力夺回来。这取决于个人,因为「我们的政府不会拯救我们,科技企业也不会」。

第一步:

管理好你的内部诱因。当我们分心时,通常是希望摆脱不舒服的事情。试着把它找出来,并加以管理。

第二步:

留出分散注意力的时间。每天留出一点时间让自己分心,这样就不会觉得你的时间被侵占了。给自己一个小时的"社交媒体时间"。

第三步:

删除外部触发器。关闭通知以及各种提醒铃。

第四步:

立约以防止分心。获取一个科技应用程序,限制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关键因素是自我意识:当意识到你被手机或平板电脑分散了注意力,你就会将它放下。

▎改革科技企业

威廉姆斯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建立一个新的道德体系来治理「注意力产业」。

威廉姆斯说 —— 我们应该渴望这样的世界,在那里,仅仅为了别人的注意而去吸引的行为,被视为一种侮辱,一种近似邪恶的东西。如果我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不能对科技设计起到指导作用,那么就应该用其它方式来做这件事。

由此,他创立了一个名为「充分利用时间」(Time Well Spent)的团队,争取科技公司改变它们设计产品的方式。

电子产品上瘾对心理健康的危害非常严重,尤其是对儿童和年轻人的影响。帕尔马说:你认为自己做出了明智的选择……但你没有意识到,每个应用程序背后都有一个由开发者、心理学家和游戏专家组成的团队,他们的唯一目标就是窃取你的注意力。

「你不能独自与之抗争,特别是当你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们要如何才能对抗这些数码黑帮呢?」


原文链接:How to stop 'digital gangsters' stealing your time
推荐阅读:手机主宰了你的生活,这不是乔布斯想看到的

极小光,每天导读一篇优秀英文博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故事从晏长晴,阮恙,江朵瑶和管樱宿舍四个女孩的聚会说起,晏长晴恰好看见走廊里流着泪的管樱和一个愠怒的男人,没等晏长...
    沈一默阅读 262评论 0 1
  • 刘润老师的五商学院主要讲述的是商业理论,但经过长期的听读,发现其不仅仅是商业方法论,而且可以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王越践行记阅读 652评论 0 0
  • 当前,大家打开微信,知乎,人民日报等媒介,一些响当当的话题跃然纸上,比如别努力了,你根本不是懒!你的勤奋只是伪勤奋...
    东日晨阅读 148评论 0 1
  • 我一直想给十九写个故事,可每次下笔时又不知从何说起。今日,十九终于死去了,我也总算找着一个由头,便从他的死因写起罢...
    水月不会心阅读 26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