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 一次骑行、寻访、聆听之旅!

年度巨刊《旅行过年-厦门·鼓浪屿》(照片杂志版) Rainbow & Carol联合出品
2015年的厦门-鼓浪屿之行是我和Carol的第一次跨年旅行。

无论是和最美厦门大学的亲密"接触",还是和尤克里里的一见钟"琴";

在鼓浪屿买了把尤克里里琴作为羊年礼物送给Carol

无论是海风与阳光留在脸上的印迹,还是开怀大笑刻在心里的爱的记忆;

无论是怀揣朝圣之心在鼓浪屿与音乐对话,还是怀揣天真之心在八音盒前流连忘返;

春运时的上海火车站比想象中要有序得多

因为那一年跨年旅行的美好而开启了此后我们每一年过年旅行的幸福模式。


01.
在最美马拉松跑道上的一次骑行经历

在上海,我的生活几乎就建立在四个轮子之上

但那次跨年旅行,却让我不仅走了比近几年加起来还要多的路,还坐上了公车,甚至骑上了久违了的自行车。

如果说离现在最近的一次骑车 (除去今年4月份体验膜拜单车那一次),那可能还是在Carol上小学那会儿,我常会骑自行车和她一起去菜场买菜,或去家附近的某个角落"探险"。

那会儿我骑车技术还是相当不错的,胆儿特大记得上大学时,还曾有过几次从音乐学院骑车去复旦拜访朋友的经历。

这是一条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马拉松跑道,其对面就是台湾金门岛。

Carol朝着对面-台湾金门岛望去

整整一天,我们基本上就把行程时间都安排在了这条环岛路上。

原本我们打算租那种双人座的情侣自行车,但可能因为我好久没骑了,练习了好半天,就是把握不好它的平衡感,又害怕摔下来,最后只得放弃,为此内心还蛮受挫的。

于是我和Carol便各自租了一辆自行车,起先也骑得不怎么样,到后来越骑越顺畅,有种上瘾的感觉,沿着这条环岛路来来回回地骑了数不清的次数,似乎像是要把这辈子没骑自行车的空缺时间,或者说遗憾都给补回来。

最美马拉松道-夜景

随后我们又坐上了环岛的公车,继续欣赏沿路风景,直到夜幕降临……

海风、太阳、步行、自行车、公车…来到海滨城市,出行变得异常健康!


鼓浪屿-林语堂故居360度全景
02.
寻访林语堂故居

曾读过刘淼老师写的那篇《寻诗人不遇》,他在文中介绍了一位美国人比尔·波特,"以拜访中国古代诗人墓地为主,顺便访问诗人们出生或者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看后感触颇深。

那年春节去鼓浪屿时,我和Carol也正是怀着这样的一种情怀,特地去拜访了林语堂故居。

出发前,通过网上搜索得知,林语堂故居位于鼓浪屿最古老的一座英式别墅内,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了。

可到那儿之后,绕来绕去找了大半天都没找到,四处打听基本上也很少有人知道。后来经一位当地老人的指点才最终找到了林语堂故居。

鼓浪屿-林语堂故居
鼓浪屿-林语堂故居

去了之后,只见别墅破旧不堪,门前杂草丛生,堂堂一个文化名人故居,竟然连名牌也没有,一片荒凉景象,令我们非常失望…

但不管怎样,比起那位比尔·波特先生曾遭遇过的若干境遇,我们要幸运得多,至少还能看到故居的存在,并且留下了这几张珍贵的照片,也算是没白跑一趟。


03.
"向音乐致敬" 之鼓浪屿音乐生活

在我那篇《镌刻在黑白键上的岁月年轮-鼓浪屿钢琴与风琴博物馆》一文中曾特别介绍过鼓浪屿的钢琴博物馆。事实上,除了钢琴博物馆外,鼓浪屿的音乐生活一直都让我心驰神往。

就在离钢琴博物馆不远处,有个鼓浪屿音乐厅音乐厅几乎每晚都有演出,国内外众多著名音乐家及团体都曾到此演出过。

那年跨年旅行中的大年初一晚上,特意和女儿Carol一同去音乐厅聆听了一场"鼓浪屿家庭专场音乐会-雷厝夏威夷吉他组合"。

据介绍,雷厝乐队由岛上一户雷姓家庭组成。演奏偏向夏威夷曲风,乐器包括夏威夷吉他、古典吉他、曼陀铃、尤可里里、沙球等。

没有任何音乐专业背景,他们戏称自己算不上是"乐队",只是一群喜爱音乐的人的聚会。

音乐会于7点半准时开场。短短一小时中,乐队共演奏了鸽子、蓝色的爱、绿袖子等十几首耳熟能详的曲目。

音乐会是免费的。观众大多为来此旅游的游客及少数岛上居民。每次演奏完毕,观众总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走出音乐厅,漫步在夜色中的鼓浪屿,感觉空气中似乎都飘着音符……

以下这两段视频均由Carol摄于当时音乐会现场,经剪辑制作而成。

鼓浪屿雷厝夏威夷吉他乐队-美国民谣-片段

鼓浪屿雷厝夏威夷吉他乐队-蓝色的爱-片段


Carol在厦门大学门口留影
04.
Carol说我该搬到厦大居住,每天爬坡健身。

开车在路上,一直听到Hit-FM的主持人Jack总是提到他的母校-厦门大学,并称厦大是中国最美大学之一!所以在安排行程时,就把厦大的参观行程安排了进去。

厦门大学校门口及创始人陈嘉庚雕像;
厦大校园即景
厦大校园即景

厦大的确很美。

我们整整花了两个多小时,从它的北面走到了南面,打破了我近年来行走最长距离的纪录。

Carol说,我该搬到厦门大学居住,每天通过爬坡跑步来健身。哈哈.....!

厦大校园即景
厦大校园即景

这条芙蓉隧道原来是连接厦大学生寝室和学校食堂的一条要道。整条隧道内两边都是厦大学生的涂鸦画作品.....

著名的厦大-芙蓉隧道;
著名的厦大-芙蓉隧道;


【后记】

今年2月时,我曾发过一篇重回周庄的文章《只望你的世界永远如此宁静、纯粹!》。有位叫董歌的简友留言说: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看了这句话,我不禁问自己,究竟什么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

其实从这几年的旅行经历中,我似乎悟到的一点就是:旅行,更多的可能不是在于旅途中的一站式奔波,也不在于所经过地方若干景点的叠加,而是着重于对一个陌生的地方,包括其周遭一切的一种体验与感受,由此让自己的内心平静、身体放松,并再次获得一种新的能量,重新出发。

每一次的旅行之后,我总会问自己:Rainbow和Carol的下一站将会停留在哪里?

So,无比憧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联系你,是不想让自己觉得自己多余。 ----李宫俊 三年的时间足够认识一些人,也足够失去一些人。 不是你不够好...
    姜雪平阅读 1,056评论 0 0
  • 一首情歌藏着一种心事 一杯烈酒酿着一种心酸 亲爱的你 我不是流浪歌手 也不是文艺诗人 我只是想 穿越人山人海的对白...
    吃兔子的大草莓阅读 169评论 1 2
  • 时间永远定格在2017年7月8日早上一瞬间,对于临沂市来说是个难忘的一天,对于暴走人员是一个惨不忍睹的恶梦...
    我的另一半是你阅读 264评论 0 0
  • Hello,大家好。我是王馨平,来自山东东营,今年十二岁!我接下来记叙的是我初中的生活,虽然我才刚刚要上初二,但是...
    王馨平Julie阅读 302评论 0 1
  • 我可是天王星哟 这句话大概再也听不到了。美好的事就是这个样子,一瞬而去。那时候我们都还带着羞涩,我也是到了后来,才...
    程屁凹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