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不联系的老友,寻找、见面再续缘

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讲究距离感,不少人都信奉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准则,老友逐渐疏远。特别是多年未联系的老友,随着彼此互动的逐年减少、时过境迁带来的巨大变化,很多人都会选择不去见多年未联系的老友再续缘。

其实,这样想也很有道理啊。鲁迅的文章曾描述了他与闰土重逢时的情景,彼此的巨大变化让他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虽然满肚子的情怀,但无从说起,多少有点尴尬。

目前比较流行的做法是,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公共社交平台上留言、点赞,表示自己对老友目前状况的了解或思想的欣赏。若非交情特深,打电话或者见面聊天都成为一种奢侈。

由于我是个恋旧的人,近几年主动寻找、约见了几个多年不联系的朋友,尝试着再续前缘。


图片来自本文作者手绘

第一位朋友是初中时的同学,见她的时候已经认识快二十年了,中断联系十年。由于中断联系后身边朋友都没有她的消息,我只有通过网络去寻找她。我将好友的真实姓名输入QQ空间的校友录进行寻找,出现了很多和她同名的人,然后我根据大学毕业学校和头像判定这个人极有可能是她,然后给她留言,说了曾经的往事,告诉了我的姓名和QQ号,后来她和我取得了联系。

正好有一次我要去她所在的城市开会,便约好了到她家去看看。当多年不见,我见到她的那一刻,无疑是很惊喜又兴奋的,感觉很奇妙。我拉着她的手聊了很多,中断的十年间她已经结婚生了二胎,而我也中间换了好几个城市生活。

在她家住了一两天,我们都有种熟悉的味道,离开后到现在一直保持着微信联系。年前祭灶过小年那天,我在她所在的城市开会,当她发短信说让我回她家过节的时候,我知道那不是客套话,是真心的邀请。虽然我因时间紧没去成,但看到她的短信我的心中异常温暖,仿佛吹走了冬日的严寒。

第二位朋友是今年寻找到她并见面的。认识她十年了,八年前中断联系。记得分开前我留下了QQ号和电话,但这么多年她一直都没主动联系过我。我一直以为自己没有她的联系方式,但今年春节过后我打开以前用过的的旧手机,突然发现电话簿里竟然有她的QQ号。我已经记不清什么时候、通过什么途径得到了她的联系方式。

我紧张地在QQ寻找中输入那一串数字,因为那个旧手机我已经三四年没用过了,不敢确定这个QQ号是不是她的号码以及她是否还在用。我看到她的资料以后,差不多可以确定是她了,于是发送了验证请求。没想到她很快通过了验证,于是我们聊了起来。边聊边看她的空间,发现她恰好在我所在的城市,而且是一年前刚过来这边工作的。原来我们在一个城市,如果不联系就根本不知道离得这么近,这么多年我一直都以为她在离我上千公里的地方,还留在我们八年前分开时的城市。

过了几周,我们约好了见面,一起吃饭,一起去看樱花,一起合影。她向我讲述了近些年的变化、不断折腾过的几个城市和她的几段感情。

目前我们的联系增多了,可以经常约出来见面,心里距离拉近了。因为在这个城市我们彼此都有了一个贴心的老友,顿时觉得没那么孤单。

第三位朋友是我的一位高中好友,中断联系九年。她曾是我高中时期的饭友,经常一起玩,大学时分开并互通信件,毕业后她回老家县城当了老师,我一直在外省学习、工作。在我刚工作的前两年还有联系,后来大家都换了号码就没有联系了,而且她一直都不上QQ,也没有加为好友。

两年前,高中同学建了一个微信群。去年的某一天,我在群里询问她的联系方式,有一个同学把她的电话号码给了我。当我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还是像原来一样刀子嘴豆腐心,说话的麻辣风依旧,一点儿也不客气,但我听着却很亲切,突然让我回到了高中时互怼、互相调侃的年代,我想只有特别熟的人才会这样肆无忌惮地说话聊天吧。

今年五一,我回了一趟老家,约了她出来一起逛公园,还去她家看了她的女儿和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真是让人羡慕。我们一起聊了很多,因为彼此太熟,可以随便开玩笑,也不会生气,当然也少不了亲切的关怀,还一起讨论一些实际的解决方法。

见了面分开以后,现在还会经常微信上聊聊天,随便聊什么都不会介意,而且她还热心地主动帮我解决问题,我真觉得她还像以前那样贴心。


图片来自本文作者手绘

现在的人际关系越来越趋向于简单,多年不见的朋友一般都不常联系、不常见面,慢慢地,友情变得越来越淡,带着攀比性、功利性,越来越不纯粹。

作为一个恋旧的人,我愿意尝试着去联系这些多年不见的朋友。我想珍惜她们,想珍惜友情,既然她们不主动,那么我愿意主动,幸好我和她们见面后的结果都是好的。

其实,我特别害怕和一些特别好的朋友断了联系,因为完全断了以后再接起来更需要勇气。

人生难得遇到特别合得来的朋友,如果遇到了,那就想念不如行动,不如去联系或偶尔见个面,随便聊聊天,这样也不会让自己留下后悔。

有人说人生的朋友会更新换代,不用背着旧朋友前行,要减负。我想友情和爱情一样,如果有那么深的感情,多几个贴心的老友也算不上负担,还可以畅所欲言,彼此温暖。

寻找、和多年不联系的老友见面再续缘,当然要选那些知心的、贴心的、非功利的、不攀比的,这样的老友值得主动联系。

即使再次续上缘分,也不适合联系过密,偶尔见个面即可,不然容易破坏友情、适得其反。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个趋势,是自动驾驶领域会有超凡表现。 第二个预测有关医学,精准医学和大数据将帮助医疗行业实现发展。 第三个趋势...
    根度阅读 273评论 0 0
  • 生活的车轮有点快,什么都是匆匆忙忙的。慢下来想想,自己为了追赶那快速的生活都快忘了丢失了想要的生活,但是,发现...
    十一点的约定阅读 196评论 0 0
  • 此时,我所在的城市正在下着大雨,看着躺在电脑旁露着白肚皮的喵小姐,想起了十个月前也是一个下雨的晚上,男票在便利店买...
    特立独行一只喵阅读 993评论 0 2
  • 今天准备写的文章,源于我的好友,事情也发生在今天上午。这个题目我考虑了很久之后,决定用舍与得。 先浅谈一下舍得吧 ...
    Marin_0810阅读 427评论 0 0